檸檬噴藥有撇步,跟著產銷班達人這樣做

內容提供/ 高雄區農業專訊 文、圖片提供/ 李文豪

依據105年農業統計年報,全臺檸檬栽培面積為2,790公頃,其中高屏地區占2,175公頃居全國之冠,近年來栽培面積仍持續增加中。隨著消費市場對食安的重視程度提高,農友對果園健康管理亦逐漸重視,許多農友開始利用綜合防治技術達到農藥減少施用的目的;加上檸檬原汁加工廠提高無農藥殘留檸檬果實的收購價格,間接影響農友噴藥習慣,以達到農藥殘留未(無)檢出(ND)為目標,讓消費者購買時更加安心。

除了食品安全上的考量,負責田間栽培管理的農友的操作安全亦需要受到高規格的重視,噴灑農藥時除需正確穿戴防護器具外,還有許多撇步值得農友們學習,本文將帶大家來看看屏東縣竹田果樹產銷第16班檸檬達人──許其勝班長如何在他的果園中進行高效率的病蟲害管理。

噴霧機遠端遙控開關

傳統在使用高壓噴霧機時,因為擔心管內壓力過大導致噴藥管爆管,常需有專人控制開關,人手不足時,農友常需要像跑百米般衝刺來開關噴霧機,一不小心還會被噴藥管絆倒,造成工作上的危險。許其勝班長將噴霧機開關配置一個遠端遙控器,即可在田裡輕鬆一鍵開關,噴藥時若有需要暫停,隨時隨地可以關閉或再次啟動噴藥機。遙控功能的組成零件包括:無熔絲開關、遙控開關及電磁開關,零件規格需配合馬達規格進行設計,農友若要安裝,購置時建議尋求專業水電技師協助。

許班長訂做的高壓噴藥機推車,可輕鬆移動。

部分農民田區較分散,但只有一台噴霧機,常需搬動高壓噴霧機,以運送至不同田區使用,但噴霧機重量可觀,需要2人合作才能搬動,若搬動時不慎造成職業傷害,還得休養好幾天。許班長為他的噴霧機訂製了一台專用手推車,即可1人輕鬆移動噴霧機,可避免搬運時受傷。

長噴桿配合可彎噴頭零死角

檸檬樹高動輒接近3米,噴藥時操作者大多由下往上噴,若噴藥桿過短,樹冠中間會有許多死角,導致藥液噴施不均勻,防治效果大打折扣。且因噴藥桿過短,農友噴藥時需十分靠近檸檬樹,噴灑時藥液易飄落在農友身上,若防護不夠完善,有影響身體健康的風險。

為了改善這個問題,許班長選擇使用竹製的噴藥桿,竹製硬度高且輕便好操控,長度可依使用習慣選用6~8尺,如此一來,農友噴藥時可較遠離植株,增加了工作上的安全性。再利用可180度調整的噴頭由上往下均勻噴灑,噴頭選擇霧化效果好的,除可降低果實藥害風險外,亦可降低農藥使用量,達到事半功倍之效。

霧化效果好的噴頭可節省農藥使用量降低生產成本。

事先預防勝過治療

病蟲害防治首重預防,除了防治資材應對症下藥外,確實掌握栽種作物的特定病蟲害好發時期,提前做好預防措施,以免蟲害大發生時難以控制。

例如:檸檬受到柑桔葉蟎危害時,造成葉片產生白色斑點,嚴重時產生落葉,而葉蟎類的特性是喜歡乾燥氣候,每年3~5月及10~12月是繁殖高峰期,在大發生前可提早施用可濕性硫磺或推薦用藥,可有效降低族群密度;星天牛幼蟲會蛀食檸檬莖基部皮層,嚴重時造成植株枯萎死亡,星天牛以4~9月為其主要繁殖期,事先將樹幹基部塗抹石灰硫磺合劑,或利用魚網纏繞樹幹基部,皆可防止雌蟲產卵。除此之外,可利用黏蟲板監控果園蟲害,當特定害蟲族群密度有增加趨勢時,立刻進行防治。至於病害的防治,平時果園需力行清園,隨時移除地上枯枝及落果,並將樹上的病、弱枝及徒長枝剪除,保持樹冠內通風良好,除可降低病害發生外,噴灑防治資材時才會均勻,不會因為枝條重疊而效果大打折扣。

竹製噴藥桿好操控,噴藥人員可遠離植株。

隨著食安問題日益受到重視,蔬果食材的來源與安全性較以往更透明化,在推行農產品減藥政策時,除了食品安全上的考量,第一線的農民朋友在作物生產時,噴施病蟲害防治資材所面臨的農藥危害更應加強重視。許其勝班長利用遠端遙控高壓噴霧機開關、選擇更有效率的噴頭及噴藥桿,都有助於降低噴藥時的自身風險,除了可提高噴藥效率並降低防治成本,減少農藥的使用量,對消費者或農友本身健康都有助益。

本文轉載自104期《高雄區農業專訊》,原文標題為〈檸檬噴藥有撇步 跟著達人這樣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