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首度G2G農業合作,下個月印尼農民來臺學種稻技術

文/郭琇真 首圖提供/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第二屆玉山論壇昨天(11日)登場,農業部分特別邀請印尼農業部官方專家來臺分享,臺灣今年6月剛和印尼簽署預計在西爪哇省卡拉旺(Karawang)推動的「綜合農業示範區計畫」。農委會強調,這項計畫是在「臺印農漁業雙邊會談」基礎下,直接和印尼農業部進行討論,是臺灣首次雙邊政府合作(G2G)互惠互利模式,十分不容易。

該計畫預計協助印尼卡拉旺區的農民提升水稻、養鴨、蔬菜等園藝作物的栽培技術,並提供當地水利系統灌溉的建置建議等,四年內計畫面積將會逐步從40公頃拓展到1000公頃,「第一波印尼農民下個月就要來臺學習。」農委會表示,透過示範區合作,臺灣將輸出國產肥料、農機等方式供印尼農民使用,在建立口碑後,希望未來能印尼政府爭取相關農業資材關稅上的降低,達到互惠互利的國際合作模式。

人口成長+都市化 印尼發展不平衡

玉山論壇去年創立,總統蔡英文致詞時表示,玉山論壇是一個鼓勵多元、創新和進步價值觀的平臺,也是一個讓我們得以依新南向政策,檢視台灣和地區夥伴互動的平臺。

今年玉山論壇以「共創區域榮景」為題,農業分場共邀請印尼農業部人力資源發展與農業推廣局國家管理與菁英訓練中心主任Heri Suliyanto、越南農業科學院院長Nguyen Hong Son、澳洲駐臺辦事處農業處長Jemma Marin、日本Farmind株式會社社長堀內達生和經緯航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羅正方等四位專家進行分享。

其中臺灣今年6月剛和印尼簽署擬在西爪哇省卡拉旺推動的「綜合農業示範區計畫」,是臺灣首次的雙邊政府合作(G2G)互惠互利模式。

印尼約有2億6千萬人口,Heri Suliyanto指出,因人口成長和都市化的關係,印尼有大量貧窮人口容易受到疾病、極端氣候的影響,這當中以農民風險最高,大概是平均值的3.5倍,這種不平等發展正威脅著印尼。

「印尼的農業佔整體GDP的13%,但整體國人有三分之一以仰賴農業為生。」Heri Suliyanto說,在最新一波的農業普查中,印尼農民有八成都在40歲以上,這對青年人口成長居世界之冠的印尼來說是個危機,因此和臺灣等亞洲國家展開區域夥伴合作,是提升國內農業技術發展的核心。

印尼西爪哇省卡拉旺地區農民栽種水稻時,習慣混養鴨隻。圖為示意圖。(圖片來源/pixabay)

協助水稻等技術輔導 臺希望印方未來降低農業資材關稅

相較過往臺灣國合會等單位單方面向友邦國家提供農業技術上的協助,農委會農業新南向專案辦公室執行秘書吳菁菁表示,臺灣今年六月剛和印尼簽訂的「綜合農業示範區計畫」是在「臺印農漁業雙邊會談」基礎下,直接和印尼農業部進行討論、合作,十分不容易。

吳菁菁說,印尼的稻米需求量很高,但單位產量不高,關鍵在於印尼的農地沒有建設水利灌溉系統,雨季一到,靠近水源地的農田淹水難退,栽種上無法標準化、規模化,因此臺灣今年在印尼西爪哇省卡拉旺設立的「綜合農業示範區」,初階段便是以水稻產業為主。

該計畫共有四年,今年先以園區內的核心40公頃為目標,訓練當地農民,臺灣除將教授水稻栽培技術外,由於印尼農民在種水稻時仍會混養鴨隻,因此此次合作臺灣也將提供養鴨設備和技術上的協助。待今年度合作上軌道後,明年面積將擴增至400公頃,並逐步增加蔬菜等園藝作物的栽培技術協助,預計四年內將擴增至1000公頃的合作面積。

吳菁菁強調,印尼方下個月就會派卡拉旺區的農民來臺灣上課,印尼中央也已經在臺灣水利專家的建議下,編列預算擬進行水利灌溉系統的建置,「我們不僅希望提供技術的協助,也希望能輔導印尼農民成立產銷班、水利小組等農民組織,真正達到國際互助的目標。」

吳菁菁表示,在提供印尼方農業技術協助下,臺灣未來將和印尼政府爭取肥料、農機等農業資材關稅上的降低,她補充,目前臺灣的肥料難以打進印尼市場,關鍵就在關稅過高,透過這個示範區的合作,逐步導入臺灣肥料和農機設備的應用,將有可能大大增加臺灣肥料、農機等相關企業在印尼拓展市場的可能。

玉山論壇今年邁入第二屆,農業場分場邀請多位專家分享,其中印尼農業部專家Heri Suliyanto(右)分享與臺灣最新簽署的G2G農業合作計畫。(攝影/郭琇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