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食農教育,《食農教育法》拼今年三讀

文/林宜潔 攝影/林宜潔
為制度化推動食農教育,行政院農委會擬於近期將《食農教育法》草案送立法院審議,並期望在年底前三讀通過。未來將邀集公私部門共組「食農教育諮詢會」擬定工作目標,並聯合衛福部、教育部及環保署共同推動。另參照日本食育日,農委會也將每月15日訂為食物日,鼓勵民眾多吃原型食物,消費在地食材。

《食農教育法》草案近期送立法院,期望建構完整的食育推力與拉力

農委會主委林聰賢今早出席「每月15食物日」推廣記者會,說明《食農教育法》的推動進度。「《食農教育法》草案預計在這個會期結束前送進立法院,並希望在年底前立法通過。」林聰賢說,推動《食農教育法》立法,可以更有制度推動食農教育,對全民意識提升十分重要。未來將配合學校營養午餐4章1Q的政策,融合學校教育、家庭教育跟社會教育一起推廣。

林聰賢指出,靠政府單方面宣導觀念並不夠,必須靠立法才能建立社會共識,讓農場到餐桌的串連更完整。「透過認識食物的全民生活教育,民眾才會成為更好的消費者。懂得挑好的食物,才有消費的拉力。」林聰賢強調,有政府在後面推,也要有消費者在前面拉。在全球化的時代,賣場裡的食物可能來自全世界,建立選擇食物的正確觀念,也是消費者自我保護的一部分。

行政院農委會今舉辦每月15日食物日記者會,鼓勵全民多吃當季當令的原型食物。

效法日本訂定食物日,食農教育工作未來擬由農委會推廣科負責

效法2005年通過《食育基本法》,也是全世界第一個食育立法的國家日本將每月19日訂為食育日,農委會也將每月15日取諧音訂為食物日,邀集全民多吃在地、當令的原型食物。

《食農教育法》如順利通過,未來相關工作將由農委會輔導處負責。農委會輔導處農業推廣科科長陳玲岑表示,食農教育是跨部會的行動,與衛福部、教育部及環保署都相關,內容包含農產品安全、農產品加工到後端行銷等。制定專法時也曾參考日本、韓國等國的《食育基本法》。他說明,立法完成後,預計邀集公私部門成立 「食農教育諮詢會」,共同制定後續推動食農教育的行動方案。

農委會主委林聰賢(左)與知名主廚阿基師(右),在活動現場以秋季盛產的柿子、柚子跟絲瓜入菜,共同烹調出當令的好料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