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動化技術單體冷凍包覆櫻花蝦 個體完整無瑕

櫻花蝦是日本人餐盤上的珍饈之一,尤其腳、鬚、眼睛、尾巴都完整無瑕的櫻花蝦個體,可以走高級餐廳路線,水產加工業者在農委會科專計畫的資金支援下,與屏科大合作,以微包覆技術及振動模組,成功建構櫻花蝦單體冷凍包覆技術,並可自動化生產,節省8成人力。同樣的生產線,也能用於赤尾青及魩仔魚,這2種小型水產品,即使非櫻花蝦產季,生產線還是能繼續運作,不浪費。

農委會科技處科長黃文意說,台灣的櫻花蝦產地,在宜蘭頭城及屏東東港,產季從11月至隔年5月,色澤與風味很受日本市場歡迎。外銷日本的包裝通常是一大包,採冷凍外銷,因為是一大包,所以使用上會反覆解凍,不僅影響風味,連食材鮮度也大有問題。實務上也發現,大包裝冷凍易結塊,解凍後常見斷腳斷鬚,這類外型NG的櫻花蝦,只能被歸類為次級品,售價偏低。

以傳統冷凍方式處理櫻花蝦,有5成身體會斷,斷鬚率更高達95%,以新技術冷凍櫻花蝦,個體完整率高達8成,業者今年來自日本的訂單增加2成,因此也增加對東港櫻花蝦的採購,從去年的50公噸,增加至今年的75公噸。

黃文意指出,在科專計畫支持下,產學合作開發完成量產型振動分離設備,有效提升個體完整度與各項新鮮度及品質指標,而且因為是自動化設備,人力大為精省,降低廠商加工成本。科專計畫結案時,已完成3項新產品開發,包括:單體微包覆櫻花蝦、赤尾青及魩仔魚,以及櫻花蝦醬、櫻花蝦乾、櫻花蝦粉等3項衍生新商品。

櫻花蝦及赤尾青均為屏東縣的特定漁業,依據每年資源量調整可採捕資源量及配額,這2項水產也是東港區漁會沿近海漁業的主要業務,還組織了產銷班嚴格執行管理事項。櫻花蝦的捕撈季節為11月至隔年5月,每年6月1日至10月31日為禁漁期。

由左至右:準備進行單體冷凍包覆的櫻花蝦、完成單體冷凍包覆的櫻花蝦、依客戶需求分裝包覆食用膠後的單體櫻花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