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療癒力】無肉不歡,用多肉打造心中幻境

內容提供/《鄉間小路》 文/曾怡陵 攝/楊捷茗 場地協力/有肉 Succulent & Gift

經營「仰式漂浮」品牌的劉于綺用多肉植物打造夢境,提供人們短暫遁逃、安放情緒的處所;吳孟宇在工作中接觸大量植物,除了開課教授多肉植物組盆技巧,也不定時開放位於苗栗的私家庭院,讓多肉迷互相交流。在夏季尾聲的早上,他們走進臺北一家多肉植物專賣店,用雙手傾注意念,創作出充滿生機、趣味盎然的多肉作品。

綽號飄飄的劉于綺頭戴絨帽,身著大地色系衣褲,揀了店內大木桌的一側坐下,緩緩地將珊瑚大戟等多肉植物放在桌上,又從袋子掏出小擺飾、蛋糕狀的水泥花器,和一只以嘉明湖為創作概念的地景模型。擺放時那種慎重的神情,彷彿每個物件都具有靈魂和個性,她將小巧的物件放在手上輕輕把玩,思量作品的場景細節;一旁的吳孟宇看著飄飄的組盆素材,不禁出神地讚嘆:「好細緻喔!」

創作是工作也是興趣

飄飄曾開設多肉植栽手作課程,搭配玻璃球、乾燥花及各種動物、人物擺飾,召喚大家內心的浪漫幻想。她從臺南藝術大學材質創作與設計系畢業後,曾擔任企畫人員,工作內容雖然熱血,但每天瘋狂加班讓她覺得「人生好累」,轉而擺攤販售手工立體書,之後搭上2015年多肉植物的流行風潮,投入多肉微景盆栽的創作。閒暇時走向山和海,讓身體的感知成為創作的靈感。

高中、大學都就讀商業科系的吳孟宇,則在爺爺過世多年後,無意間闖入多肉植物的世界。在剛考上大學的暑假,他著手整理爺爺留下的庭園,上網搜尋多肉、玫瑰等植物的養護資訊,「那時流行英國玫瑰,我才知道小時候學素描臨摹的古典花型,原來是真正存在的,很想自己種。」同時,他又在多肉達人劉倉印的部落格上看到多肉盆栽,覺得實在太漂亮了,於是開始到劉倉印工作的園藝店採買,接著擔任課程的助教,師生還合作出版多肉工具書。畢業後,吳孟宇以園藝店的工作為重心,無法花太多時間照顧需要天天澆水的花草,也因此,相對強韌的多肉植物漸漸占據他在花園裡大部分的空間。

多肉植物帶給吳孟宇(左)和劉于綺(右)在工作和生活上無窮的樂趣。

不管誰都能在多肉裡找到慰藉

「多肉植物帶給我的療癒是很大的,創作的時候,心思都放在要怎麼組裝,可以暫時放掉生活中比較煩惱或現實的部分,因為你的腦袋裝不下那些東西。」說到多肉植物帶來的療癒力,吳孟宇眼睛一亮,放下手邊正在組盆的作品,提到植物有一種「出錦」現象,「那是基因變異,譬如本來是全綠的,突然出現白色或黃色的斑紋,但也可能消失,如果這個斑紋穩定出現,就可以成為一個新的品種。這是栽培上的樂趣,有種中獎的感覺!」

不若吳孟宇有寬闊庭園可以享受種植的樂趣,飄飄受限於居家空間,很少自己繁殖多肉植物,甚至曾因為舊家沒有窗檯且通風不佳,使得只能放在冷氣機體上或室內的植栽集體死亡;現在搬到有窗檯的家,植物存活率大大提升,「看到植物好好的,對我來說就是一種療癒。」不同品種的生長季不同,所需的澆水方式和日照需求也不太一樣,不過她選用的多是好照顧的品種,同一盆栽內也會栽種習性相近的品種,照料方式可以比較隨性,「生長季那些我都沒記,大概是兩、三個禮拜澆一次水,偶爾調整盆栽位置,用陽光維持美好的姿態。」

