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青蔥黑腐病惡化 花蓮場調整用藥防治效果顯著、成本降一半

去年冬天青蔥黑腐病在宜蘭地區普遍發生。(圖片提供/花蓮區農業改良場)

宜蘭地區的青蔥品質好、價格高,名聞遐邇,但去年冬季卻爆發黑腐病,管理不善田區,罹病面積可達6、7成,影響品質產量甚鉅。花蓮區農業改良場今年入冬即著手進行農藥調配的田間試驗,依其配置用藥,青蔥罹病程度大降至0.6%,且農藥用量減少6成多,節省用藥成本也超過5成。

青蔥黑腐病為真菌性病害,染病青蔥會在蔥綠部位出現黃褐色斑及葉枯情形,影響產品賣相及產量。青蔥黑腐病好發於低溫高濕環境,每年12月至隔年2、3月,只要青蔥葉表帶著雨水超過6至8小時,就容易發病;去年冬天此病害在宜蘭地區普遍發生,嚴重程度則視田區環境及農友管理情形而有差異。

由於青蔥黑腐病沒有推薦用藥,農民多以用於對付紫斑病、炭疽病或青蔥疫病的農藥來防治,如此用藥不一定有實際效果,還可能因過度用藥,造成病原菌的抗藥性。

花蓮農改場設法幫蔥農找解方,參考國內核准使用於青蔥病害的藥劑,以及國外針對黑腐病病原菌的藥劑,評估篩選出治療青蔥黑腐病農藥,推薦農民使用;栽種初期使用農藥待克利及免登記植物保護資材亞磷酸作為預防用藥,若預防無效、青蔥發病,再以依普同、白列克敏作為治療用藥,為了預留安全採收期,採收前2至3週再將依普同及白列克敏換成免訂農藥殘留標準的保粒黴素甲。

花蓮農改場10月邀請去年冬季田區感染黑腐病嚴重的三星鄉農友官文良,進行田間試驗,以自行施藥田區與花蓮場配置用藥田區互相對照。試驗結果,其自行施藥田區黑腐病罹病程度10.9%,花蓮場調整用藥田區罹病程度僅0.6%;自行施藥田區農藥用量總計每公頃5.1公斤,花蓮場調整用藥田區用量僅1.8公斤,農藥用量減少達64.7%,相關藥劑成本花費也減少53%。

花蓮改良場助理研究員蔡依真指出,官文良原使用農藥待克利、亞托敏、百克敏、依普同等進行防治,其中亞托敏及百克敏的作用機制相同,因此是重複施藥,容易產生抗藥性;原用藥量7支藥劑,花蓮場調整用藥僅5支,用藥精簡,但防治效果更好,使用藥量、成本大為減少,也更符合經濟效益。


青蔥罹患黑腐病會在蔥綠部位出現黃褐色斑及葉枯情形。(圖片提供/花蓮區農業改良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