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醫師】植醫診療 拉近市民與植物的共榮關係

文/社團法人台灣農業科技資源運籌管理學會 攝影/社團法人台灣農業科技資源運籌管理學會
人的天性當中,對於自然都有一種嚮往,在車馬喧囂、節奏緊湊的都市叢林中生活,布置園藝盆景、瞧瞧綠葉扶疏,是一種與自然連結的渴望,欣欣向榮的植物除了綠化市容,也能發揮療癒人心的功能。

一般民眾大多會在家中利用陽台、庭院等空間種植觀賞類植物,或搭設簡易設施從事都市農田、社區可食園圃等耕作型態,而農委會亦推動建構都市綠帶,以都市及周邊農地為出發點,將農業區融合為都市綠色紋理的一部分,串連都市現有大型綠地系統並組合成具生態性的都市生活空間,創造多樣性生態環境並提升都會地區生活品質,縮短自然環境與都市居民生活間的距離。然而,隨著全球氣候變遷的衝擊,疫病害蟲危害日益嚴重,透過植物醫師為植物進行診療,給予專業防治意見,除了植物健康獲得照護,亦使優質生態環境得以永續。

植物醫師於建國花市義診,解決民眾於植物栽種上的病蟲害問題。

植物生病 也需要專業診療

為協助民眾解決居家盆栽遭受有害生物危害及相關培育問題,自2007年起,已故臺大昆蟲系莊再揚教授於臺北市建國假日花市率先創辦植物診療免費諮詢服務,隔年,臺大植物病理與微生物學系孫岩章教授帶領植物醫學研究室團隊,與林慶祥盆景藝術創作教學團隊進駐,並於2011年開始,加入臺大植物醫學學程的學生駐診,接著,配合國家植物醫師制度推動,防檢局輔導臺大植物教學醫院聘用實習植物醫師至前線服務農民,亦加入建國花市駐診,累積植物診療的實務經驗;2013年起,臺北市產業發展局的綠化志工一同投入,使得建國花市的「田園城市植物診所─SOS植物急救站」服務更加友善。

景觀植物的培育與美化也是民眾經常提出諮詢的項目。

植醫熱心義診 獲民眾正面好評

採訪當日,民眾吳太太抱著家中的盆景,到建國花市的植物診所求診,她表示自己經常來向駐點的植物醫師請教有關盆景修剪和栽種管理的方法,都能獲得親切易懂且有效的指導,不僅原本出現病徵或生長情勢不佳的植物獲得改善,也能提升自我栽種知識與技巧,吳太太非常感謝且認同植醫團隊的專業;另一位首次來到建國花市的林先生,經過植物診所,發現有免費諮詢的服務,在綠化志工的引導下,填寫了看診表,並拿出手機中的照片請教當天駐診的孫岩章教授,他表示孫教授以簡單易懂的方式說明植栽病蟲害的應對方法,並提供友善環境的防治資材表,清楚告知操作的步驟與方法,對民眾來說,不需盲目上網查詢,就能夠獲得明確診斷及正確處理方式,實為一大福音。

根據綠化志工長期服務的經驗,假日來到植物診所的民眾,男女老少都有,平均每小時20位左右,要是天候良好,花市的造訪人數增加,單日下午最高就診數甚至可達50位以上,是需要排隊候診的!

既治標又治本 打好植物照顧基本功

除了植物診所,植醫團隊還於第六花卉園藝推廣區的展演台開設相關課程講座,邀請專業講師為民眾解說都市園藝常見的問題,以及植物照顧、土壤管理、病蟲害防範等基本知識,例如民眾時常在植栽發生病蟲害時,逕行購買農藥進行噴灑,但根據植物醫師實際診療經驗,起因通常是土壤管理不當,造成植株營養不良,免疫力降低,進而引發病蟲害發生,若不明就理,一味噴灑農藥,不但無法根除病蟲害,還可能加速植株死亡。

植物醫師團隊長期駐點建國花市,於第一線服務民眾,已邁入第11年。

植物診所擴點花博 鼓勵民眾多加利用

假日前往花博逛農民市集的民眾,不妨也到「臺北市社區園圃推廣中心」走走看看,只要簡單的資材,就能體驗自種蔬果與花卉的樂趣,此外,為了推廣植物診療服務,除了每周六、日下午2點到5點,民眾可在建國花市免費向駐點植物醫師諮詢,自2018年2月起,也能在花博農民市集服務台找到駐點植物醫師,或報名農民講堂,參與植物栽培管理的講座。提醒民眾就診時,盡可能攜帶出現病徵的植株或葉片枝條,或是病徵及生長環境的清晰照片,以利植物醫師找到源頭病因,對症下藥,才能幫助植株恢復健康與生機。

延伸閱讀

農藥販售業爭取當植醫,防檢局擬推動在職專班提供進修管道

全臺首間植物醫院開張,作物看診,現診視訊攏ㄟ通

【植物醫師】系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