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技職院校第一所,「屏東科技大學」成為2018國際里山倡議新夥伴

文/國立屏東科技大學

圖片提供/國立屏東科技大學

以活絡地方生態產業,實踐永續經營的理念,在經過8個多月的申請,屏東科技大學(以下稱屏科大)終於成功獲准加入《里山倡議國際夥伴關係網絡(The International Partnership for the Satoyama Initiative; IPSI)》,成為國際第230、台灣第10個成員,也是今年國內技職院校第一所通過申請的學府。

阿禮風古謠樂團,不僅是社區再造、部落的力量展現,更為當地增添人文風情。

以霧臺鄉阿禮部落災後重建、大武部落開展可持續混農林業實踐等兩個案例申請通過的屏科大,深耕在地部落多年。其中像是,阿禮部落在2009年遭到莫拉克風災嚴重打擊,屏科大團隊旋即結合林務局、屏東縣政府及部落的力量,協助部落族人透過災後山林巡護、監測行動,重建生態旅遊服務體系,加上「阿禮風古謠樂團」等樂團組織,終於在歷經9年後,今年首度暢通聯外道路,發展順應環境的生態旅遊,展開保育傳統領域資源的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規劃,將帶入更多生命力及重建力量。

除此之外,大武部落則因獨特的語系,形成有別於其他支系魯凱族的文化景觀。為了加強部落自主經濟力,同時保留文化特色,屏科大也以「林下經濟」為推動發展方針,大武森雞養殖、山當歸栽培及加工藥膳包、小米、紅藜收成後的稈材作為介質製作蕈菇栽培太空包等,即是循環經濟的最佳示範。

阿禮部落的振興,同步帶動了台24線生態旅遊。此為屏科大協助部落發展林業2.0計畫的揭牌儀式。

針對於社區營造、鄉村振興、地方創生,屏科大跨領域進行研發,透過傳統文化結合現代科技,同樣符合里山倡議所強調的永續經營、保存保育、在地資源共享共生等中心思想。屏科大也表示,加入IPSI不僅可作為國際交流之台灣里山範例,吸收各國相關研究成果和實務經驗外,並有助國際瞭解台灣熱帶農林業鄉村地景保育和社區營造的進展。放眼未來,也將繼續投入國際里山里海的環境保護行列,共同為生物多樣性與全人類的福祉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