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帛協商8年突破檢疫與物流,北農可望11月底運銷農產品讓帛琉民眾嚐「鮮」

文、攝影/ 林宜潔

歷經八年協商,帛琉與臺灣農產品貿易成功邁向新里程碑。臺北農產運銷公司在9月13日與帛琉與當地最大超市之一Surangel & Sons Company首度簽訂合作協議書。初步確定34項臺灣蔬果將在11月底運抵帛琉,將為長期依賴美國進口的帛琉農產品市場帶入新氣象。然在帛琉要求的檢疫條件之下,如何讓數十項蔬果在1度c冷藏16天的運輸下仍保有品質,也將是臺帛蔬果貿易是否能成功的一大考驗。
針對北農成為帛琉進口臺灣蔬果的第一個供應商,北農總經理吳音寧表示,未來當然希望與帛琉做穩定長久的生意,做生意雖講求利潤,但北農仍然有公共任務在身。她表示,「帛琉通路打開之後,以後北農不一定獨攬這個市場。走出這一步,主要也是思考到邦交國需求。」吳音寧指出,帛琉的觀光業有農產品的需求,北農多開拓一個通路,也是為臺灣農產品鋪路。

歷經8年協商,今年11月底前臺灣蔬果新鮮到港

9月13日,北農團隊在帛琉與當地最大超市之一Surangel & Sons Company簽訂首份合作協議書。首批臺灣農產品將於今年11月底抵達帛琉,臺帛農產品貿易自此開啟新里程碑。

9月13日,北農團隊在帛琉與當地最大超市之一Surangel & Sons Company簽訂首份合作協議書。左為Surangel & Sons Company副總裁Eric Ksau Whipps,右為北農業務部代經理周林森。

帛琉農業部長Fernando Sengebau接受當地媒體 Island Times採訪時表示,帛琉早在 2010 年就嘗試從臺灣進口蔬果,因為運輸物流因素未能成功。上個月,Fernando Sengebau再度來臺拜訪北農,確認出口細節,促成臺帛首次農產品貿易。

「第一艘裝載臺灣農產品的貿易船隻將在11月最後一週抵達帛琉,這表示帛琉市民能在聖誕季節享用新鮮的蔬菜水果。」Fernando Sengebau向到訪的北農團隊表示,帛琉人民非常期待未來能享用臺灣優質的新鮮蔬果。此次合作能成功,除了雙方政府單位努力,也感謝帛琉民間單位、北農以及臺灣農產品的生產者。

北農團隊在帛琉大飯店舉辦品嚐活動,前排右二為中華民國駐帛琉大使周民淦,前排左一為Surangel & Sons Company副總裁Eric Ksau Whipps。

速度更快,品質更優,臺灣農產品具優勢

到帛琉超市走一趟,可以發現自然環境不利農業生產的帛琉蔬果自產量少,多依賴美國進口。由於海運時間長達3週甚至更久,從美國輸入的蔬果狀態並不理想。

「爭取儲架壽命(Shelf Time)是我們最大的關鍵考量。」跟北農下訂首批臺灣蔬果的Surangel & Sons Company副總裁Eric Ksau Whipps表示,知道能從臺灣進口農產品的消息時,超市團隊都非常興奮。因為臺灣蔬果可以在2週到貨,比美國海運快了7-10天。這意味著,運輸費用更低,蔬果狀態更新鮮,儲架壽命也較長。

Eric Ksau Whipps說明,美國進口的農產品歷經長時間運輸,除了蘋果或其它根莖類蔬果,多數到帛琉後剩下約3-5天的儲架壽命,很多都在還來不及賣出去之前就進了垃圾桶,當地民眾也常會抱怨這些蔬菜水果的品質。

帛琉蔬果多依賴美國進口。由於海運時間長達3週甚至更久,導致蔬果儲架壽命較短,品質並不理想。

他預估,臺灣進口的農產品儲架壽命可以達到8-10天,雖然美國農產品價格較低,但在加入運輸費用與報廢成本後,臺灣蔬果應仍有市場優勢。他也說明,臺灣生產的蔬菜水果種類眾多,品質優良,是另一個吸引超市下訂的原因。

至於首批出貨量,北農業務部代經理周林森則表示,首次簽訂達34項蔬果,共計680件,約9,800公斤,以多樣少量為主,視後續市場反應,與臺灣農產品供貨狀況會再調整。

赴帛簽約,北農自帶500公斤蔬果試吃推廣獲好評

此次赴帛簽約,北農團隊還帶了500公斤的蔬果,邀請帛琉官方與民眾體驗臺灣蔬果的好滋味。除在帛琉大飯店舉辦品嚐活動,更在當地最大的夜市(Ernguul Central Park Night Market)舉辦試吃展示會,第一線接觸帛琉居民與觀光客。

北農團隊在當地最大的夜市(Ernguul Central Park Night Market)舉辦試吃展示會,把臺灣蔬果好滋味推薦給帛琉居民與觀光客知道。

臺灣蘆筍、玉米、高麗菜全上場,彩椒、甜柿、釋迦、芭樂也不缺席。夜市試吃活動開始不到兩個小時,北農準備的蔬果菜餚已被掃光。Island Times甚至在報導中形容,這些蔬果是「來自台灣的愛(From Taiwan with love)」。

北農準備的臺灣蔬果菜餚,在帛琉當地夜市辦理試吃活動,反應十分熱絡。

赴帛簽約期間,北農在外交部、帛琉大使館、農委會、以及與帛琉有長期往來的台灣中小企業聯合輔導基金會董事長賴坤成的協助下,也拜會帛琉總統等官方單位,以及深耕在地的臺灣農業技術團,以期貼近帛琉當地市場需求。

突破檢疫條件將成挑戰

然由於帛琉非為東方果實蠅的疫區,為避免從臺灣傳入東方果實蠅,進口農產品的檢疫條件要求冷藏1度C達16 天。周林森表示,如何讓數十項蔬果併在同一貨櫃,在符合檢疫條件之下,保持品質到達帛琉,仍待後續與專業團隊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