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糧價】農糧署:成熟後再收割價格才會好

高雄、屏東部分區域稻穀已陸續收割,近日溼度30度的溼穀,每百台斤約為880元,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上週末也特別點名屏東,濕穀價格偏低,他已注意到這個問題。農糧署南區分署副分署長黃怡仁表示,南部日前連續降雨,部分農民「青割」(稻穀未成熟即收割),稻穀溼度高、品質不佳,導致價格較低,但也有部分田區待稻穀成熟後再收穫,價格甚至可達每百台斤1100元。

去年氣候平順,稻米豐收,但國人食米量並未增加,公糧倉庫及糧商稻米庫存量多,一期稻作濕穀近日價格每百台斤約為880元。針對近來有農民反映,收穫濕穀收購價每百台斤只有800元,黃怡仁說,經查證該批稻穀含水量超過34度,糧商收購後,烘乾時間較久、成品率低等原因,收購價錢自然就低。

黃怡仁舉例,近期也有農民販售溼穀每百台斤1100元的價格,該批稻穀溼度為28度、擁有產銷履歷等優勢,烘乾後成品率超過6成,自然就吸引糧商以高價收購。黃怡仁建議,農民應待稻穀成熟、「青米粒」(未成熟稻穀)比例、溼度控制在一定標準,維持品質,才能穩定稻穀價格。

至於有部分農民反映受到近日降雨影響,導致稻穀倒伏,黃怡仁說,目前大多是小面積倒伏,倒伏原因可能是因為肥料下太多,使稻莖節間拉長,增加稻株高度致軟弱倒伏,如果有大面積倒伏,農糧署將啟動災害穀收購。

另,農糧署已公告各縣市今年一期稻作公糧收購收購截止日,計畫收購每公斤26元、輔導收購每公斤23元、餘糧收購每公斤21.6元。農糧署南區分署提醒,稻穀水分超過32度或未熟粒超過17%,公糧不會收,呼籲農民勿搶收、勿青割,以維持稻穀優良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