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蕉銷日策略啟動,今裝櫃12公噸運往日本,強化通路與行銷力道

文、圖片提供/ 農糧署

為拓展臺灣香蕉外銷市場,繼前兩年相繼供應日本學童午餐水果,以及於東京舉辦甜點比賽後,農委會今(26)日特別再於南投縣國姓集貨場集貨包裝裝櫃12公噸,這批臺蕉預計將在10月12日抵達日本,由臺灣駐日代表處與日本富山縣日臺親善協會洽簽臺蕉輸往富山縣備忘錄,不僅加強臺蕉銷日力道,同時更持續推動日本學童午餐採用臺蕉,並於富山縣當地超商舉辦系列行銷活動,期望透過培養學童食用臺蕉加深對臺灣的認識,穩健拓展另一銷售通路。

記者會中特別展示臺蕉的優良品質與各式加工品。

農糧署表示,香蕉種植約一年後可採收,高屏地區以生產春蕉、嘉義以北地區則生產秋冬蕉,各有不同風味,每當秋風來臨,日夜溫差加大,香蕉肉質更加Q彈,加上品種特有香氣,尤以南投山區一帶的秋冬蕉更為明顯,與熱帶國家香蕉形成區隔。臺蕉的絕佳風味,更曾於民國60年代創造了年銷日本40萬公噸的佳績。

而為再創昔日外銷風光,也與菲律賓區隔市場,農委會特別針對日本市場,擬定「高品質」、「新族群(學童)」的行銷方針,在9~12月間將臺灣中部的優質秋冬蕉外銷日本,重新定位臺蕉在日本消費市場的銷售策略。農糧署也表示,農產品外銷必須針對目標市場進行計畫性生產,並落實產地集貨、分級與品管,再輔以完善的冷鏈物流,來提升外銷農產品到貨品質與數量。

農委會副主委李退之(左2)、農糧署署長胡忠一(左3)今日亦特別到場參加啟運記者會,會中兩人更協助將裝箱好的臺蕉送至輸送帶裝櫃。

除此之外,農委會也將目光瞄準2020年東京奧運,將「推動臺灣優質農漁產品作為2020東京奧運食材」視為首要目標,並推動多項驗證系統,包括GLOBAL G.A.P.、產銷履歷與有機驗證等,完整追溯農產品生產過程及來源,向日方積極爭取將臺灣農產品納入東京奧運採購食材範圍,當然也包括美味可口的臺灣香蕉,讓各國選手與遊客有機會在奧運比賽期間品嚐優質臺灣農產品。

延伸閱讀

臺日好「蕉」情!持續擴大供日營養午餐

奧運村打帶跑,臺灣香蕉攻上日本學童午餐桌

臺蕉拚輸日,品質控管最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