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鳥嘉年華成果出爐記錄到31.5萬隻鳥 史上次高紀錄

一年一度數鳥嘉年華來到第6年,去年底至今年初的數鳥活動統計結果出爐,特有生物保育中心發布1338名鳥友的數鳥成果,在179個樣區記錄到323種鳥類,為數31萬1512隻。特生中心回顧這2、3年來,記錄到的鳥種及數量,變化不大,族群呈現穩定狀態,但其中,本年度的代表鳥種反嘴鴴,在2018年12月15日至2019年1月6日期間,總共被錄到4380隻,創下歷屆數鳥活動的新紀錄。

數鳥計畫的參與人數年年增加,國內賞鳥人口相當穩定,不像日本,已出現賞鳥人口老化、年輕人對賞鳥興趣缺缺的隱憂。特生中心助理研究員林大利表示,數鳥嘉年華第1屆舉辦時,約有6百人參與,第6屆有1千3百多人參加,已是第1屆的2倍人數,不過,到了第6屆,人數及樣區數,以及記錄到的鳥種及數量,變化趨於平穩;樣區數179個,幾乎把國內大部分的鳥類熱點都圈畫出來了,且參與人數又那麼多,鳥類的種類及數量記錄應該已很齊全。

反嘴鴴數量創新高 布袋連任水鳥天堂

數鳥樣區範圍覆蓋臺澎金馬,連東沙群島都畫進來,涵蓋14%的國土面積,千餘名鳥友在樣區裡觀察到豐富的野鳥生態,今年度的代表鳥種是反嘴鴴,數到總數是4380隻,比去年的3570隻還多了8百隻,族群好壯大,是難能可貴的好消息!反嘴鴴的鳥喙往上翹,很可愛,冬天遷徒至非洲或亞洲南部。

鳥類種數方面,在「慈湖」和「南澳」樣區記錄到的鳥種數最多,都有105種鳥類,並列第一;其次是「龍鑾潭」104種、「鳳林」101種和「田寮洋」96種。鳥類數量方面,今年共有6個樣區圓的鳥類數量突破萬隻,這是歷年最多紀錄,一直都是水鳥聚集天堂的「布袋」,記錄到3萬7988隻次的鳥類,連續6年成為鳥類數量最高的樣區圓,其次是「慈湖」1萬6234隻、「濁水溪口」1萬5699隻、「鰲鼓」1萬4100隻、「茄萣」1萬716隻,以及「香山」1萬46隻。

去年的數鳥紀錄發現,有13種鳥類的數量下降,今年數鳥記錄持續追蹤的結果,維持下降的趨勢,小水鴨及翻石鷸是數量減少前2名,至於原因為何?林大利說,無法從單一地區記錄到數量探討原因,有待國際研究單位彙整更多資料才能推斷,有一說是中國沿海泥灘地的快速流失,導致候鳥缺乏補給及休息的地方。

台灣鳥友熱情參與 數鳥成果國際矚目

大家是否發現今年數鳥活動統計數,晚了那一些才出爐?林大利說,因為參加數鳥活動的鳥友很多,大家回傳的資料也很多,所以統計需要時間比較長一些,研究人員的言語中,透露著開心,因為鳥友們的熱情回應,顯示大家都很關心我們的野鳥生態及棲地環境的保護。

數鳥活動紀綠了超過3百種的鳥類,主要是以候鳥為主,樣區也鎖定在濕地,台灣對於濕地鳥類的調查與研究受到國際矚目。林大利去年底應國際濕地聯盟亞洲水鳥普查團隊的邀請,赴泰國發表台灣新年數鳥嘉年華歷年成果,一場數鳥嘉年華可以吸引上千人參與,被國際專業人士認為是相當驚人的數字,台灣鳥友真的很有熱情;同時,台灣每年都能準時提出高品質的資料,也被認為對於國際鳥類資料庫很有貢獻。

今年度的代表鳥種是反嘴鴴,數到總數是4380隻,比去年的3570隻還多了8百隻,難能可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