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保地】千人赴行政院質疑原民會「全面收回」原保地 原民會:無此計畫

為了水土保持、國土保安等原因,原住民族委員會近年針對超限利用原住民保留地的使用者提出訴訟,而漢人租用原住民保留地面積達8千公頃,引發漢族農民恐慌,認為原民會根本想藉機全面收回原保地。原民會澄清,只要沒有違反法令,漢族居民仍可繼續租用,政府沒有全面收回的計畫。

台灣山地鄉平地住民權利促進會總會長吳天祐表示,目前設籍在山地鄉的漢人有7萬人,加上家屬,超過20萬人,山地鄉長久以來就有漢人耕作的事實,但近期傳出原民會擬全面收回原保地的消息,甚至屢屢向農民提告,讓諸多農民十分恐慌,因此,14日有超過千位在山地鄉耕種的漢人農民前來行政院抗議。

吳天祐認為,漢人當初取得土地也是雙方合意,行政院應主持正義、修正相關法令,讓漢族農民能夠就地合法,或是取得原保地所有權。原民會土地管理處處長杜張梅莊回應,原保地目的是為了保留原住民族最後的文化、經濟及政治發展空間,因此山坡地保育利用條例規定,只有原住民可以取得原保地的所有權,移轉也限於原住民,原保地不宜解編,也不宜自由買賣。

杜張梅莊表示,為了維護在原住民保留地耕作的農民生計,原民會輔導漢族居民承租原住民保留地,只要沒有違反租約或法令規定均可繼續租用;至於提起訴訟,杜張梅莊說,無論是原住民還是漢族居民,若有非法占用、濫墾濫伐、違規超限利用,違反現行的水土保持法、森林法或建築法等相關規定,有危害國土保安、影響環境資源的情形,會先柔性勸導並輔導改正,若使用人不願配合改正,才會提起訴訟,訴訟過程中若使用者有意願和解,改善土地超限利用的狀況,也會與被告和解或撤回訴訟。

超過千位在山地鄉耕種的漢人農民14日前來行政院抗議,要求解編原保地。

超過千位在山地鄉耕種的漢人農民14日前來行政院抗議,要求解編原保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