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閘蟹易受環境污染,邊境查驗一年達30噸驗出戴奧辛

文/林宜潔 圖片提供/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15噸中國大閘蟹遭食藥署驗出戴奧辛及戴奧辛類多氯聯苯,最高超標7倍,事實上從去年10月至今,進口到臺灣的大閘蟹已約30噸驗出戴奧辛,為何大閘蟹容易有戴奧辛?國立海洋大學水產養殖系教授冉繁華分析,大閘蟹是雜食性底棲動物,中國又多半以下雜魚、蔬果飼養,若養殖池底泥或蔬果遭戴奧辛汙染,就容易累積在大閘蟹體內。

去年十月檢驗進口大閘蟹戴奧辛,已有30噸驗出

食藥署24日公布本年度中國大閘蟹邊境查驗情形,截至10月23日止,共有3批約15公噸大閘蟹驗出世紀之毒戴奧辛及戴奧辛類多氯聯苯,最高超標達7倍,由「喬艾舶國際企業有限公司」及「侑豐企業有限公司」進口,尚未檢驗完成即銷往宜蘭縣與新北市,違反「具結先行放行」規定。追查有約8公噸不知去向,恐已流入市場,被民眾吃下肚。

在這次出包前,中國大閘蟹早已是邊境查驗的重要品項。2002年臺灣首度開放中國大閘蟹進口,2006年曾因被驗出含禁用致癌物「硝基砆喃」暫停進口。2012年重新開放,逐批檢驗,結果當年就驗出動物禁藥「恩諾沙星」、「還原型孔雀綠」,隔年又驗出動物禁藥「氯黴素」、重金屬「鎘」。

不過重新開放中國大閘蟹後,直到去年,食藥署並沒有將戴奧辛納入檢驗項目,僅要求進口商須檢附由中國出入境檢驗檢疫局出具的「動物衛生證書」,且規定大閘蟹來源須為中國官方認證、合法登記的31家養殖場。

然而,這次被驗出戴奧辛的安徽「明光市永言特種水產養殖有限公司」與「九江縣吉祥特種水產養殖場」,就在這31家合格養殖場名單,中國出具的動物衛生證書中,檢驗項目沒有戴奧辛。

香港則是在 2014 年起就開始檢驗進口大閘蟹戴奧辛殘留,戴奧辛與戴奧辛類多氯聯苯含量總和限值訂為6.5皮克/克濕重(1皮克等於1000億分之1克)。去年,臺灣大閘蟹在香港首度被驗出戴奧辛,引發臺灣主管單位關切,懷疑該大閘蟹為中國來臺的過水貨。之後也跟進香港,去年10月首度針對進口大閘蟹逐批加驗戴奧辛及戴奧辛類多氯聯苯。

檢驗後果然揪出許多違規大閘蟹,去年臺灣進口387公噸大閘蟹,14.779公噸中標,加上今年,累計約30公噸大閘蟹驗出戴奧辛。

今年漁業署也針對國內養殖大閘蟹抽驗戴奧辛,漁業署養殖漁業組長陳建佑表示,國內今年規劃抽驗28件,已完成24件,11件合格,其它的還在等檢驗報告。

去年香港發生臺灣大閘蟹驗出戴奧辛事件,臺灣也在去年10月跟進,首度針對進口大閘蟹逐批加驗戴奧辛及戴奧辛類多氯聯苯

蟹類屬雜食底棲動物,環境、飼料都可能是污染源

「戴奧辛」是世界衛生組織(WHO)列舉的第一級致癌物,被稱為世紀之毒,進入人體後易累積,可能導致癌症。

為人垂涎的大閘蟹為什麼會有戴奧辛污染?長期研究水產品安全的國立海洋大學水產養殖系教授冉繁華指出,大閘蟹是雜食性的底棲動物,戴奧辛的污染「跟養殖環境、飼料關係最大。」

冉繁華指出,戴奧辛容易存在焚化爐排放的廢氣等污染源,隨空氣飄散,再經下雨累積到土壤或水中。不只是住在水中的魚類,種植在陸地上的蔬菜水果也可能受到污染,最後經由食物鏈累積到人體。

他說明,中國大閘蟹的養殖分成兩類,一為湖泊養殖,比如陽澄湖大閘蟹,另外則是魚塭池塘養殖。他指出,湖泊不僅可能是附近排放水的蓄水池,也可能因為幅員廣大,有不同的污染進到湖泊裡,除污染水質,也會累積在底泥,進而累積在大閘蟹體內。

魚塭養殖雖比較容易控制土壤、水的背景值,但「飼料就是關鍵。」冉繁華表示,目前中國養殖大閘蟹多半餵食蔬菜水果、下雜魚等食物,並非精緻飼料。如果下雜魚沒有經過把關,就可能成為污染源,甚至是餵食的蔬果,若來自受到污染的土壤,大閘蟹吃了也會累積在體內。

陳建佑則表示,大閘蟹這類雜食性底棲動物,跟虱目魚這類水產品比起來,的確屬於受環境污染風險較高,「如果土壤有被污染,大閘蟹比起虱目魚就比較容易有污染殘留。」

大閘蟹是雜食性的底棲動物,比起其它水產品,更容易受到環境污染影響。

食藥署擬要求中國加驗戴奧辛,今年香港販售需許可證

中國大閘蟹風險高,但中國檢驗項目卻無戴奧辛,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副主任鄭維智表示,正在評估要求中國養殖場出口前,加驗戴奧辛。至於出包的廠商,將列入高風險名單,未來不排除管制進口。

香港管制手段則更嚴厲,根據香港經濟日報報導,從今年9月3日開始,大閘蟹販售業者須向香港食環署申請「介貝類水產動物(大閘蟹)售賣許可證」,或者必須獲得食環署的書面准許,才能販售大閘蟹。在新鮮魚市等地方販賣大閘蟹,一樣要取得食環署的相關書面准許。

介貝類水產動物(大閘蟹)售賣許可證規定,大閘蟹來源必須有合法證明,加上食環署署長認可的衞生證明書。儲藏環境則必須有冰箱、洗手檯等設備。在網路上販售大閘蟹的業者,也要有領有網上售賣限制出售食物許可證。

食藥署尚未打算跟進香港9月開始的新規,仍以邊境查驗為主要管制手段。鄭維智表示,戴奧辛屬高複雜度的檢驗,食藥署與研究單位配合,已將檢驗時間從去年的兩周縮短為8天,業者若尚未通過檢驗、取得輸入許可,就偷跑販售,違反「具結先行放行」規定,未來會暫停業者提出申請,且處以販賣價格1至20倍罰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