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物肥料誕生,甲殼類動物、昆蟲外骨骼幾丁質,將成生物肥料中永續新成分

內容提供/ 國際農業科技新知 編譯/ 智耕農工作室 首圖提供/ CC0 Public Domain

慣行農業使用化學肥料——無機氮肥,對水、空氣可能造成污染,導致土壤降解及加速全球暖化。尋找開發更有效、對環境友善的有機肥料,是農業邁向永續發展的重要課題。運用天然、生物可分解的生物聚合物,將成為無機氮肥的永續替代品,減少其對環境帶來的危害。

為了實際解決問題,西班牙植物生物技術與基因組學研究中心(Centre for Plant Biotechnology and Genomics,CBGP,UPM-INIA)與西班牙馬德里理工大學(Universidad Politécnica de Madrid,UPM)及德國漢堡大學(University of Hamburg)的研究人員,共同合作開發出新技術,生產出由甲殼類動物、昆蟲外骨骼幾丁質中所萃取的生物化合物,製作而成可生物降解的資材,加入有機肥料中。

以肥料形式進行實際測試,研究成果發現含有甲殼類動物與昆蟲外骨骼幾丁質的有機肥料,將有助於刺激多種森林植物、草本植物生長,土壤中氮、碳的總含量增提升10%,同時也提高了植物根系的生長勢。該生物化合物資材具備多項優點,除了可進行生物降解、不溶於水且對人體健康無害外,亦不會污染環境。

由於該新型生物肥料不會因蒸發、淋洗而流失,在達成相同效果下,使用量低於其他種類化合物。有趣地是,它還能有效恢復因過度採收而損壞的土壤生物多樣性。

在成本考量方面,比起使用其他有機肥料成本也降低達10%。根據上述關於該新型有機生物肥料的特色介紹,與慣行化學肥料相較起來,含有甲殼類動物、昆蟲外骨骼幾丁質且具生物分解能力的有機肥料,因製造方式相對簡單並具價格較低優勢,促使它具備潛力成為農業肥料領域及相對應市場願意使用的永續的肥料替代品。

資料來源: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5/10/151007084350.htm

本文轉載自第79期《國際農業科技新知》,原文標題為〈甲殼類動物、昆蟲外骨骼幾丁質,成生物肥料中永續新成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