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回留農村】臺南官田區林建叡:好農、好玩、好藝的山村「崎」想

企劃製作/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 文、攝影/許鈺屏
「這裡有藝有農,種水果的是果農、種稻叫稻農,種藝術的就是『藝農』。」大崎藝農生活聚落負責人林建叡和羅婉慈解釋,他們也從這想像起步,一步步挖掘聚落性格,又翻新生活面貌。

位於臺南官田的大崎社區緊鄰烏山頭水庫與臺南藝術大學,2007年,南藝師生開始將藝術資源導入社區;2011年後,同是南藝學生的林建叡與羅婉慈先後留鄉,並更關注兒童議題,同步串構出「大崎藝農生活聚落」;今年,獲得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青年回留農村創新研究計畫」的支持,使得聚落風貌更加豐碩。

透過保存地方記憶、利用既有空間等方式,展現大崎生命力。

踏入這座迷你山村,可見舊屋改造成的「大崎兒童藝術圖書館」為中心,緊連著芒果集貨廣場、鄰里坐談的牛車寮;又順小徑蜿蜒深入,樸實家屋錯落,每步都是不同的村里風光。林建叡表示,他們接續過往基礎盤點資源和藍圖,推動轉型和反思,以「好農、好玩、好藝」三個座標定位,延展出既在地又創新的大崎故事。因此,這座山村的產業、文化和生活繼續接地氣,再成新風貌。

山居日常 深具地方節奏的農村體驗

「過去推動公共參與,發現長輩參與度不高,所以決定將藝術導入課程、關心小朋友,也更有機會帶出他們的家人。」林建叡說,近年來,他們辦不少活動,好比「地雷工作坊」,團隊採集耆老童玩「地雷」的製作與遊戲方法,再傳承給下一代,趣味十足又保存即將消逝的技藝。

小朋友在創作中認識在地竹材。(圖片提供/大崎藝農生活聚落)

而農村體驗還能向外開枝散葉,透過營隊,都市孩子也有機會入駐大崎「藝」想世界──利用在地竹材搭建秘密基地;邀請有金工與木工專業的南藝學生指導製作「改裝車」,一同在農村探險;跟村內長輩以物易物,再用這些在地食材烹飪另類「農村風味餐」。

回看近年興起的農村旅行,這群藝農強調的是順應當地的呼吸吐納,如此結合藝術與農村,才能向人展現這塊土地原有的節奏和模樣。

村落是遊戲小島 土地與人的陸連島

村落處處好玩又有特色,其實發想自「村是遊戲小島」的核心概念。羅婉慈提到,大崎有座排仔碼頭,在地人會搭筏到水庫裡的果園工作,「果園就像散布水庫中的一個個島嶼。」因此,他們把這般意象自然地延伸到村落──每個家戶就像不同主題小島,共構成孩子學習與遊戲的大基地。

村落中隨處可見具地方意象的創作。

同時,他們將一座近8、90年歷史卻已荒廢的「中山堂」改造活化成「大崎兒童藝術圖書館」,在此醞釀社區議題、辦活動,更是孩子日常好去處。

不只抓住核心,工作與「人」息息相關的他們也重視沿路搭起的關係網絡。「把人拉出來是我們很重要的工作。」林建叡舉例,好比讓學生走出南藝,研發營隊課程或當隊輔,可從學習角色轉成教學立場,且以村落為場域設計課程,觸及面向增多,也提高課程豐富度;而地方孩子在營隊中成立一支「大崎小隊」,以在地人脈和知識做為外來孩子的後勤,有了成就感,更能從他人眼中認識家鄉。

大崎兒童藝術圖書館原是荒廢老屋,透過活化找到它的歷史,再續寫新故事。

藝術芒果 共農共生到共好

除了藉「好玩、好藝」推動農村體驗,座標另一端的「好農」則是注入地方產業的另一股青年力量──他們推出「大崎藝術芒果」品牌,將黑香、玉文、愛文與金煌四品種芒果畫上禮盒;並引流南藝力量,鼓勵學生認識在地,也用拍片、寫歌等方式,讓在地物產有新穎的行銷創想。

「很多人都有個盲點,以為是我們幫助農民,但其實不是。」林建叡指出,他們對農友來說也許可有可無,但以地方創生的立場而言,毫無土地、房子的青年才是弱勢,反而是農友幫助他們工作安居,「再反過來想,藝術芒果也許解決不了農村問題,但附加價值很多,例如增加在地與南藝相連的機會,不管是課程合作或消費,都是很好的連結。」

團隊經營大崎藝術芒果品牌,行銷在地物產。(圖片提供/大崎藝農生活聚落)

靈活翻轉思考角度 走出留鄉之路

一路走來,林建叡認為「想像力」是開啟青年回留的鑰匙,有助於建構目標、整理行動,「有了想像,你不會放大困難,因為你知道那都是達成想像的過程,才不至於疲於奔命地來回消耗熱情。」

若這是拉力,都市青年生存與貧窮問題便是推力,加上近年政府將資源放在農村更是助力,「與其在都市求生,不如回農村創生!」羅婉慈補充,青年回鄉其實有很多意料之外的可能。

且他們的認同更趨近「地方創生」的脈絡──落實品牌想像之際,不只人地緊密合體,也從單純的公益性,走往兼具在地價值與經濟效益的模式,才能成為青年穩定留下的支持力,「因為地方創生是回到個人、理想實踐與生存,更沒有包袱!所以反過來思考,不一定是我們在回饋社區,社區、南藝大也會是我的資源,這就是不同角度的選擇。」

能自在地和居民寒暄,也是青年留鄉的日常一景了。

如今的大崎藝農生活聚落擁有基本架構,又是富生命力的有機體,不停地長出共生的進行式與未來式;他們用實在的想像力與實踐力回答青年回留的動機,同時定義「留鄉成功」原先抽象的面貌。未來,這群藝農還要繼續與在地同行、穩定服務模式,邀請更多人入境大崎藝農生活聚落。

相關資訊

大崎藝農生活聚落網址:https://www.da7artgrower.com/

大崎兒童藝術圖書館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da7childartlibrary/

大崎藝術芒果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da7artman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