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不讓!立委、學者反對食藥署增訂嘉磷塞殘留容許

衛福部食藥署日前預告增列燕麥、大麥、高梁、蕎麥等穀物的嘉璘塞殘留容許量,部分穀物從原本的不得檢出,放寬至10ppm,正值孟山都與拜耳因嘉磷塞致癌案而官司纏身之時,食藥署預告放寬標準,引發外界質疑聲浪。民進黨立委陳曼麗、林淑芬上15日召開記者會,表達堅持反對的立場,食藥署坦承,放寬嘉磷塞檢出容許標準確實是孟山都提出的申請,食藥署在預告後已有聽到各界不同的聲音,食藥署會一併列入評估。

學者:嘉磷塞標準放寬只方便了進口業者

林淑芬說,食藥署的每個單項農藥安全容許看起來都沒問題,但消費者每天會吃進去的不只嘉磷塞一種農藥而已,各種添加物及各式農藥,一整天攝取下來會吃下多少?政府從來沒有把關過ADI(每日容許攝取量)風險。

台大農藝系名譽教授郭華仁指出,農藥不可能消失但應該要逐漸縮減使用,像法國訂定10年要減半的目標,在這樣的趨勢下,當然是可以不開放就不開放,這次食藥署預告放寬農藥檢出的項目很多,但他們針對嘉磷塞提出反對意見,就是因為這次開放「根本是莫須有」,因為放寬標準的農產品種類,跟我們農業一點關係都沒有,「只是讓進口商方便而已」,但事實證明,「進口商可以做到我們的要求-零檢出,所以這是完全沒必要開放的,也不知道為什麼要開放。」

業者提出申請 食藥署:依WTO規定接受申請並進行評估

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解釋,要販售農作物到其他國家,要符合當地國家的規定,但每個國家的規定不同,所以需要法規調和;WTO規定,業者要求某種農藥殘留的容許標準放寬,可檢具相關科學資料提出申請並要求評估,食藥署接受業者申請,就要按照SOP評估,現在預告內容就是評估的結果。林金富說,「科學證據評估這次預告標準是安全無虞的,也公開資訊讓公眾評估,我們會蒐集反對及支持的意見進行評估,最後才會決定是否正式公告。」

根據食藥署預告修正的農藥殘留容許標準,增修訂34種農藥248項殘留容許量,以做為除草劑使用的嘉磷塞最受到注目,因為國際間正在討論嘉磷塞,按照預告內容,大麥、小米、杜蘭小麥、油菜籽、高粱、黑小麥、黑麥、燕麥、蕎麥、藜,其嘉磷塞的殘留容許值從不得檢出,放寬為10ppm。

現行標準下 抽驗不合格率低

食藥署統計近5年對市售產品、邊境檢查等農藥嘉磷賽抽驗結果,103年至108年3月,輸入燕麥(片)、蕎麥、米及黃豆等相關產品檢驗農藥嘉磷塞共計1523批,其中1500批合格,合格檢出範圍為未檢出~6.2ppm;23批不合格,不合格檢出範圍為0.1~14.1ppm。同時期小麥產品檢驗23批,皆合格未檢出。這也是立委及學者質疑的原因,現行標準下的不合格率很低,顯然進口業者是辦得到的,因此沒有必要增列及放寬,徒增消費者健康風險。

業者向食藥署申請放寬農藥殘留容許標準後的流程圖,目前進度為預告後接受公眾評論階段。(圖/食藥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