使用簡單的工具,就可以為空間增添綠意。

當一個傳遞放鬆身心的引介者

飄飄將最後一個小人公仔擺入盆栽,舉起作品,端詳許久,「有些人幫食物拍美照,會用手掌當背景,把雜亂的環境擋住。把作品放在背景單純的地方,檢視會比較準。」她的作品有時只是展現一個單純寧靜的場景,例如高中生在湖邊放空;有時則是願望的投射。「你看過《侏羅紀世界:殞落國度》了嗎?」她的聲音細如游絲,讓人有種如夢似幻的感覺,「我有個玻璃盆景叫『恐龍與沙漠』,之前有客人看《侏羅紀世界》覺得裡面的腕龍很可憐,就跟我買材料包,自己設計好的結局,布置一個風景讓牠住進去,我覺得滿感人的。」

完成作品後,飄飄會拍照上傳網路,收到訂單後再將盆栽裡的元件分開包裝、出貨,客人依內附的圖文指示組裝,成就感油然而生。看到客人分享的成品照片,常讓她感到驚喜,「像玻璃球盆栽的操作空間很小,其實滿不容易的,但很多人都自己組起來了。」作品提供的療癒感,讓許多客人願意耐心等候出貨,曾有客人在飄飄家門等,一拿到成品就火速搭計程車奔往高鐵,將禮物送到友人手中。

剪下來的多肉植物透過扦插等方式可以輕鬆繁殖。

相較於飄飄夢境般的風格,吳孟宇的作品栽植著各種多肉植物,展現豐沛的生命力,他耍特技般將作品倒過來,說:「這很堅固的。」他說明因為盆栽會放在戶外,會用U型鐵線等方式固定,比較不易損壞。這種求好心切的心態也反映在課程設計中,他會教導學員許多專精的組盆技巧,但現在也開設一些簡易的體驗課程,「慢慢發現大家要的可能只是一段可以放鬆的時光,那就可以把技巧的部分減少,來達到療癒的效果。」

看著吳孟宇將作品倒轉卻依然完好無缺,飄飄直嘆不可思議。聊著生活中舒心的事,說起前陣子到基隆和平島浮潛,看到魚一直從水面跳出來,直到現在眼前也好似出現粼粼波光和魚身閃耀的亮銀色。若有似無的字句猶如打水漂,將緩慢的節奏遞送過來。眼前的兩組多肉盆栽,也彷彿帶來一陣涼風,把細碎的雜念都吹散了。

達人DIY示範:吳孟宇─多肉花園

利用生活中隨手可得的素材,經過加工之後成為獨一無二的花器。吳孟宇偏好色彩繽紛、充滿活力的風格,所以會將許多不同品種的多肉組合在同一個作品裡,並安插在立面、小縫隙之中,展現植物遇到逆境仍有旺盛生命力的意象。

1、組合花器、填土:

可將枯木等素材,用鋁線、螺絲和不溶於水的黏著劑(如植筋膠)組合成花器。在花器裝入約二分之一高的顆粒狀且排水良好的介質土,再以可保濕、固定植物的水草填滿。

2、布置植物:

布置順序從最高、體型大的植物開始,漸層到最矮小的植物,並以個人順手的方向安插植物。

3、穩固基底:

若要固定用來扦插的植物(之後會自行長根),可將細鐵絲用鐵鉗折成U型,扣住植物基部,讓作品更穩固。

4、安插植物:

可安插部分植物於木頭縫隙中,若不穩固,可靠U型鐵絲或水草填充的方式固定。

TIPS事後養護:

盡量放置在全日照的環境(至少要半日照),因作品本身透氣度高,可保濕的介質少,可天天澆水。

吳孟宇示範作品「多肉花園」。

本文摘錄自鄉間小路9月號封面故事〈天然系療癒力〉,若想詳閱全文,請參考下列購書平台:誠品金石堂博客來讀冊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