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藥販售業爭取當植醫,防檢局擬推動在職專班提供進修管道

文/ 郭琇真 首圖攝影/ 謝佩穎

農委會預計六月將《植物醫師法》草案送到行政院,不過由於目前農委會和考選部在植醫報考資格的規劃,傾向具有植醫相關系所學歷資格才可報考,讓農藥販賣管理業者大喊吃虧,有屏東、彰化、雲林的業者認為,農藥販賣管理業者雖缺乏學理基礎,但因為從業年限久,田間實戰經驗豐富,面對農民的病蟲害問題多能精準派藥,他們呼籲政府不妨可仿照過去證照制度,設定業界資歷多少年可具有考選資格,讓業界有進一步進修、接軌植醫的可能。

對此,農委會防檢局表示,這幾年考選部已更改規範,逐步汰換掉業界資歷換考照資格的方式,考照仍需具有一定的學理基礎,因此農委會目前和學校規畫開設在職專班,供業界進修,接軌成為植物醫師,不過一切將等《植醫法》立法確立後,再行推動。

植醫越來越夯 農藥行也想加入

農作物就像人一樣,會生病、死亡。過去農民碰到農作物生病大多選擇上農藥行拿藥,缺乏整體病因診斷的觀念。兩年前農委會開始推動植物醫師制度,鼓勵地方縣市、農會聘任實習植醫駐診,為農民進行病蟲害、土壤等栽培問題診斷,目前全臺19縣市已陸續設置21名實習植醫。

這些實習植醫大多來自臺灣大學、中興大學、嘉義大學及屏東科技大學的植醫相關系所或碩士學程,目前各校大多走整合教學培訓植醫人才,以中興大學為例,就整合了植物病理學系、昆蟲學系、農藝學系、園藝學系、土壤環境科學系及生物產業機電工程學系等六科師資與課程。

目前實習植醫大多來自臺大、興大、嘉大及屏科大的植醫相關系所或碩士學程的學生。(圖片提供/農委會)

目前除地方單位聘任實習植醫以相關學系為限外,農委會和考選部也規劃未來在植醫的考選規範上,以植醫相關系所或碩士學程為限,這對有意加入植醫行列的農藥販賣管理業者來說,無形中形成阻礙,這些業者雖缺乏學理基礎,但多年來派藥經驗的累積,實戰經驗較豐富,甚至讓他們有能力預測什麼季節、氣候可能發生什麼病蟲害問題。

農藥行優勢在實戰經驗 期盼用經驗換考照資格

今年才37歲的富田農藥行老闆賴柏樺,派藥資歷長達15年,15年前他剛回臺灣葡萄生產重鎮彰化縣大村鄉接手父親事業時,「那時候大概了解葡萄常見有哪些病害,但因為經驗、信心不足,農民說葉子上有白色菌絲,不見得能馬上判斷什麼疾病,可能就會多派幾支藥給農民試試看。」賴柏樺說。

經過15年經驗累積後,賴柏樺現在面對農民上門詢問不但能更精準派藥,還能進行預測,像最近南風天、濕度高、天氣悶熱,葡萄的露菌病即將發生,「我可以及早先派一支農藥讓農民防治,不用等到病害出現才派藥,這方式不但能替農民節省成本,也能減少藥量使用。」

賴柏樺認為,目前正在念植醫相關系所的學生具有理論基礎,未來投入職場多累積實務經驗後,很有可能就發揮得很不錯,反觀農藥販售管理業者的優勢只有實務經驗,競爭上會不足,農委會可思考如何讓業界與植醫接軌,可能是仿照過去技術證照考試,設定實務經驗幾年以上可參加植醫評鑑和培訓,讓業者有機會升級。

同樣也是新生代農藥販售管理業者、純良農藥行二號店老闆曾冠傑說,現行植醫培訓管道只侷限在本科系,對農藥資材從業人員來說很吃虧,因為這行業至少有八成以上不是相關學科出身,像他大學是念材料科學,如果因為植醫資格限制要再重回校園進修,如何在既有的事業和家庭中,再擠出時間進修會是一大考量。

在屏東從事農藥販售已有六年經驗的林文福也認為,農委會不妨可設定從業年資等同學歷的方式,讓有意進修的業者未來能報考植醫,他更建議,農委會甚至可以設定像近四、五年實際有在農村從事派藥工作的業者才能報考,確保植醫從業資格的公平性。

植醫系學生的優勢在學理基礎,培養更多實戰經驗就有可能發揮得很好。(攝影/郭琇真)

防檢局:未來擬開設在職專班供業界接軌

防檢局植物防疫組組長陳宏柏表示,農委會在推《植醫法》立法的同時,一方面也有在提升現行農藥管理人員的素質,像目前考取農藥販賣證照的學歷資格已從高中改為大學,同時受訓時數從80小時增加到120小時,在職訓練五年從40小時拉高至60小時,另外包含農民學院、部分農學院都有開設植醫相關學門供一般民眾進修,其實學習的門是開著的。

只不過受限目前考選部規定,未來農藥販售業者若有意考取植醫,還是得花時間到學校進修。陳宏柏說,這幾年考選部已更改規範,逐步汰換掉業界資歷換考照資格的方式,雖然考試權是憲法保障、人人平等,但要考照仍需具有一定的學理基礎,未來待《植醫法》立法通過後,農委會和學校計畫開設在職專班,供業界進修,接軌成為植物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