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水打魚」影響海洋資源如何規範?澎湖海洋保育志工喋血遇襲啟示錄

文/洪嘉鎂 首圖提供/劉守全

澎湖海域日前發生海洋保育志工陳盡川為保育海洋生態,蒐證潛水客潛水打魚行為,疑遭暴力攻擊事件,在國內保育圈掀起關注與討論。該起暴力案澎湖檢警偵辦中,但昨(25)日陳盡川再度身體不適進入急診室,是否為遭受暴力攻擊的後遺症,仍有待院方診斷。至於整起事件起因,則可說與「潛水打魚」行為牽涉海洋資源的管理處於模糊地帶有關。

國內潛水打魚的相關管理規範一直處於灰色地帶,過去交通部曾有《水域遊憩活動管理辦法》規範休閒性潛水漁業活動,但相關條文在2016年被修法刪除。農委會漁業署主管的《漁業法》則只管理專業捕魚等漁撈行為活動。國內對於休閒性打魚行為,暫時無法可管,因此新成立的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表示,將與漁業署研商如何管理。

保育人士則建議,迫於一線執法人力不足,保育人士常得鋌而走險在海上進行蒐證,導致保育衝突叢生,政府應思考如何妥善管理現況,嚴格執行取締不法行為。

海洋保育志工勸導潛水打魚,疑遭暴力攻擊

陳盡川疑遭重物毆打,頭部有三處傷口。(圖片提供/吳祖祥)

本月20日,澎湖貓嶼附近海域發生海洋保育志工陳盡川疑遭到暴力攻擊事件,當天陳盡川與林姓友人搭乘小艇巡查海域時,發現「澎潛3號」上的潛水客,可能有潛水打魚的嫌疑,因此在旁蒐證,不料卻被潛水人員持手電筒等重物毆打,頭部有三處傷口,陳盡川當場滿臉鮮血,畫面怵目驚心。

台灣澎湖南方四島保育協會理事長吳祖祥表示,陳盡川擔任協會的理事,長期關心南方四島、澎湖海域等海洋保育問題,時常會開著船到處看看,過去如果有船隻到南方四島保護區進行採捕、釣魚等行為,陳盡川看見都會勸導,從未與人發生正面衝突。

這起事件發生後,澎湖部分海洋保育團體也發出聲明譴責暴力行為,吳祖祥呼籲,澎湖縣政府應召開記者會,譴責暴力、依法嚴辦。

休閒性漁業行為管理,仍處灰色地帶

保育志工被攻擊讓許多從事海洋保育工作人士相當很震驚,若回溯這起攻擊事件的起因,就得先談到「潛水打魚」在國內是否合法。吳祖祥觀察,澎湖的潛水運動很多,像海底攝影、觀察生態等,但也的確有人依靠潛水打魚為生。

澎湖海底景觀相當美麗,潛水活動也十分盛行,大多都以觀察生態、攝影為主。(圖片提供/葉生弘)

事實上,農委會漁業署從1989年後就不再核發潛水器漁業執照,若未領有相關漁業執照而經營相關漁業者,可依《漁業法》第六十四條處新臺幣三萬元以上十五萬元以下罰鍰。但漁業署副署長王正芳表示,《漁業法》管轄範圍目前仍無法涉及個人休閒行為,若僅為休閒性打魚、釣魚,的確無法可管,除非有漁業行為,如專業打魚、漁獲交易,才能適用《漁業法》管理。

過去交通部的《水域遊憩活動管理辦法》曾有規範潛水活動不得攜帶魚槍射魚及採捕海域生物,但該條文已在2016年被刪除。為彌補法規缺口,王正芳指出,漁業署曾在2017年預告「潛水器採捕水產動物禁漁區管制措施」,但受到許多人反對,該草案也暫緩施行,目前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已成立,或許可合作管理相關問題。

海洋保育署今年4月底才成立,相關法規尚未健全。海洋保育署署長黃向文表示,未來會與漁業署討論潛水器捕魚的問題,現階段或許可先運用《漁業法》及《野生動物保育法》分開管理商業性的漁業及休閒的漁業活動,如潛水打魚等,強化海洋資源管理。

保育海洋資源,「臺灣其實不缺辦法只缺法辦」

國內有相當多海洋保育團體與志工長期關注海底生態,保育衝突事件不只有潛水打魚蒐證,可能還有其他違法採捕等問題,保育志工該如何在關心海洋同時,避免發生衝突事件?

王正芳建議,如果保育團體或志工發現有違法行為,可請海巡署執法,或是進行蒐證再檢舉,避免發生衝突事件。

不過任職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警察隊小隊長的蕭再泉指出,以此次事件來說,若陳盡川在貓嶼發現有違法行為而撥打118聯絡海巡單位,相關人員不一定能及時趕到,就算海巡單位從馬公出發也得花上1小時,可能違法事件就不存在,甚至發生報案的人可能被毆打、蒐證證據不見等狀況。

執法單位在海上執法都有零星狀況發生,保育人士在海上蒐證確實難以避免衝突事件。(圖片提供/蕭再泉)

蕭再泉表示,由於自身職務屬於警察,若遭遇類似案件時,違法行為人較不敢正面挑釁,但私底下仍有零星狀況,如開單完後,駐地莫名其妙發生停電、警用機車鑰匙故意被拔走等狀況。因此蕭再泉認為,熱血保育人士在海上蒐證真的很難避免遭受挑釁,因此政府不能因為現階段取締非法漁業行為的執法能量不足,讓保育衝突發生,應思考該如何妥善相關管理。

蕭再泉建議,澎湖縣政府警察局可擴編執法人員協助農漁局處理海洋資源保育問題,另外國內有關單位也應落實海洋保護作為,維護海洋資源。

吳祖祥也表示,「臺灣其實不缺辦法只缺法辦」,國內劃設相當多海洋保護區,但執法人力有限,認真執法的人員也不多,政府應先依循現有法律嚴格執行取締不法行為。

澎湖縣政府農漁局局長薛宏營強調,針對暴力、人身攻擊行為,堅決表達反對立場,目前縣府正尋找適當的方式處理海洋保育衝突,包含有關單位、保育人士該如何搜證等,也會將相關議題透由這起事件適當引導進10月份縣府辦理的「澎湖漁業及海洋生態環境永續發展論壇」,大家一起討論處理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