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潮汐間的富饒,美麗的潮間帶生態系

內容提供/ 漁業廣播電臺 文、圖片提供/ 邵廣昭

潮間帶是指海邊從高潮線到低潮線之間的海陸交界區域,隨著海岸地形不同及潮汐大小的影響,潮間帶的寬度可從幾公尺到幾百公尺。潮間帶占全球海洋面積很小,但因為溫度、鹽度、溶氧、pH、光照、水分、底質、養分、污染物質等環境因子變化大,以及受到浪濤不停的衝刷,也孕育了不少能適應生活在這種變化劇烈的環境中的經濟性海藻及魚蝦貝介類,成為沿岸採捕漁業的重要對象。

多采多姿的潮間帶生態

在臺灣本島,潮間帶可分為3大系統。從北海岸、東北角至宜蘭的地形多為岩岸,主要受到東海海流所影響,冬夏溫差大,東北季風時,海水溫度低;從東部花蓮到南部的墾丁,潮間帶受到黑潮所影響,冬夏溫差小,全年平均海水溫度都在20℃以上;而臺灣西海岸主要為沙泥地,潮差大,生物主要為螃蟹、蛤蜊及蚵仔、海蟲、螠蟲等。魚類種類少,以沙梭、牛尾、比目、烏魚、雞魚、鯔為主。紅樹林及河口區則以鱵、彈塗、蝦虎、龍占、秋姑、笛鯛為主。

臺灣南部的潮間帶及潮池,是以石灰岩地質為主。

而在岩岸潮間帶裡,受到潮汐的影響,其中在此棲息的生物則是呈帶狀分佈。除了繁盛的冬季藻類外,在高潮區常見的有玉黍螺,中潮區是藤壺、笠貝及石鼈,低潮區則有更多種類,包括海膽、寶螺及魚蝦貝介類。

趣味的是,潮間帶魚類為了在此討生活,也發展出各種適應的本領。譬如蝦虎的腹鰭特化為吸盤可防止被浪沖走;彈塗魚及鳚的眼睛長在頭上,以便觀察敵人,胸鰭特別發達可以用跳躍方式逃走,體表也會分泌大量黏液,可減少與礁石摩擦。

除此之外,岩礁區魚類的種類也和沙泥地差異頗大。依照棲息時間的長短,大致可分為3種,像是終身棲息的魚類,即有鳚科和蝦虎科;暫時棲息的則如:鯙科、蝴蝶魚科、雀鯛科、角蝶魚科、刺尾鯛科、隆頭魚科、蓋刺魚科、海龍科、箱魨科、天竺鯛、喉盤魚……等等;以及猶如過客般短暫停留的烏魚、鯷、鱵、鯡等。

西海岸從關渡到枋寮之間的河口區常有紅樹林出現。此為七股潟湖的潮溝。

維繫里海精神,促進永續發展

潮間帶是先民最早捕撈海洋生物的地點,捕撈方式很傳統,故不會有過度捕撈的問題。以澎湖為例,澎湖有廣大的潮間帶,可隨季節、潮汐、市場供需等情況、自由地進行巡滬、拾螺、採貝、摃蟶、摃生蚶、抱墩、破蚵、照海、巡蟹、釘網仔等產業活動。

近年來,隨著海洋遊憩活動的方興未艾,藉由漁村的轉型,休閒漁業也逐漸取代勞力密集的漁撈產業。一般遊客可到海邊去欣賞海景丶吹海風或是玩水、釣魚丶潛水乃至沙雕或音樂季……等等。這些生態旅遊的活動,也為當地漁村或社區帶來可觀的經濟收益。譬如苗栗灣瓦及外埔石滬的採蛤、彰化芳苑海牛車採蚵或挖蛤、臺中高美及嘉義的鰲鼓溼地、或是臺南七股鹽田及黑面琵鷺等。這些活動自然也符合里海精神,即藉由人為的操作,讓生產、生活與生態的三生可結合,讓人們與自然得以共存共榮,為此潮間帶的生物資源,也才得以永續利用。

2016年3月在北部石門海岸德祥臺北輪因觸礁洩油污染了當地的潮間帶。

潮間帶和溼地是否相同?為何要保護?

若是白話一點,其實潮間帶就是沿海溼地,包括泥質灘地、岩礁、河口、沙灘、珊瑚礁、海草床、紅樹林、藻礁及潟湖等不同的生態系。沿岸溼地的潛在功能,還包含了淨化水質、調節洪水、保護海岸、過濾污染物、調節氣候,以及作為休閒及環境教育的場所等生態系服務的功能。所謂的「藍碳」(Blue Carbon)是指沿岸沼澤、紅樹林及海草床,其吸收CO2的固碳功能遠大於陸地上的熱帶雨林,因此保護溼地是減緩氣候變遷帶來衝擊的最佳自然解決方案。

臺灣過去重陸輕海不重視溼地的價值,以致於海岸潮間帶被大量地填海造陸做為住宅區、魚塭、工業區、公園、遊樂區……等,要不就成為垃圾、工業有毒廢棄物、建築廢土的堆置場。當溼地被破壞後,進而產生水患、地層下陷、地下水鹽化、魚產減少、海岸線退縮、地下水污染等問題,然後再經由魚類、農產品、飲水過程,回到人體之中,危害我們及後代子孫健康。

潮間帶除了棲地破壞之外,還有污染及垃圾的問題嚴重,因此加強保育觀念極為重要。

刻不容緩,潮間帶的保育問題

潮間帶雖是人們最容易親近、直接觀察及欣賞海洋生物的地方,但也是最容易受到人為活動所干擾的區域。特別是遊客的踐踏及海岸的開發利用。臺灣海岸線因為填海、築堤、建港、投放消波塊等工程,海岸人工化或水泥化的比例已高達55%,嚴重破壞了潮間帶的生態系。政府乃在2007年推動「自然海岸零損失」的政策。

然而,潮間帶仍然面臨著過多遊客的壓力,包括人手一網去撈捕及採集海洋生物。殊不知遊客的大腳對海洋生物而言,就有如酷斯拉的大腳一般。更令人遺憾的是,某大電視台的節目先前還在鼓勵大家夜間到綠島的潮池去抓尉科的魚類(卻說成是彈塗魚),再油炸料理當作宵夜來吃,更形容口感清脆,非常離譜。然而,此一事例倒也足以說明我們的海洋保育觀念非常落後,教育宣導更是有待加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