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罐頭食物,臺灣技術團與醫療團助帛琉孩童吃鮮蔬減重

文/ 林宜潔 首圖提供/ 財團法人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駐帛琉技術團

臺北農產運銷公司與帛琉超市上週首度簽訂農產品訂單,不過早在這之前,臺灣蔬果就在帛琉校園落地生根。

午餐吃罐頭,帛琉孩童飲食堪憂

「一份魚罐頭,一份鳳梨罐頭跟一杯白開水,就是孩童的營養午餐。」衛福部新光醫院帛琉國際醫療計畫主持人陳仲達表示,由於進口罐頭價格低廉,普遍滲透帛琉的日常飲食,導致帛琉孩童的學校午餐營養價值低,熱量驚人。進口加工食品氾濫,也讓帛琉在世界肥胖國家榜上有名。

根據CNN2015年報導,帛琉成人的肥胖率高達47.6%,世界排名第二。帛琉總統Tommy Remengesau Jr.更宣布今年為健康年(Year of Good Health),政府帶頭舉辦各式減重獎勵活動,呼籲國人攝取更健康的食物。

到帛琉當地超市逛一圈,可以看到貨架上滿滿的罐頭食品。傳統飲食被進口的加工製品取代,飲食嚴重西化,因肥胖衍生的健康問題已成國家隱憂。

臺灣駐帛琉技術團團長楊邦棋說明,帛琉在地蔬果主由私人農場生產,全國產量非常少,多數蔬果仍依賴美國進口,且因長時間運輸品質不佳。因此,推廣種植、食用蔬果已是技術團在帛琉的工作重點之一。

「改變飲食習慣可能需要數十年的時間,只能慢慢來。」楊邦棋表示,要改變帛琉肥胖的現況,首先從孩童做起。技術團與新光醫院衛教團隊合作,每週提供帛琉約7成學童兩次營養午餐的蔬果,另配合帛琉農業局,在8所學校成立校園農場,希望改變帛琉下一代的飲食習慣。

技術團與新光醫院衛教團隊合作,每週提供帛琉約7成學童兩次營養午餐的蔬果,希望從小改變帛琉孩童的飲食習慣。(圖片提供/財團法人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

在學校裡開闢農場,吸引孩子體驗種菜,愛上蔬菜

帛琉Airai Elementary School全校學生約百餘人,擁有全帛琉最大校園農場,「我希望孩子學習怎麼種植蔬果,才會感受到蔬果的重要性,而不是只去買。」校長 Norna Mersai表示,雖然校園農場面積不到一分地,但在技術團的協助下,種了空心菜、油菜、茄子等近十種來自臺灣的蔬菜。採收後由學校廚師做成午餐,進到學生的肚裡,孩子們能享用到真正「營養」的營養午餐。

增進學生健康是學校的責任。Norna Mersai補充,很多學生在家裡沒有那麼多蔬菜可以吃,到學校上課至少一天可以吃到一次,幫助他們攝取營養。

Norna Mersai說明,技術團協助建立校園農場後,學生有機會學著照顧作物,也變得開始在乎這些產品。「以前學生吃飯會一直把菜挑出來,我必須強迫他們吃掉,但是在開始照顧這些蔬菜後,他們不僅全部吃光,還稱讚很好吃。」

學校每天都安排時間讓學童照顧作物,無論除草、澆水等等。Norna Mersai指出,每個年級都有各自負責的蔬菜,小朋友對於這個課外活動都非常興奮。

帛琉Airai Elementary School 校長Norna Mersai(中)與臺灣駐帛琉技術團團長楊邦棋(左)、技師蔡明哲(右)在校園農場討論蔬菜成長狀況。(攝影/林宜潔)

至於如何讓小朋友第一次種菜就上手,祕技來自負責幫忙建立校園農場的技術團技師蔡明哲。「空心菜、白菜這類葉菜,好照顧,長得快,第一次種就會成功。」蔡明哲表示,為了讓小朋友體驗到親手種菜的成就感,挑選的蔬菜種類除了小朋友愛吃,也要好照顧,成長速度快,才能引起興趣。

蔡明哲表示,要常態維持校園農場的生產,可不是簡單的事。無論是即將採收、要種新的蔬菜、教導施肥、除草等等,必須東奔西跑巡視,非常忙碌。「常常中耕機直接帶去幫忙打地。」他說,由於帛琉土壤是火山岩質,土質又黏又硬還偏酸,要把校園農場做好,除了勤快巡場,還要小朋友幫忙照顧,學校校工的配合,才能讓技術團的輔導開花結果。

提供營養午餐,也把菜煮得更好吃

在校園農場以外,技術團也與新光醫院執行的衛教計畫合作,供應農場所生產的新鮮蔬果給帛琉前三大小學,約9百名學生,占全國小學生人數約7成,每週兩次營養午餐的蔬果份量。

陳仲達表示,2014年先從一所學校試驗起,發現成效很好,到今年已經逐步推展到帛琉前三大小學。除提供技術團生產的新鮮蔬果給小朋友食用,衛教團隊也會在校授課,教小朋友認識身體的組成、飲食的分類,怎麼吃才能增進身體健康等。

為了讓小朋友愛上吃菜,衛教團隊也同時辦理烹飪工作坊,鼓勵校園的師傅把菜煮得更好吃。陳仲達說,根據駐地衛教團隊觀察,烹飪跟教育同等重要,學校師傅學習更多元烹調蔬菜的方式,能提高小朋友食用蔬菜的意願,剩菜比例真的就大幅減少。

要提高帛琉小朋友食用蔬菜的意願,學校烹飪午餐的師傅也要學習更多元的烹飪方式,才能讓小朋友愛上蔬菜的滋味。(圖片提供/財團法人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

延伸閱讀

臺帛協商8年突破檢疫與物流,北農可望11月底運銷農產品讓帛琉民眾嚐「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