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琉球綠蠵龜解剖結果出爐 海保署籲民眾提供事證緝兇

日前小琉球安檢所於美人洞沙灘接獲民眾通報,綠蠵龜疑似被魚叉刺傷,引起國內民眾群情憤慨。6日屏東海洋生物博物館獸醫進行解剖,發現綠蠵龜遭尖銳物刺穿肺及肝臟,但無法確認拾獲的魚叉就是兇器,全案後續會移交給保安警察第七總隊偵辦。海洋保育署鼓勵民眾踴躍提供事證,早日將兇手逮捕到案。

海洋保育署表示,4日海保救援網接獲民眾通報有綠蠵龜受傷,即緊急移送至海生館進行醫療作業,但綠蠵龜到館前已無生命跡象,故安排解剖釐清死因。海保署專門委員柯勇全說明,6日解剖發現,致死主因為尖銳物刺穿肺及肝臟,除此之外並無其他外傷、胃裡也只有海藻而無其他異物。

兇器是否就是拾獲的魚叉?柯勇全表示,無法確定,因為沒有直接影像證據證實,並且魚叉經過海水浸泡、又經過不同人的手,無法像是岸上辦案採用DNA進行傷口比對,後續案情偵辦會移交給保七總隊協助,希望民眾踴躍提供事證。

小琉球旅遊旺季將至,海保署表示會與海巡署等管理單位加強宣導,並且鼓勵民眾若發現違法行為,可向地方政府主管單位、海保署或海巡署「118」專線檢舉,或是提供照片、影片或相關事證,最高可獲得20萬元獎勵金,希望遊客與在地民眾協力護育海洋野生動物,

海保署也提醒民眾,依據野生動物保育法第16條規定,不得任意獵捕、宰殺保育類野生動物,違者最高可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20萬以上、100萬以下罰金。此外,屏東縣政府也已公告,琉球漁業資源保育區西北分區及環島分區除經主管機關核准之學術研究及管理單位人員外,禁止於保育區範圍內以任何方式採捕(含徒手)保育對象或破壞棲息環境之行為,呼籲民眾勿以身試法。

綠蠵龜抵達屏東海洋生物博物館前已死亡,外觀可見龜殼於前右側靠腹中線處有一近圓形、不規則銳器穿刺傷,大小約2.5 x 1 公分。

6日進行綠蠵龜解剖,剖檢可見此穿刺傷由龜殼斜向穿入腹腔,依序造成右肺臟穿刺傷(背側大小約3 x 2 公分、腹側大小約3 x 4 公分)、左肺臟腹側局部擦傷(大小約3 x 2 公分)、局部小區域腸道漿膜面擦傷以及肝臟穿刺傷(直徑約2.5公分),肺臟與肝臟皆有明顯破損及傷口周圍紅腫與出血,腹腔可見積血並有血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