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毒所發表新款紅豆落葉劑「NA-yci1」,安全性高,效果不輸巴拉刈

文/林宜潔 圖片提供/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 首圖攝影/ 謝佩穎
巴拉刈將於明年2月全面禁用,首當其衝的農產品就是於每年1、2月收成的紅豆。巴拉刈作為紅豆落葉劑已行之有年,從2011年核准使用後廣受農友歡迎。配合巴拉刈退場,農委會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下稱藥毒所)研發「NA-yci1紅豆植株乾燥處理劑」,初步試驗效果近似巴拉刈,目前已開放技轉,期望提供紅豆產業另一選擇。

巴拉刈將禁用,替代性藥劑「氯酸鈉」接受度有待推廣

劇毒農藥巴拉刈因毒性強,屢屢被民眾當作輕生工具且無解藥,在醫界長期呼籲禁用後,農委會主委林聰賢於去年5月宣布將禁用。歷經近兩年緩衝期,明年2月開始,巴拉刈全面禁用,違者最高可處7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新臺幣750萬元以下罰金。

巴拉刈過去因價格便宜效果強,廣受農友歡迎。使用範圍包含水稻田、柑桔園、茶園、甘蔗園及豌豆園防除雜草。另外,巴拉刈也大量用作紅豆落葉劑,讓紅豆植株統一乾枯落葉,以配合機械採收。根據紅豆主要產地屏東縣萬丹鄉調查顯示,高達90%以上的紅豆農友皆選擇巴拉刈作為落葉劑。

全臺紅豆栽培面積約6,500公頃,年產值約11-12億元,為中南部重要經濟作物,禁用巴拉刈對紅豆農衝擊強烈,推廣替代性藥劑勢在必行。為此,農委會防檢局先前篩選出安全性較高的「氯酸鈉」推薦給農友使用。然因使用氯酸鈉等待落葉時間較長,且價格為巴拉刈的2-3倍,農友接受度仍待推廣。

圖中使用氯酸鈉已達7天的紅豆田,尚未達到齊一乾枯的標準,造成機械採收困難。

「NA-yci1紅豆植株乾燥處理劑」與巴拉刈效果相近,安全性高

為助紅豆農友迎接挑戰,藥毒所生物藥劑組研究員袁秋英投入三年,研發全新「NA-yci1紅豆植株乾燥處理劑」。袁秋英說,這支乾燥處理劑初步試驗效果幾乎等同巴拉刈,噴灑後1-3天就能讓葉片乾枯,用藥後7天內就能採收。

藥毒所生物藥劑組組長謝奉家說明,NA-yci1紅豆植株乾燥處理劑初始成分是植物萃取的脂肪酸,成本較高,現在研發出化學合成的製造技術,能大大降低生產成本,而且對人跟環境毒性都很低,屬於安全資材。「上市後價格預計會比巴拉刈貴一點,仍會比氯酸鈉便宜。」 他強調,這支藥劑分解快速,非常容易代謝,世界各國都有使用前例。

「這支藥劑不需要分析後續殘留量,毒理試驗也只需要做4個項目。」袁秋英強調,NA-yci1紅豆植株乾燥處理劑安全性高,不只作落葉劑效果好,還幾乎不會殘留在土壤跟作物中。他強調,這支藥劑由普遍存在一般生物體的脂肪酸,加上一些界面活性劑等佐劑組成,毒性低,對施灑農藥的工作者也是一種保障。

使用巴拉刈達7天的紅豆田,植株乾枯情形整齊。

使用NA-yci1紅豆植株乾燥處理劑達7天的紅豆田,植株乾枯效果十分顯著,近似上圖的巴拉刈案例。

已開放技轉,農藥登記類別待定

謝奉家說,NA-yci1紅豆植株乾燥處理劑目前已開放技轉,也將盡快於近幾個月完成後續預定的三場田間測試,以便向防檢局登記,希望能趕在明年1、2月紅豆採收期讓農民使用。

至於將登記為化學農藥或生物農藥,謝奉家則說明,以美國為例,這類成分屬於生物農藥。然經藥毒所調整藥劑製程,預計以化工合成方式生產,登記類別將待後續審核結果決定。

藥毒所「NA-yci1紅豆植株乾燥處理劑」辦理專屬技術移轉案受理申請日期與相關注意事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