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心血等這天!第1櫃輸美芭樂12噸今封箱啟運

芭樂輸美第1櫃12月27日封櫃啟運,努力了十年終於讓臺灣芭樂可以在美國市場上架。左邊的貨櫃就是第1櫃輸美芭樂,右邊貨櫃裝的是楊桃。(圖片提供/臺南市政府)

亞洲芭樂鮮果外銷美國第1櫃!2個月前,美國公告臺灣芭樂(番石榴)准入最終法規,並與臺灣簽署「臺灣產番石榴鮮果實輸美工作計畫」後,臺灣的青果公司、合作社都積極準備,現由威名青果公司搶下先機,12月27日啟運第1櫃,臺南市政府、農委會、美國在臺協會一同見證臺灣芭樂啟運至美國的歷史時刻。首批為40呎貨櫃1櫃,內裝芭樂大約12噸,後續出貨規劃將視消費市場的反應再做評估。

美國同意我國芭樂鮮果在符合一定的檢疫條件下即可外銷美國市場,芭樂供果園須經農糧署登錄認可列冊、包裝場也須登錄申請,除了威名之外,還有盈全國開發、青信果菜合作社已向農糧署登錄,取得外銷芭樂至美國的資格。

第1櫃輸美的臺灣芭樂貨源來自南部產區合格並登錄的供果園,臺南市農業局指出,番石榴外銷美國的規定嚴格,來源須為農委會防檢局登記核可之供果園及包裝場,其田間管理及農藥施用均應符合美方規定,並經防檢局取樣檢查,確認未發現美方關切之檢疫有害生物後,才可以裝載入美國農業部認可的冷藏貨櫃,由檢疫人員監督溫度探針插針、封櫃後簽發輸出植物檢疫證明書,並在運抵美國前完成1℃以下持續17天的冷藏處理。這批外銷美國的芭樂採船運,目的地是洛杉磯,這個貨櫃的芭樂自臺灣果園採收後到在美國上架,需時40日。

檢疫人員對芭樂進行檢疫、確認芭樂果心溫度在1℃以下,再封櫃。(圖片提供/農委會、臺南市政府)

臺南市長黃偉哲致詞時感謝了各界的幫忙,長達10年時間努力不懈,才能讓臺灣的芭樂賣到美國去,成為是亞洲第一,他同時也邀請鄰近的嘉義縣、高雄市合作,集體作戰、打亞洲盃。

芭樂外銷美國從美國公告准入到簽約、供果園及包裝場的登錄,再到啟運,都受到外界高度關注,主要是因為美國從未核准亞洲任何一個國家的芭樂輸美,而臺灣是第1個,不僅如此,申請之路還長達10年之久,98年即由防檢局向美方提出詳盡的書面報告申請,漫長10年等待,終於准入美國市場。

不過,同樣位於北美的加拿大,卻是我國芭樂主要出口市場,因加拿大對芭樂沒有特殊檢疫規定,業者將貨物備好再向防檢局申請檢疫,防檢局目視及採樣都沒問題後,就會核發檢疫證明書,芭樂有了這張證明,即能外銷加拿大了,相較於外銷美國所需符合的各項檢疫條件,外銷加拿大的成本比較低。臺灣外銷加拿大的芭樂往年都有1千噸,今年外銷量爆增1倍以上。

到臺南參加封櫃啟運儀式的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指出,芭樂是臺灣重要外銷農產品之一,今年1至11月外銷量已達4687噸,外銷金額677.3萬美元,其中,北美的加拿大市場占57%,且逐年成長,臺灣芭樂在加拿大愈來愈受歡迎,農委會因此也看好同樣位於北美的美國市場,「前景令人期待」。

臺灣芭樂准入美國後,已可暢行北美市場。(圖片提供/臺南市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