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田水利會非灌區擴大 產值高作物山坡產地列為今年改善對象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15日就農田水利會擴大服務範圍及組織改制、天然災害救助等議題,至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報告並備詢。陳吉仲表示,針對國內尚未納入灌區的37萬公頃農地,初步盤點有326處農地將作為擴大灌溉服務的對象,國民兩黨立委也就山坡地上的重要農產地爭取灌溉設施補助及管路鋪設。另外,因應農田水利會組織改組,《農田水利法》草案最快下個月會送至立院審查。

陳吉仲說明,全臺可供糧食生產的面積約有68萬公頃,農田水利會灌區為31公頃,仍有37萬公頃農地未納入灌區,這些非灌區的適作農地會評估農地農產經濟價值、水源地條件、農業生產專區、地方政府產業輔導等條件,朝「納入農田水利會事業區域」、「改善區外灌溉設施」及「推廣省水管路灌溉」的三個方向推動,協助非灌區的農業區域也可以獲得農田水利建設的協助。

陳吉仲表示,105年訂定的「非農田水利會事業區納入農田水利會事業區域作業原則」,即規劃將臨近水利會設施、生產力高的農地列入水利會灌溉服務的範圍,106至108年已有5345公頃納入農田水利會灌區,其中約有6成是在原住民地區。105至107年省水管路灌溉系統推廣面積約6636公頃。

國民黨立委鄭天財表示,農田水利設施補助在山地原住民鄉,可依鄉鎮為區域操作,但是平地原住民鄉鎮市如何評估原住民栽種區域的水路建設?需要更細緻的設計,針對特定幾個部落、村莊加強改善。民進黨立委莊瑞雄及國民黨立委陳超明也指出,國內數處農業產區落在山坡地上,長期存在水源供給不穩定的問題,如台南南化、屏東枋山芒果產區、南州紅龍果產區,以及苗栗縣境內高比例的山坡地產區,這些區域應該要優先列入非灌區的水路及設施改善。陳吉仲回應,針對平地原住民地區會依照委員建議規劃;台南、屏東枋山和南州會在實際會勘後再處理,苗栗的農產區則需要委員提供詳細資料再處理。

另外,針對農田水利會組織改革規劃,陳吉仲表示,17個農田水利會未來會納入農田水利署之下,掌水工、小組長等既有人員配置不會受到影響,農田水利事業經費,會設置農田水利事業作業基金,除了政府會依照分屬管理的事業面積撥入分基金,各分署所收取的會費也僅供分署使用,不會進入管理機關。目前《農田水利法》草案仍在行政院審查,最快下個月會送立院審議。

民進黨立委蘇治芬質詢,配合農田水利會升格為公務機關,過去農田水利會因應國家工業政策配合的工業用水販賣也應要一併修正,如賣給台塑的30噸農業用水,建議未來應依水源使用,將工業用水回歸水利署來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