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出於農】星錡休閒農場,田間小路上的農遊境地

內容提供/ 《鄉間小路》 文、攝影/ 許鈺屏

臺灣的農業資源豐富,近年來,各形各色的休閒農場如雨後春筍般興起,吸引遊客一邊遊樂,一邊認識當地農業特色。許多人趁著好天氣,尋訪林間蓊鬱風光,認識自然生態;或是來到田間小路,來到遠離城市塵囂的農場,跟著在地人的腳步感受農家樂。位於彰化縣永靖鄉的「星錡休閒農場」便是其一,農場主人陳維綱規劃了田地、窯烤披薩DIY手作區、騎馬體驗場、泥鰍池等設施,要讓旅人直接走入農村生活的縮影,在田園景色間慢品農事與農趣。

氣候溫和舒適、坐擁肥沃濁水溪沖積扇土壤的彰化孕育許多重要農作;其中,田尾鄉是廣為人知的園藝作物大本營──田尾公路花園兩旁花團錦簇,盎然綠意夾道而來,令人心花怒放。但許多人不知道的是,緊鄰的永靖鄉也有「苗木之鄉」的美稱。

座落於彰化永靖鄉的星錡休閒農場,園區內有多處寬敞大草皮,適合全家大小前來玩樂、散步。

沿著臺1線緩緩駛入永靖,可見田間許多雅緻庭園苗木、園藝植栽。承接家業第3代、老本行就是「種樹」的陳維綱笑說,占地超過一甲的星錡休閒農場,前身就是「樹木園」,裡頭種過各類行道樹、櫻花樹、松柏類等,樹種繁多數不盡。如今,陳維綱將園藝專業結合休閒農業,投入經營休閒農場,串起農遊廊道,希望讓更多人來到彰化時,不只到田尾賞花、買盆栽,也能來到比鄰的永靖來場輕旅行、認識苗木之美。

籌備多年,樹園搖身為農場

「小時候不是都要寫下我的志願嗎?我那時候就寫:我要開農場!」陳維綱笑說,時隔30多年,他終於完成夢想中的天地,「現在的都市人平時就像關在籠子裡,休假時當然想出去走走,像農場這類可以接近自然又相對安全的地方,就越來越多人喜歡。」

然而,他當初要把種滿樹木的土地轉為農園時,父親並不樂見,「人家都說,種樹就是睡覺也在賺錢,因為樹木無時無刻都在長大。」陳維綱回憶,父親堅決顧好園藝本業就好,因此他連五年跟父親商量,「講到像要吵起來。」最後,恰巧有位園藝商買下園區所有樹木,如此一來,樹園不得不從零開始整理,這也讓陳維綱有機會見縫插針,踏出完成農場夢的第一步。

陳維綱結合本業專長,用各式各樣的苗木與花卉布置農場。

不過,要從園藝本行跨足休閒農業並不容易,他說:「休閒農場必須多樣化,同時要有夠突出的特色,才能吸引遊客來玩。」他比喻,一般農友就像專門的小賣店,專賣某幾種商品;相較之下,開闢休閒農場更像是蓋一間量販店,經營項目更豐富,讓人來一趟就能囊括吃喝玩樂。

因此,他曾參訪20多間休閒農場,並歸納出許多心得。例如,有些以採收行程為主的農場,只在產季營業,例如在採果季開放體驗,同時加上採後DIY,包裝成一套完整行程;有些則結合當地特色,例如臨海的鄉鎮,就有人舉辦摸蜆仔活動,除了認識當地農作產銷,也從中認識地方文史脈絡、產業故事。

陳維綱從中學習眾家好手的特色,但不完全模仿,他希望自行摸索出眉角,找到專屬永靖的一條休閒農業經營之路。從發想藍圖到建造開園,歷時多年,星錡休閒農場終於在2018年誕生。

跟草木來場約會

踏入星錡休閒農場,青綠色水生植物點綴著生態池,隨風搖曳地迎賓。再往前走,圍牆旁種有一整排極受民眾喜愛的落羽松,等天氣轉冷,會轉成優美的楓紅色;一旁還有金銀花與紫藤花等爬藤類植物攀纏而成的綠色隧道,金銀花盛開時,會掛上一朵朵黃色與白色的小花,紫藤花綻放時,則垂下一串串紫色流瀑,讓人如臨夢境。

同時,陳維綱也在園區內種植火龍果、檸檬、柑橘等果樹,讓民眾不只觀賞苗木,還能認識常見果物的生長之姿。至於各角落種植的遮蔭樹木、觀賞花卉與果樹作物,其實統統都出自陳維綱之手,「應用原本的專業,讓農場變得更漂亮,也省了一大筆!」

