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茶延後採且產量減3成 噴水維持綠意終於等到雨來

去年年初氣候偏冷,今年偏乾,讓阿里山春茶連續2年產期延後,各茶區的茶菁減少2、3成不等,梅山茶農說,去年年初天氣比較冷,但產量較多,今年氣候乾旱,春茶產量比往年減產約3成,如果茶園沒有灌溉設施,旱災情形也會比較嚴重。農委會茶葉改良場指出,茶樹一定要種在有水的地方,防旱對茶園管理而言,是重要課題,因應氣候變化劇烈,農水處也補助茶園建置灌溉設施。

茶農表示,梅山茶區的茶園大部分有灌溉設施,但還是有些茶園沒有,乾旱嚴重的話,茶樹的葉子就會枯掉,如果完全沒灑水系統適時補充一下水分,葉子就會黃掉、枯掉而無法修復,但只要有補水,讓葉子不要變黃,維持生機,等待雨水一來,茶樹很快就會自我修復了。茶樹遇乾旱,對品質並沒有影響,原因就在茶葉品質與製茶技術有關,雨水正常的情況下,5斤茶菁做成1斤茶,遇上乾旱的氣候,因為茶菁含水量低,4斤半做成1斤茶。

茶葉改良場長李紅曦指出,春茶減產這件事,他們早有留意,根據分場及工作站調查後回報,採收量大約減少3成,影響茶葉減產主因,就是乾旱加上暖冬,但這4月下旬以來陸續有降雨,最近採收茶菁及製茶情形比較順利;同時,茶農對於減產3成,並沒有太大反應,評估這季春茶價格應該可以維持得住。

雲林及嘉義的茶葉已被農委會依農業天然災害救助辦法公告為現金救助對象,雲林古坑不只種咖啡,也有種茶,多數是金萱烏龍及台茶12號,至於嘉義的茶園,則以烏龍茶為多。茶改場指出,高價茶區裝置灌溉設備的意願明顯比較高,梨山、阿里山的茶葉價格高,即使要拉很長的管線,得花上一大筆錢,茶農還是願意建置灌溉管線,農水處針對旱作(包括茶園在內)灌溉管路,也會提供資材費用的補助。

乾旱又沒噴水的茶園,茶樹葉子變乾變黃,枯掉就無法修復了。

灌溉設施是茶園管理好幫手,即使遇到乾旱,只要維持葉子不枯黃,茶農說,待雨一來,茶樹就會自動修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