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張虱目魚低溫保單開賣,混養型態工作魚也納保

文/洪嘉鎂 圖片提供/股份魚鄉

2016年霸王級寒流造成全臺虱目魚損失超過3億元,在極端氣候下,寒流已成養殖漁業的重大災害。富邦產險公司昨天推出國內第1張虱目魚低溫保單,只要投保魚塭所在地的最近氣象站測定溫度低於10度,且持續10小時以上,即啟動理賠,此張保單也考量虱目魚養殖型態,首度將「混養」納入保險範圍中,就算是虱目魚只是文蛤池、白蝦池的工作魚也能投保,保險費率將依所在地、投保金額、自負額有所差異,農委會也將補助三分之一保費。

虱目魚過冬風險高

虱目魚主要分布在印度洋、太平洋的熱帶及亞熱帶海域,虱目魚養殖產業在臺灣發展超過百年以上,早期多採用淺坪式養殖,國內養殖季節多集中在4月到11月間。

通常虱目魚生長水溫若低於10度以下即會發生死亡狀況,若要進行越冬養殖,養殖業者會架設防風棚、越冬溝、抽地下水保溫等方式,預防虱目魚受到寒流影響而死亡,在養殖技術不斷進步,1970年代虱目魚養殖產業發展出深水式養殖,越冬養殖比過去更容易。

但近年極端氣候問題越來越嚴重,虱目魚養殖業就算發展出各種越冬設備不見得能有效因應氣溫劇變,如2016年1月的霸王級寒流,因低溫持續4天讓國內養殖漁業損失慘重,有些養殖區還下霜,彰化、雲林、嘉義、臺南、高雄等地的虱目魚災損超過3億元以上。

只要水溫低於10度以下,虱目魚就會發生死亡狀況。

專養、混養皆可保,連續低溫即理賠

為分散虱目魚養殖業者越冬風險,農委會與富邦產險公司(下稱富邦)合作「富邦產物溫度參數虱目魚養殖水產保險 」保單,保險期間為當年11月1日至隔年3月15日,只要距離投保魚塭所在地最近的氣象站測定溫度低於10度,且持續10小時以上即啟動理賠,不用現場勘查,限定投保區域為彰化、雲林、嘉義、台南、高雄、屏東。

由於國內虱目魚養殖產業可分為「專養」及「混養」兩種型態,此次皆納入保險範圍中,富邦依據漁業署提供的平均養殖成本(混養每公頃12萬、專養每公頃72萬)作為投保成本中的養殖成本。富邦指出,每公頃投保成本為每公頃養殖成本的25%或50%,漁民可自行選擇要投保哪一種費率。

漁民投保時,保險公司會先評估魚塭所在地區,依據寒害風險調整保險費率,保險費率由高到低可分為三個區域,分別為「彰化、雲林」、「嘉義、台南」、「高雄、屏東」;另外保險費率也將因漁民承擔風險不同而有差異,目前可選擇15%、25%、35%的承擔風險(自負額),漁民選擇的承擔風險越低,保險費率就會越高。

富邦設定4種保險金額提供漁民選擇,分別為混養每公頃3萬元、混養每公頃6萬元、專養每公頃18萬、專養每公頃36萬,保單總保險金額理賠完畢,保單即中止。富邦舉例,單次事故的理賠金額將扣除自負額,例如保險公司計算損失金額為10萬,將扣除自負額1.5萬,理賠8.5萬;但保險期間內可多次理賠,理賠總金額以保險金額為限,投保每公頃36萬最高即可理賠36萬。

但有一點仍需注意,單次理賠金額除扣除自付額外,還會依寒害發生月份再打折,分為11月80%、12月85%、1月90%、2月95%、3月100%。

(資料提供/富邦產物保險股份有限公司)

舉例來說,嘉義縣某位漁民混養1公頃的虱目魚,若漁民選擇保險金額混養每公頃6萬、自負額15%的方案,總保險金額則為60,000元,應繳保費為179,62元。若寒流來襲在11月來襲,氣溫低於10度以下20小時,保險公司此次理賠金額為19,512元(24,391*0.8),剩餘40,488元賠償額度,若下一次寒流來襲時,保險公司理賠40,488元後,保單即中止。

養殖風險成本大不同,漁民:需評估成本

此次保單也將文蛤池、白蝦池混養的工作魚納入保險範圍,混養與專養的養殖型態認定將以養殖登記證及放養申報表為準,若相關文件有載明魚塭中的虱目魚為工作魚,也可判斷為混養型態。

漁民對於虱目魚保單多持正面態度,嘉義布袋養殖業者邱經堯表示,每個產業都需要保險,在極端氣候下,大型氣候災害的發生間隔縮短,可能以前10幾年才會遇到一次大型寒流,但現在可能6、7年甚至3、5年就會遇到一次,的確有其必要性。

不過邱經堯指出,每位養殖業者的虱目魚混養比例不同,會連帶影響養殖成本,像自家虱目魚混養量為總產量5成,需要再評估寒害影響魚塭物種後理賠金額是否能有效降低風險,再決定是否投保。

此次虱目魚保單涵蓋混養型態,連文蛤池、白蝦池的工作魚也在納保範圍。

臺南北門養殖業者蔡長材則表示,自家魚塭是虱目魚混養白蝦,大約12公頃,不見得能在冬天前全數抓完,有些小型虱目魚會等到隔年1、2月價格較好時再販售,投保前會先評估每公頃放養數量,及當年度虱目魚價格。

蔡長材指出,保險公司依據寒害發生機率決定各區域保費這是對的,但先前寒流來襲時,北門溫度鄰近氣象站有在短時間測到10.5℃的狀況,之後掉到10℃以下,但事實上養殖魚塭仍處於低溫狀態,保險公司如果要求一定要連續低溫10℃以下,這也是購買保單前應評估的要點。

對此富邦回應,低溫時數判斷是依照氣象站所測得氣溫低於10℃的連續小時數,如有中斷導致未連續達10小時,則不啟動理賠,如連續10小時低於10℃後升溫中斷,再逢連續10小時以上的低溫,則視為兩個事件。

中央補助保費有條件

農委會漁業署為鼓勵漁民投保訂定《養殖漁業天然災害保險試辦補助要點》,將補助標準全年保險費的三分之一,每公頃補助上限新臺幣九萬元,每戶補助上限新臺幣十三萬五千元。

漁民投保漁業保險後,需在公告受理期限內填妥申請書,與檢附相關文件,如繳費證明、保單副本······等,向投保所在地的地方政府申請補助保費。

不過漁業署指出,補助要點是以「全年」保費作為計算,若漁民今年已投保養殖保險且申請保費補助,第二張養殖保單的每公頃補助上限會先扣除已補助金額。舉例來說,漁民今年若申請「降水量參數養殖水產保險」補助6萬元,又想投保「富邦產物溫度參數虱目魚養殖水產保險 」,則該保單補助上限為3萬元。

農業金融局與漁業署表示,目前正在與地方政府協調,會盡快在保險補助公告申請截止日後一個月內,將補助款項匯入漁民帳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