陳維綱準備不同的多肉植物,讓遊客可以自製組合盆栽,做成獨一無二的伴手禮。

除了觀賞樹木與花卉,遊客也能到DIY區,動手做一組專屬的組合盆栽帶回家。陳維綱看準近年來受到大批民眾喜愛的多肉植物,開放「綠手指」盆栽課程,讓遊客選擇幾盆圓圓胖胖的多肉植物,再依照喜好組裝,擺入特殊造型的繽紛花盆中,就成了獨一無二的伴手禮。

此外,他也堅持「大自然不需要有多餘的裝飾」, 園區以植物原色、原貌歡迎旅人;若有裝飾,也僅僅是回收廢棄浮球、彩繪成卡通人物,垂掛在樹枝間,增添幾分童趣,以秉持永續與維持自然的精神。至於木馬、踩高蹺等童玩,陳維綱也特別請人設計,以竹筒等天然素材完成,回復農業社會的童玩模樣。

農場內有一座披薩窯烤爐,讓民眾用園區現採作物DIY手工披薩。

打造開心農場,從玩樂學習食農價值

星錡休閒農場的中央還有一畦田地,裡頭生機蓬勃,種有洋蔥、茄子、青蔥等作物──這些也都是農家利用自家田邊的畸零地,種來自家享用的常見作物。陳維綱稱這裡是「開心農場」,他的兒子隨著他的腳步來到這處「農場裡的農場」,熟門熟路地拔起成熟的渾圓大洋蔥,讓它做短暫的日光浴,再收穫回家,「這裡種的作物,也會提供給遊客吃看看。」

所謂一方水土養一方人,陳維綱希望遊客從玩樂中認識食農價值,他進一步解釋,為了讓來訪的遊客體驗農家樂、認識農作,他打造這塊開心農場,並將採收的作物作為園區「窯烤披薩DIY」的原料,讓遊客「看得到也吃得到」,實現食農教育的理想。

為了讓遊客更融入鄉村生活,他回想從前的農家生活:小時候走在田間,圳溝裡的水流清澈無比,常看見一尾尾烏漆漆的泥鰍,伸手一抓,滑溜溜的泥鰍隨即溜走。這段單純而快樂的遊戲時光讓他難以忘懷。

園區內可愛的浣熊,是小朋友最喜歡的動物之一。

「但是,你看過泥鰍嗎?」陳維綱發現,隨著農村景色改變、生態遭到破壞,他小時常見的景色也隨之消逝。於是,他在農場內打造一座「泥鰍池」,除了重拾舊時記憶,也讓未曾見過泥鰍的孩子捲起褲管、踏入池中挑戰,看誰能抓得住泥鰍。

陳維綱提到,當初想建設農場,就是希望有自己的一塊地,在上頭養一些動物。他向專業雞農拜師,並引入蛋雞飼養。現在,一窩窩雞群在沙地上跑跳、休息,陳維綱則定時撿蛋,並在網路上販售「幸福咕咕蛋」,廣受消費者好評。

除了農家常見的雞,他還飼養山羊、馬、麝香豬、兔子、浣熊、孔雀、豪豬、火雞等動物;同時放置具教育意義的告示牌,寫下動物故事與照顧要點,讓孩子學習相關動物知識。日常生活中,陳維綱也常常帶著孩子看照動物、餵飼料、騎馬,他希望星錡休閒農場能成為親子同樂的場域。

農場飼有兩匹馬,午後偶爾可見牠們在馬場散步。

用心交陪 農家樂自由行

陳維綱結合園藝專業,再加入農村記憶,希望讓來自四面八方的人認識永靖、踏入星錡休閒農場。因此,他廣開路線,除了開放遊客入園,也和當地學校合作,讓孩子有機會到農場上一場教室外的課;而身兼彰化縣青年農民聯誼會副會長的他,也曾提供農場作為在地青農交流活動的場地。

「就像在跟大家交朋友一樣,邀請大家來自己家裡玩啦!」陳維綱說,希望自己用心交陪、樂於分享,讓農場歡笑聲不斷、吸引更多人呼朋引伴來遊園。他期待,未來自己的孩子也能接棒休閒農業,讓農村一角的故事繼續傳遞下去、發揮更大的影響力。

青農簡歷

陳維綱

特殊事蹟:彰化縣青年農民聯誼會副會長

品牌名稱:星錡休閒農場

代表作物:園藝作物、休閒農業

相關資訊

星錡休閒農場

時間:每週五、六、日9:30~20:00(其他時間請電話預約)

聯絡電話:0931-615-806

地址:彰化縣永靖鄉同仁村東畔路建238之46號

FB粉絲專頁:星錡農場

 

※本文轉載自鄉間小路5月號封面故事〈種孩籽〉,更多購書平台,請參考誠品金石堂博客來讀冊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