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室也要新南向,臺灣蓋婭社會企業盼成「整廠輸出」先鋒

文、攝影/ 林佑徽

臺灣蓋婭社會企業(股)公司在高雄市旗山區建造一座1700平方公尺示範溫室,依照亞熱帶與熱帶氣候,設計能因應高溫、高濕、病蟲害多、颱風、暴雨等情況的作物栽培環境,並結合該公司研發的地下灌溉系統,期望除了臺灣,未來能推廣至菲律賓、越南、泰國、印尼等東南亞國家。目前已獲菲律賓駐臺的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菲律賓大學系統等單位關注,並出席日前舉辦的溫室啟用典禮。

在6月9日的啟用典禮,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副主任祕書Arthur A. Abiera Jr.、菲律賓大學系統中以農業為核心的洛斯巴尼奧斯分校校長Fernando C. Sanchez Jr.、以及菲律賓大學系統迪利曼分校教授Gisela Concepcion等表示,觀摩過世界各地的農業與溫室,臺灣氣候環境與菲律賓最為相似,對這座抗颱溫室抱以相當大期望,鼓勵臺灣蓋婭社會企業向菲律賓與東南亞各國推廣。

示範溫室挑高7公尺,針對颱風來襲的五大受力特性設計結構,未來將種植葉菜類作物。

採模組化設計,增加溫室可複製機率

示範溫室位於臺灣蓋婭社會企業的社企農場,農場面積約7分地,臺灣蓋婭社會企業總經理楊洵表示,社企農場是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計畫支持下,由公司與國立中興大學生物產業機電工程學系教授陳加忠共同設計,打造適合熱帶氣候的抗颱溫室。

楊洵指出,溫室結構採用力霸型抗颱設計,搭配地下灌溉系統,創造出土壤表面乾燥但內部濕潤且能提供土壤有機營養液的環境,讓植物從土壤中攝取養份並減少病蟲害,適合栽種各類葉菜作物,能在不需翻土、休耕下,保持土壤地力。由於溫室採模組化設計,能有效率地被複製興建,降低建造難度與成本。

對於溫室結構設計,陳加忠補充說明,溫室挑高7公尺,針對颱風來襲的五大受力特性設計結構,可抵抗強烈颱風,並以抗紫外線的布料作為遮蔽物,降低蟲害與輻射量。通風方面則配合在地風向之屋頂開啟裝置,利用負壓風力作用帶出內部累積熱量,促進蒸散作用,保持溫室通風性與相對濕度。此外,溫室內部的自動環境控制系統具備溫度計、日照計、風速計與風向計等感測裝置,可依據作物生理模式調整環境參數。

臺灣蓋婭社企農場舉行示範溫室啟用典禮,國內外單位來賓出席觀禮。

盼創造更加精緻、智慧化農業生產

早在今年3月,臺灣蓋婭社會企業就進駐屏東農業生物科技園區,跟興藝峰生技農業(股)公司合作成立教育訓練教室和研究溫室。農科園區主任張淑賢認為,結合農業4.0概念的溫室環控系統能讓農業更省工,吸引更多年輕人投入設施農業,將傳統農業扭轉為高科技、樂活產業,從硬體設施到管理技術均可整廠輸出國際行銷。

農委會推動5年2,000公頃的「強固型溫網室」補助,因應氣候變遷與頻繁的颱風災損,鼓勵農民興建比較抗颱耐用的溫網室。農糧署南區分署長姚志旺表示,臺灣蓋婭社會企業此座新型環控抗颱溫室的模式可吸引其他農民觀摩學習,帶動傳統農業升級,走向更精緻化、智慧化的農業生產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