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業人物誌】虱目魚苗繁殖先鋒──曾雷強

內容提供、圖片提供/ 漁業廣播電臺 文/ 吳雅莉

虱目魚從魚肚、魚背肉、魚皮到內臟,盡顯美味,不僅是臺灣庶民尋常料理,也登上國宴殿堂。臺灣養殖虱目魚的歷史,長達300多年,而早期養殖虱目魚必須倚靠野生魚苗,然而喜歡魚也愛研究的曾雷強利用養成的虱目魚種魚,成功繁殖出魚苗,創下全球先例。
熱愛魚種繁殖的曾雷強,一生中研發過不少種類的魚苗,稱他是民間專業研究員,一點也不為過。如今即將邁入80歲的他,仍持續養殖、研究魚種,並時常當空中飛人,在臺灣、菲律賓兩處跑,繼續挺進他一生最熱愛的研發之路。

小時愛玩魚  立志讀海大

1940年出生於臺南後壁,曾雷強因從小喜歡在池塘玩水、抓魚,長大即立志要讀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後來他果真如願,考上了海大的漁業系。但從海大畢業後,考量到臺灣漁船沒有好的管理制度及升遷管道,且顧及工作穩定性,並未加入跑船的行列,而是在服完兵役後,先到水產試驗所短暫工作,之後即轉往商船服務,他覺得可以邊工作邊玩樂,何樂不為!

由於曾雷強是家裡的獨子,家人其實一直都反對他上船工作,於是跑了4年的商船,就在即將要升上大副時,在因緣際會下,重回到水產試驗所東港養蝦中心(水試所東港分所的前身),從事魚蝦繁殖工作,慢慢地培養他喜愛人工繁養的天分。

曾雷強進入東港養蝦中心後,除了從事魚蝦人工繁殖工作外,當時主要業務是評估電氣捕蝦對資源影響的研究。因蝦類白天喜愛躲於泥沙底下,不易被捕抓,故漁民才會使用電氣捕抓,但傳統使用的裝備耗電量大、體積也大。從小喜愛電子組裝的他,研發出一套電子振盪式捕蝦器,不但體積小且使用電力少,可達到高漁獲效率。原本打算要發表這一套設備,但他考量高漁獲效率恐會造成資源過漁,於是放棄了。

早年的報紙特別刊載出,曾雷強虱目魚苗繁殖成功的新聞。

繁苗技術不藏私  大方分享學界

在東港養蝦中心工作了4年後,曾雷強後來到屏東林邊鄉創業,經營新力水產種苗繁殖場,從事各種水產種苗的人工繁殖。當時,他也自行設計生物過濾系統,利用循環水進行養殖,開始展開他非凡的繁苗人生,養殖草蝦、虱目魚等水產。

1977年,曾雷強自行研發飼料,養殖虱目魚種魚。1979年7月16日,他以池塘培育8歲的虱目魚,透過採卵、取精等方式,成功孵化出30多尾的虱目魚苗,震驚國內外養殖界。

雖說1978年東南亞漁業發展中心也曾成功孵化虱目魚苗,但他們是捕抓海裡的母魚來做人工繁殖,而曾雷強則是首位利用自己養成的種魚,繁殖虱目魚苗,技術領先世界各國,更是民間業者首次成功繁殖虱目魚苗,他也因此當選國際同濟會第三屆全國十大傑出農家。

喜歡研發繁殖水產種苗的曾雷強,陸續成功繁殖黑鯛苗、蟳苗、文蛤苗、西施舌苗與鳳螺苗等,但受限於臺灣南部的養殖環境,部分種苗後來並未展開商業化量產,而不藏私的他還提供鳳螺養殖技術給其他學者,當作研究材料、發表多篇文獻。

曾雷強因成功繁殖虱目魚苗而當選國際同際會第三屆全國十大傑出農家。

除了在臺灣設立水產種苗繁殖場外,曾雷強也開始往國外拓展,1978年和朋友於菲律賓設立當地首家蝦苗繁殖場Pioneer Aquaculture。由於他的人工繁殖技術高超,期間也擔任泰國卜蜂集團、印尼多家水產公司及美國阿瑞申工業公司亞洲地區水產養殖等顧問一職,為該公司規劃場域、訓練養殖人才。後續也擔任卜蜂集團中海水產股份公司總經理,在中國海南島負責計畫養蝦及擔任鼎台興業總經理,負責臺灣及印尼養殖事業。

好技術不怕挫敗  繼續在亞洲發光

1993年後,曾雷強將養殖重心放在國外,開始和朋友在菲律賓、泰國投資養殖事業。不過在泰國經營養殖時,已知當地養蝦時機已過,蝦病變得嚴重,原本只預計協助養殖,然而投資的朋友卻跑光了,獨留自己經營63公頃的養殖場,加上該地當時治安差,養大的魚都被強盜收刮,最終血本無歸。經過了7年,最後才終於脫手,離開泰國。

雖在泰國碰壁,但由於曾雷強擁有了一身的養殖好技術,旋即受到各國企業延攬。泰國之後,他便前往菲律賓於數家公司擔任顧問和技術管理一職,從事蝦類、虱目魚、吳郭魚的繁養殖;同時和日本ウクト公司合作,從事乳酸菌、酵母菌、光合細菌在魚蝦繁養殖上的應用。他也曾在龍佃公司開辦培訓養殖人才講座,及擔任馬來西亞拿督的過濾養殖系統工廠養殖池規劃顧問。種種的經歷,也讓他展現拿手的繁養好工夫。

曾雷強曾擔任美國阿瑞申工業公司亞洲地區水產養殖顧問。

現年78歲的曾雷強,仍喜愛研究各種水產繁殖技術,現在最大的目標是將蟳苗成功量產,再將蟳苗利用公寓模式養殖,最後並導入機器化養殖,以及繁殖錦繡龍蝦苗。

一生愛研究、愛繁養殖的他,認為研發魚苗最可惜之處,就是養殖技術無法申請專利。雖然下一代未承接他的養殖事業,但他對於經驗傳承仍毫不保留、大方分享他的功夫,依舊熱愛這份工作,並持續研發水產人工繁養技術,樂此不疲。

漁業廣播電臺

每月第2、4週的週二18:20~19:00,『漁業人物誌』單元播出:

頻道:AM738、1143、宜蘭1593千赫

更多相關漁業情報及消息,請參考:官方網站FB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