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奮戰口蹄疫22年】最快7月可申請除名 2020年有望脫離疫區

距離臺灣拔針後一年、可向OIE申請非疫國的期限只剩2個月,家衛所6日報告國內口蹄疫防疫狀況,傳出好消息!截至108年4月29日,以口蹄疫中和抗體及非結構蛋白抗體監測,在肉品市場及養豬場等環境隨機檢測,均無陽性案例;野豬監測也無任何口蹄疫病毒檢出。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最快7月就可以向OIE申請口蹄疫疫區除名。

家衛所報告指出,107年7月拔針後,僅在108年3月出現豬隻中和抗體體異常,在屏東縣有養豬場偷藏疫苗在冰箱,私下施打,防檢局即到場罰款。除了此項違規案例外,截至4月29日,在豬肉肉品市場、畜牧場等環境進行豬隻非結構蛋白抗體監測均為陰性,顯示環境內並無口蹄疫病毒活動。另外,針對草食動物環境進行非結構蛋白檢測,在肉牛場、肉羊場、乳牛場、乳羊場檢測為陰性,51件野豬檢體的檢測也呈現陰性。

家衛所補充,若順利在6月30日前,沒有口蹄疫案例、未注射口蹄疫苗,且監測也未有口蹄疫病毒感染,今年下半年提出申請,臺、澎、馬最快可在109年除名。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對此檢驗結果表示肯定,不過他也提醒,目前在養殖環境中監測不到口蹄疫病毒,但部分場內老年草食性動物體內殘存的口蹄疫中和抗體仍要繼續監控;另外,因口蹄疫病毒在牛隻身上看不出症狀,要持續注意這些病毒株的動態,不能掉以輕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