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驗出首例非洲豬瘟病毒,旅客私帶中國香腸棄置金門碼頭

文/林慧貞 首圖攝影/林慧貞

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上週在金門小三通水頭碼頭的農產品棄置箱,查到一包來自中國的香腸,今宣布驗出臺灣首例非洲豬瘟病毒,基因序列和中國病毒100%吻合。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未來將加強檢驗金門旅客行李和漁船,正在修法將違規私帶肉品罰款從1.5萬元提升到30萬元。

臺灣查獲來自中國的香腸含有非洲豬瘟病毒(圖片提供/農委會)

旅客入境前即棄置

農委會今天下午四點緊急召開記者會,黃金城表示,被驗出非洲豬瘟病毒的香腸是透過小三通進到金門,並非旅客直接攜帶進來被查獲,而是在入關前就將香腸丟進農產品棄置箱。

檢疫人員清理棄置箱時發現這件香腸,10月25日寄達家畜衛生試驗所檢驗,10月30日驗出疑似含有非洲豬瘟病毒基因片段,今天下午兩點多經定序反應,確認是非洲豬瘟病毒,比對後和中國病毒完全吻合。

黃金城指出,香腸經剪碎、萃取後,第一次檢驗時曾驗出非洲豬瘟病毒序列,第二次卻沒有,第三次濃縮後才又驗出,過去臺灣從未驗出非洲豬瘟疫情,第一次建立檢測技術,因此時間較長,但也代表臺灣的檢測技術沒問題。

遭驗出非洲豬瘟病毒的香腸品名是「双匯 香脆腸」,雙匯公司是中國最大肉品加工廠, 8月3日中國瀋陽爆發東亞第一例非洲豬瘟後,8月16日雙匯公司位在河南鄭州的屠宰場,就有30頭待宰豬被驗出非洲豬瘟。黃金城指出,這表示病毒可能已經普遍存在雙匯的肉品,呼籲民眾不要違規攜帶肉品入境。

由於此例是旅客在入境臺灣前,就主動棄置肉品,因此不會罰款,臺灣也不會被世界動物衛生組織列為非洲豬瘟疫區國。

農委會嚴防小三通帶入病毒

中國至今已累積56起非洲豬瘟案例,擴及13省/市/區,韓國在8月26日、日本在10月22日,都曾在中國旅客攜帶的香腸中,驗出非洲豬瘟病毒基因,金門、馬祖和中國來往密切,早已是防檢局特別看管的高風險區。

非洲豬瘟沒有疫苗,若傳入臺灣將對臺灣養豬場有重大打擊(攝影/謝佩穎)

防檢局局長馮海東認為,旅客主動放棄攜帶肉品入境,表示過去這幾個月的宣導和圍堵有成效,防檢局每天都會定時清點棄置箱的物品,壓碎銷毀,不會流入市面,中國爆發非洲豬瘟後,為了解臺灣入侵風險,防檢局將棄置箱裡的肉品送驗,這次才會驗出非洲豬瘟。

馮海東表示,很多人會從中國進入金門,再來到臺灣,會加強檢查金門旅客的行李;另會嚴防走私,請海巡署協助檢查相關漁船,避免肉製品從中國進到臺灣。

中國恐全區淪陷,臺灣需長期抗戰

農委會自8月27日到10月30日,已在機場、港口查採樣送檢306件肉製品、690件地毯樣品,皆未驗出非洲豬瘟;不過同時也有99個違法私帶中國肉品的案例,遭開罰最高額1.5萬元。

黃金城表示,中國疫情有擴散趨勢,雖然中國跟世界動物衛生組織只通報13省份驗出非洲豬瘟病毒,但許多例都沒有經過嚴密的檢驗,「我認為中國所有省份已經全部淪陷。」

他強調,中國疫情應該沒有那麼單純,病毒已經沒辦法從他們的環境清掉了,長期存在中國養豬場裡,對臺灣、日本、韓國都是不定時炸彈,呼籲民眾不要違法帶肉製品、不要進入臺灣和中國的畜牧場。

防檢局也正修法,違規攜帶肉類產品的旅客,最高裁罰金額從現行的1.5萬元,提升至30萬元。

截至今日中國已有56例非洲豬瘟疫情(資料來源/農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