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餘風險】養豬最大縣雲林祭鐵腕,廚餘養豬未登錄、未蒸煮將開罰或離牧

文/郭琇真 攝影/郭琇真

農委會上週在金門邊境查獲一包棄置的中國香腸檢出非洲豬瘟病毒基因,令防檢疫單位更上緊發條。為加強防範這類肉製品流入廚餘系統,農委會主委林聰賢昨(4)日南下雲林縣拜訪豬農,並呼籲廚餘養豬業者提高戒備,遵守環保署規定,確實蒸煮廚餘,這個月會全力輔導豬農,下個月聯合環保單位啟動稽查。

雲林縣環保局和動植物防疫單位則強調,單純輔導已經不夠,將優先稽查沒有登記的廚餘養豬戶,除了立即禁止再收廚餘外,也會依法開罰,並和業者討論要離牧,還是轉型為一般的飼料養豬。

中國非洲豬瘟疫情持續擴散,14省區淪陷

中國非洲豬瘟疫情不斷升高,截至11月4日統計,目前已擴及14省、市、區,多達57個案例,由於廚餘養豬是非洲豬瘟疫情主要傳播管道之一,日前中國已宣布全面禁止廚餘養豬。

面對中國疫情不斷擴張,鄰近國家都非常緊張。繼韓國、日本接連在邊境驗到來自中國、帶有非洲豬瘟病毒基因的肉製品後,農委會防檢局上週在金門小三通水頭碼頭的農產品棄置箱,查到一包來自中國的香腸,確定驗出臺灣首例非洲豬瘟病毒基因,序列和中國病毒100%吻合。

為提高防疫作為,農委會主委林聰賢昨天南下雲林西螺拜訪毅峰養豬場,呼籲養豬業者提高戒備。他強調,兩岸交流密切,尤其中國籍配偶喜愛攜帶家鄉味肉製品回臺,對防疫來說都會增加風險,養豬業者要懂得保護自己,確實蒸煮廚餘,農委會這個月會啟動輔導措施,最快12月將聯合環保單位開始稽查。

國內廚餘養豬以黑豬居多。

雲林優先輔導未列管業者,無登記與蒸煮者將開罰或離牧

毅峰養豬場管理人廖炎仁飼養1000多頭黑豬,為該縣大戶,也持有環保署的廚餘處理執照,他說,平常至少會蒸煮2個小時、超過100℃才餵給豬吃,而且為了平息住戶抗議,還加裝冷卻爐,降低蒸煮時散發的臭酸味,雖然成本增加一些,但豬死亡的風險能降低比較重要。

不過像毅峰養豬場這類擁有蒸煮鍋爐、合法執照的屬於少數,日前農委會調查發現,全台2600多家廚餘養豬戶中,僅375家有向環保署申請廚餘處理執照,多數業者並未列管。雲林縣動植物防疫所所長廖培志說,雲林調查下來也是,目前縣內66場廚餘養豬場中,僅10家有通過執照申請。

廖培志表示,這個月將把雲林縣內66家業者分成三個等級,第一是有登記、有蒸煮,第二是沒登記、有蒸煮,第三是沒登記也沒蒸煮,防疫所會先針對最高風險的第三級加強查核輔導,讓業者了解廚餘未落實高溫蒸煮恐引發的高風險問題,和業者討論要離牧,還是轉型為一般的飼料養豬。

雲林縣環保局長張喬維則強調,環保局這個月會配合農政單位進行普查,沒有登記的業者會立即要求禁止收受廚餘,也將依照《廢棄物清理法》,視情節開罰新臺幣6000元到300萬元罰鍰不等,「目前單純輔導已經不夠,要配合公權力,針對高風險直接進行處分。」

張喬維還說,雲林目前有一半的熟廚餘流入畜牧場做養豬使用,未來養豬業者的使用率降低,將會加強輔導這些熟廚餘進入虎尾的高溫蒸煮場。現在是8小時一班制,若量變多,增加到兩班制也行,目前量能是足夠的。

林聰賢表示,政府將扮黑臉向農民進行宣導,也希望國人不要從疫區帶水餃、香腸等肉製品回來,否則臺灣養豬產業將會重蹈21年前的口蹄疫風險,現在一旦查獲就罰1萬5千元,農委會也正在修法、擬提高罰則到30萬元,希望國人能多多配合,保護養豬產業。

農委會主委林聰賢(中)呼籲廚餘養豬業者遵守法規,確實蒸煮廚餘再餵給豬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