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部文旦策略聯盟成軍,將搶攻外銷及加工市場

文、攝影/ 洪嘉鎂

文旦年年都有產銷失衡的壓力,農委會預估今年產量將比去年多一成,為解決產銷問題,農糧署輔導東部地區成立文旦策略聯盟,成軍首日便交出亮眼成績單。今年8月底前,臺灣共出口1,894公噸文旦,有7成以上都來自宜蘭、花蓮、臺東三個地區,目前聯盟分為生產控管、加工媒合、內銷通路、外銷通路及休閒及文化5小組運作,正積極結合產區業者生產優質文旦、穩定價格,並研發加工品、開發旅遊活動,讓文旦與中秋節脫鉤,成為一整年都可以食用與使用的產品。

東部文旦策略聯盟成軍

農委會農糧署今(14)日上午在臺北車站舉辦東部文旦策略聯盟成立記者會,並展出青柚燒、柚子酥、柚子麵包、柚子啤酒及柚子檸檬茶等多種加工品,希望能讓消費者不再把柚子與中秋節畫上等號,而是一整年都能享用的美食。

東部文旦策略聯盟今日成立,期望東部文旦產業能有多元化發展。

文旦產區遍布全臺,農糧署選定在東部輔導成立文旦策略聯盟原因之一,正是花東生產條件佳、品質好,且佔全臺生產面積三分之一,以花蓮縣為例,生產文旦面積高達1,056公頃,與臺南生產面積不相上下。

東部文旦策略聯盟從7月底開始規畫,8月開始運作,擔任副召集人的花蓮縣瑞穗鄉農會總幹事黃盛皇指出,目前聯盟運作分為生產控管、加工媒合、內銷通路、外銷通路及休閒及文化等5個組別,透過垂直整合將各產區業者結合,避免削價競爭,也藉由水平擴張,將文旦與異業結合,作為加工品或烘焙原料。

農糧署署長胡忠一指出,聯盟的生產控管小組可掌握文旦柚的生產情況及安全性,產品可進入外銷市場,如中國、香港、新加坡、加拿大,以及國內市場,如量販店、超市、團購等,另外柚子過去大多以鮮果販售,透過加工可製成面膜、清潔劑、柚子醬、柚子酒等,附加價值可提高10倍以上。

黃盛皇補充,休閒部分會導入採果體驗、DIY精油、清潔產品,或是結合茶葉與文旦製成果茶,將往體驗經濟方向前進。

國內文旦消費以鮮果為主,未來聯盟將運用文旦製作不同的加工產品。

外銷近2,000噸文旦,加工品涵蓋食用與使用

今年東部文旦產量將近3萬噸,黃盛皇指出,至今東部文旦柚向國外出口300多個貨櫃,將近2,000噸文旦,聯盟運作至今已有宜蘭縣冬山鄉農會、花蓮縣瑞穗鄉農會、玉溪地區農會、臺東縣東河鄉農會…等多個農會加入,每個農會都有不同的任務,例如玉溪負責休閒觀光、冬山做聯盟工作整合等,透過小組分工可穩定東部文旦價格,甚至拓展內外銷市場。

負責加工事務的花蓮縣農會總幹事官俊彥指出,加工文旦最困難的事情就是去除文旦外皮,只有簡化去皮工作才能降低加工成本,因此找上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研發去皮機器,現在去除下來的文旦皮可萃取出精油,製成香料、清潔用品、沐浴乳等,而果肉與外皮之間的白囊則加工為蜜餞,果肉用途相當廣泛,可做為果醬、糕餅內餡、飲品等。

文旦皮具有香味,可製作成精油、清潔劑等產品。

東豐拾穗農場有限公司研發文旦加工品將近10年,總經理曾國旗表示,食品加工是延伸農產品商業價值,剛開始研發有做果醬、清潔劑,後來也有開發柚皮糖、柚酥,而近年則是將柚子轉變為烘焙內餡,讓柚子晉升為烘焙原料,擴大市場。

讓文旦與中秋節脫鉤

曾國旗持續研發加工品的原因正是希望文旦不要跟中秋畫上等號,他表示,農場原本有種植小麥,也有製作小麥啤酒,今年就是讓柚子與小麥啤酒結合,推出「旦是柚何奈」精釀啤酒。

胡忠一也指出,中秋節過後將啟動下年度文旦策略聯盟規劃,例如每年2月、3月是臺南文旦柚開花之際,屆時就會開始推廣,邀請民眾可到香氣芬芳的文旦花下拍攝婚紗照、辦結婚典禮,甚至規劃文旦認養制度,讓企業及民眾認養文旦柚,要從休閒出發,生產最優質的文旦柚,讓消費者知道不是只有中秋節才有文旦。

今年文旦也與國產小麥一起製作成精釀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