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年老牌農校拚創新,嘉大創植物教學醫院和空拍機隊

文/林慧貞 首圖提供/嘉義大學

傳統農業名校國立嘉義大學,後天將歡慶99歲,腳步絲毫不停滯,今宣布掛牌成立植物教學醫院,整合農學院植醫、農藝、園藝等科系,農民可帶著生病植株來求診,由9位具實務經驗的教授免費診療,同時培養下一代植醫人才;還斥資200萬,首創全國農校空拍機隊,大手筆提供54台無人機供學生使用。老校新生,用創新思維幫學生和臺灣農業找出路。

植物教學醫院免費診斷

嘉義大學前身是「臺灣公立嘉義農林學校」,創立於民國8年,是日治時期培育臺灣農業和林業人才的搖籃,近年積極跟上農業轉型腳步,成立智慧農業中心,今天掛牌的植物教學醫院則是由植物醫學系統籌,整合農學院其他科系,是繼中興大學之後,臺灣第二所植物醫院,採免費義診方式,為個體戶農民服務。

嘉義大學植物教學醫院掛牌成立,農委會防檢局長馮海東(左二)和嘉義大學校長艾群(左三)一同揭牌

植物醫學系系主任郭章信表示,過去嘉大就一直有為農民診斷作物的服務,成立植物教學醫院可以更系統化整合,預計有9位具植醫背景和現場經驗的師資為農民服務,農民只要提前預約,將生病的作物送到教學醫院,掛號後,會仿照人醫的概念,先由家醫科做初步診斷,若需要進一步確診,再聯絡各個科系的病蟲害專家們一同診斷。

教學醫院除了有基礎的顯微鏡,還有PCR(聚合酶連鎖反應)儀器分析病毒、細菌,另設顯微放大鏡,可直接投射影像,放大作物上的病原,讓農民「有圖有真相」,親眼看到病原後,進一步改善耕作方式。

郭章信表示,以前農民習慣「一病多藥」,使用的農藥量較多,後來漸漸變成一病一藥,甚至是多病一藥,植物教學醫院的目標就是希望協助農民分析病因,對症下藥,減少多餘農藥。

第一線案例融入植醫教學課程

未來農委會預計仿照人醫,建立植物醫生證照制度,既然名為植物教學醫院,也代表嘉大肩負教育學生的重責大任。郭章信表示,若第一線看到較特殊的案例,會做成報告,用case study(案例分析)方式,讓學生比對課本和實際診斷有何不同。

另外,學校的實習課,以及大四課程,也都會安排學生到植物教學醫院見習診斷,甚至帶到戶外,實際了解田間作業情形,聽聽老師、農改場專家等等不同的診斷意見,同時也和農民長輩「搏感情」學習應對進退。

「學生到第一線,將不同的診斷意見消化吸收,內化成自己的東西就會成長。」郭章信說,植物教學醫院在服務農民同時,也期望培養未來的植物醫生人才。

嘉大植物教學醫院給予學生實習機會,從第一線診斷培養實務經驗

首創大學農校無人機隊,為學生找出路

除了植物醫生,無人機噴農藥、空拍,也是後勢看漲的新產業。嘉大今天同時宣布,智慧農業中心成立全國農校首創的空拍機隊,記者會當場用最新購入的「6旋翼農業植保機」,示範噴灑飛行,機翼展開達160公分,可掛載16公升的藥劑,要價30多萬。

長期致力於推動智慧農業的嘉大校長艾群表示,目前總共有四台研究用空拍機和植保機,預計明年再添購一台,另有54台教學用的小型機型,總額斥資近200萬,希望能將空拍機技術授予學生,未來運用在各個產業。

嘉大的空拍機隊不僅教學生怎麼遙控飛行,也重視末端圖像分析技術,預計下個學期開課讓學生選修,同時開放給現行以農民為主的農機訓練班使用。

智慧農業中心主任江政達表示,空拍機用途廣泛,可以噴農藥、探勘災損、拍攝圖資,每周3小時課程中,除了2小時在教室教學生空拍機原理,剩下1小時也會帶到戶外,讓學生實際應用,甚至出作業,例如選取一塊倒伏的稻田,請他們練習拍攝,並且分析圖資,算出倒伏面積。

「空拍機隊最重要任務是讓學生走入市場,」江政達說,空拍是新興產業,政府未來勢必會要求相關證照考試,期望透過成立機隊、開課,在學校就訓練學生實務能力,未來投入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