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侵種斑腿樹蛙擴張過快!專家鼓勵民眾上傳觀察紀錄

文/ 洪嘉鎂 圖片提供/ 臺北市政府動物保護處

外來種斑腿樹蛙12年前入侵臺灣,因繁殖力強,不斷排擠原生種布氏樹蛙的棲地,目前全臺已有14個縣市淪陷。由於牠擴散速度快,需要更多人參與監測,長期研究斑腿樹蛙的國立東華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副教授楊懿如,今年在iNaturalist自然觀察公民科學網路平台建立監測專案,鼓勵大家上傳斑腿樹蛙觀察紀錄,以利掌控斑腿樹蛙擴散情況。林務局則提醒,斑腿樹蛙與布氏樹蛙難以從外觀區分,不建議民眾在無法辨識蛙種情況下自行移除,建議可從觀察購入的園藝植栽是否有卵泡、蝌蚪等做起,並撥打通報專線0800-057-930。

競爭原生蛙類棲地環境

外來種斑腿樹蛙(Polypedates megacephalus)原生地在印度、中南半島、華南等區域,2006年在臺灣被發現,當時臺中林先生從彰化田尾購買水草,他發現水草上黏有白色泡沫卵塊,原以為是原生種白頷樹蛙(布氏樹蛙),過一段時間庭院卻出現與白頷樹蛙不同的鳴叫聲,之後全臺各區域陸續有類似消息傳出,直到2010年才被證實斑腿樹蛙為外來種。

2011年開始,農委會林務局委託楊懿如研究團隊執行「外來種斑腿樹蛙控制與監測計畫」,楊懿如表示,斑腿樹蛙主要影響原生種布氏樹蛙,由於生態習性非常相近,斑腿樹蛙會在平地競爭繁殖棲地,且生殖力又比布氏樹蛙高,繁殖期比較早也比較長,布氏樹蛙面臨很大的競爭排擠壓力。

楊懿如指出,原本中部大肚山及八掛山一帶為布氏樹蛙分布區域,近年幾乎被斑腿樹蛙取代,已經很難發現布氏樹蛙。另外像是蝌蚪期,由於蓄水桶這類小水域資源有限,蝌蚪間競爭壓力大,也曾發現斑腿樹蛙捕食臺灣原生種蛙類蝌蚪。

圖片中有露臉的是布氏樹蛙,沒有露臉的則是斑腿樹蛙。(圖片提供/臺北市立動物園)

林務局保育組棲地經營科科長石芝菁表示,斑腿樹蛙產卵次數高、卵量也比原生蛙類多,若以卵泡顆數來說,斑腿樹蛙一次平均可產下600多顆卵,但布氏樹蛙一次僅約產下300顆卵,其他原生蛙類平均卵量約200顆到300顆左右。

石芝菁形容,斑腿樹蛙進入布氏樹蛙棲地後,會占領棲地、消耗食物,斑腿樹蛙數量多,食物很快就被消耗完,布氏樹蛙就會逐漸撤出原本的棲地,就算布氏樹蛙留在原棲地繁殖,新誕生的小樹蛙也沒有足夠的食物與生存空間。

跟著園藝植物擴散

翻開楊懿如研究團隊2011年計畫報告書,發現斑腿樹蛙分布地點為臺北市、新北市、桃園縣、台中市、彰化縣、雲林縣、連江縣等地,但到2017年研究團隊已在14個縣市發現斑腿樹蛙蹤跡,分布樣點最多的前三名縣市為新北市、桃園市及彰化縣。

2011年臺北市市立動物園發現有斑腿樹蛙入侵,臺北市政府動物保護處表示,2011年開始逐年調查臺北市斑腿樹蛙分布點,2011年僅有7.14%樣區發現有斑腿樹蛙,但2017年已有48.22%樣區發現斑腿樹蛙,顯示斑腿樹蛙有強韌適應力、快速繁殖,再加上植栽貿易更會加速斑腿樹蛙移動。

楊懿如推測,斑腿樹蛙可能經由園藝植物進入臺灣,但尚無證據,但能確定園藝植物是斑腿樹蛙在臺灣的重要擴散途徑,斑腿樹蛙會透過園藝植物入侵新的地點,建立族群後,再逐漸往外移動及擴散。

楊懿如指出,蛇及鳥類都會捕食斑腿樹蛙,但斑腿樹蛙族群量太大,不受天敵影響,目前已知斑腿樹蛙喜歡有蓄水桶的農墾地,比較不喜歡棲息在遮蔽率高的森林環境,可藉由棲地管理減少擴散,例如菜園水桶加蓋,減少積水環境。

臺北市政府動物保護處舉辦斑腿樹蛙防治活動,讓學童認識斑腿樹蛙習性與特徵。

別認錯蛙種,發現斑腿樹蛙請立即通報

林務局與縣市政府、林管處合作宣導,讓園藝業者了解斑腿樹蛙危害狀況,期望業者能在出貨前檢查是否有卵塊或是成蛙躲在植物縫中,另外也透由學校宣導、建立志工團、發放宣導手冊、舉辦工作坊等行動,讓更多民眾認識斑腿樹蛙。

像是臺北市政府動物保護處連續6年在7月到9月的斑腿樹蛙繁殖季,舉辦斑腿樹蛙認識與防治活動,讓關心入侵外來種議題的市民朋友,認識臺北市常見蛙類與外來種斑腿樹蛙的生態習性,及外來種對生態系的危害,透過夜間觀察加強學員蛙類辨識能力,找出環境中的斑腿樹蛙,守護原生青蛙。

區分斑腿樹蛙與布氏樹蛙。(圖片提供/林務局)

楊懿如指出,研究團隊在2011年開始訓練志工辨識斑腿樹蛙協助移除及監測,但斑腿樹蛙擴散速度太快,需要更多人參與監測,今年嘗試藉iNaturalist自然觀察公民科學網路平台,建立臺灣外來種斑腿樹蛙監測專案,鼓勵更多人上傳斑腿樹蛙觀察紀錄,以利掌控斑腿樹蛙擴散情況,該網站也提供生物辨識功能,有助一般民眾辨識斑腿樹蛙,以免誤殺其他蛙類。

林務局提醒,由於斑腿樹蛙與布氏樹蛙難以從外觀區分,不太建議民眾在無法確認蛙種情況下,自行移除斑腿樹蛙,一般民眾可從生活做起,像觀察購入的園藝植栽中是否有卵泡、蝌蚪、幼蛙、成蛙等,降低斑腿樹蛙擴散情形。

民眾若發現斑腿樹蛙或疑似斑腿樹蛙的蛙類時,可撥打林務局通報專線0800-057-930,或聯絡東華大學兩棲類保育研究室03-8905190,Froghome@gms.ndhu.edu.tw,也可透由臉書社團「外來種斑腿樹蛙監測社團」通報斑腿樹蛙出現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