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南亞雜貨店賣的越南豬肝醬 驗出非洲豬瘟病毒核酸陽性

被驗出非洲豬瘟病毒核酸陽性的越南豬肝醬罐頭(圖片提供/防檢局)

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檢驗市售來自非洲豬瘟疫區的豬肉罐頭、含乾燥肉塊的泡麵,竟在越南豬肝醬罐頭中,驗出非洲豬瘟病毒核酸呈現陽性,12月9日驗出後,食藥署通知廠商自主下架回收,至12日起18日止,已回收越南豬肝醬罐頭529罐,食藥署並於17日起,停止越南豬肉製品進口。

先前馬來西亞從自中國進口的豬肉罐頭中,驗出非洲豬瘟病毒核酸楊性,應變中心因此也就相關市售產品進行採樣送驗,結果9日出爐,驗出市售越南豬肝醬罐頭非洲豬瘟病毒核酸呈陽性,食藥署11日通知業者下架、清查及回收涉案產品;12日召開跨機關研商會議後,決議加驗同款其他批次的產品,由地方衛生機關採樣送驗,並自17日起停止越南豬肉產品的輸入。

進口豬肉罐頭產品到臺灣的非洲豬瘟疫區國家,除了越南之外,還有菲律賓及韓國,但目前驗出非洲豬瘟病毒核酸陽性的,只有越南的罐頭。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自菲律賓或韓國輸入的相關豬肉製品未來一旦也被驗出非洲豬瘟病毒核酸呈現陽性,一律比照辦理,包括:產品下架回收、禁止輸入等措施。食藥署則是進一步限制菲律賓豬肉罐頭的進口,只有曾經通過查廠的廠商,相關製品才能輸入臺灣。

不過,農委會及食藥署都強調,「越南豬肝醬罐頭」之所以下架,與非洲豬瘟疫病傳播風險無關,而是基於消費者的食安保障,因為罐頭廠商的豬肉來源管控不夠確實,所以需要下架回收;食藥署食品組組長蔡淑貞指出,下架回收原因是基於「消費者食用時的心靈感受」。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解釋,驗出非洲豬瘟病毒核酸陽性的豬肉罐頭,其原料來源可能是被感染還沒死亡,或已死亡,或已感染還沒發病的豬,工廠加工時可能並不知豬肉來源已是被感染的原料,但經罐頭製成程序後,其非洲豬瘟傳播的風險是可以忽略的。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杜文珍說,「有核酸是代表來源管控不夠確實,來源掌控不佳,所以停止他進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