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農業】農試所研發 電能感測系統監控種菇用電

台灣菇蕈類年產值逾百億,但包括杏鮑菇、金針菇等需要環境控制栽培,也因此耗費許多電力,為協助菇蕈產業合理用電,農業試驗所執行「電能感測系統於菇蕈栽培場進行節能之評估及提供異常警示功能」計畫,並實際應用菇蕈種植上,未來商用可能性大。

以國人常食用的杏鮑菇、金針菇等中溫型菇類為例,平常溫度得控制在約20度,出菇時還要控制在約18度,用電成本往往就占環控菇舍種植成本中的25%至30%。

農試所主秘方怡丹表示,一般菇蕈業者僅能透過如台電帳單等方式,看到一段期間內的總用電電費及度數,不易估算成本,無法全面掌握各栽培室的用電。透過農試所研發的電能感測系統,能實際測量各菇類栽培庫所需電力,菇農可以針對用電量較高的栽培室解決問題,該系統還能針對如跳電等情形提供警示、減少菇農損失。

方怡丹說,該計畫目前與台中一名杏鮑菇菇農合作,他利用電能感測系統測量,顯示變頻空調比傳統空調可實際節能至少2成,因此選用變頻空調,也發現部分栽培室冷氣洩漏或絕緣性不佳等情況,透過解決這些問題減少用電,一年下來大約可以為他省下2至3成的用電,未來農試所還打算與金針菇、鴻喜菇等環控型菇舍合作,掌握更多數據,以利推出商用型的感測系統。

農業試驗所執行「電能感測系統於菇蕈栽培場進行節能之評估及提供異常警示功能」計畫,並實際應用菇蕈種植上,未來商用可能性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