新任農糧署長胡忠一:要推農業策略聯盟,解決產銷失衡

文、攝影/ 洪嘉鎂

行政院本月12日宣布農委會主任秘書胡忠一升任農糧署署長,今(16)日上午10點在農糧署中興辦公區第三會議室辦理新舊任署長交接儀式,胡忠一上任第一天隨即前往南投竹山、集集、名間等地紅龍果園了解不同果農種植情形,並與農會總幹事進行紅龍果產銷業務交流。

胡忠一指出,過去農產品產銷供應鏈整合服務平台填報率僅3成,填報未落實,果菜市場難以確切預估每天到貨量,農產品就容易發生量多價跌的問題,未來將會朝100%填報的目標邁進,此外明年2月將會開始推動「農業策略聯盟」,規劃全年度農產品供應量,進行產業結構調整,避免產銷失衡再發生,首波將從洋蔥、大蒜、香蕉、鳳梨等作物做起。

胡忠一接任農糧署署長,落實農委會產銷政策

胡忠一曾到日本東京大學攻讀博士,研究日本農協(JA)、地產地銷、農業政策等,其中對於農產品地產地消更是研究著墨深入。回國後他曾任農委會農田水利處副處長、臺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經濟組副組長、企劃處處長、輔導處處長、主任秘書等職務。

胡忠一上任農糧署署長就要面對國內蔬果產銷失衡問題,他指出,農糧署未來將依照消費端需求,輔導農民生產市場所需產品,並進行農業升級與產業結構調整,讓農民及農業相關產業可以賺錢。

胡忠一今接任農糧署署長。(圖片提供/農糧署)

胡忠一表示,解決產銷失衡,落實農委會提出的八大政策為關鍵,首先要結合科技與農業,掌握生產、氣溫、進口、產銷資訊等,透過科技整合、大數據建立,完善產銷資訊查詢平台讓資訊透明化,生產者、加工者、消費者都能掌握農業資訊,作為生產、行銷等判斷。

其次,胡忠一認為,農產品生產不僅有生鮮,日本人有提到農產品進口不一定要生鮮,臺灣可以出口加工品,連帶也解決檢疫問題,要透過多元加工、研發利用呈現臺灣農產品優越之處,升級產業。

他也以自身經歷指出,30年前在日本留學時,看到日本冷鏈系統深入田間,農民從田間採收蔬菜、水果放到冷凍貨運車內,30分鐘後蔬果內外溫度一致,「建立冷鏈系統提升國際競爭力成為重要課題」。

穩定國內供貨、推動農業策略聯盟

國內作物生產不穩定,無法穩定供貨已是現在進行式,胡忠一表示,多數傳統農民認為生產的蔬果都要送到臺北果菜市場販售,但每個產品性質不同,農民可以善用多元運銷通路,如農民直銷站等,因此會在6個月到9個月內整合國內農產品,區分產品性質,掌握產品適合直銷、共同運銷或是加工,安定產量、穩定供貨來源,增加農民收益。

產銷失衡是長期問題,胡忠一指出,若掌握明年可能發生產銷失衡,如洋蔥、蒜頭、香蕉、紅龍果,現在就要推動相關機制,盡快依據個別產業籌組長期農業策略聯盟,進行產業結構調整,解決產銷失衡問題。

他指出,未來也將輔導青年農民建立生產專區,開拓國際市場打團體戰,並要結合農民團體力量,包含農會、合作社、水利會、產業團體等,在每個產業建立農業策略聯盟,農民除了生產初級產品,後續還有加工、貿易、行銷、電子商務等運作型態,讓農業成為很時尚可以賺錢的產業,讓青農願意投入農業,老農也願意將能力與經驗傳授給青農,建立安全良好的農業經營環境。

新官上任的胡忠一,今天下午立刻前往紅龍果產區了解產銷狀況。

與農友交流紅龍果產銷狀況,出貨單位需100%填報供貨數據

今年紅龍果比去年增產8%,面對今年初至今洋蔥、香蕉等蔬果接連發生產銷失衡,外界都在猜紅龍果會不會是下一個?胡忠一今上任後便隨即前往南投縣竹山、集集、名間等地農會,與農會、農友進行紅龍果產銷交流。

根據農糧署資料,2017年全臺紅龍果總種植面積為2,846.9公頃,南投縣為全國第二大產區452.82公頃,占全國15.9%,該縣市又屬竹山、集集、名間等地區為重要紅龍果產區,佔全縣面積約70%。

胡忠一與集集鎮農會人員一起走入紅龍果園,和農民交流,農民向胡忠一吐苦水表示,上周發生紅龍果拍賣價格每公斤僅有8元,農會人員在旁解釋,這是短期價格異常狀況,主因是大雨再加上果菜市場拍賣量增加,造成拍賣價格低落。

胡忠一指出,果菜市場每天各產品拍賣量有上限,像紅龍果在臺北果菜市場拍賣量上限為70公噸,若超過上限就會發生價格低落的問題,為避免類似情況一再發生,已請出貨單位每天須確實在農產品產銷供應鏈整合服務平台填寫當天出貨量及隔天預估供應量,若發現有農產品供應量快達果菜市場拍賣量上限,農糧署會盡速輔導出貨單位將貨物送往其他果菜市場或加工廠。

掌握各果菜市場的蔬果供應量,才能減少果菜市場發生量多價跌的現象。

胡忠一進一步說明,過去農產品產銷供應鏈整合服務平台填報率僅有3成,將要求各出貨單位填報實供量及預估量需100%徹底落實,這樣的平台數據才有價值與意義,保障農民收益。

紅龍果農業策略聯盟該怎麼做

胡忠一在行程結束後,以紅龍果產業說明農業策略聯盟具體作法,他指出,目前紅龍果生產面已具備,下一步應整合各個農會規劃生產量、生產面積、預估未來供貨量,並要規劃直銷、運銷、加工、貿易的數量及規格,這在每年生產前就需要開會討論,讓加工及外銷通路有穩定供貨量,否則業者無法預留加工時間。

胡忠一強調,農業策略聯盟推動前必須先進行全年生產計畫,規劃每個月出貨量,因此明年從2月開始的洋蔥、鳳梨、香蕉、大蒜都會朝這樣的方式進行。

另外農委會將在本周三召開紅龍果加工記者會,胡忠一指出,加工業者上週已去化321公噸的紅龍果,製作成切盤水果、果汁、紅龍果酥等產品,要讓民眾知道加工業者對於本土農業的支持,也能讓消費者享受到優質加工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