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名漁民北上陳情,漁業署允諾1個月內再與各區漁民座談與聆聽意見

文/洪嘉鎂 攝影/洪嘉鎂

部分屏東小琉球漁民今(6)日清晨4點起床坐船到東港與其他漁民會合,近50輛遊覽車從東港發車,另有近10輛遊覽車從全臺各地出發,北上到農委會與立法院陳情,希望政府政府執行漁業三法的同時,也讓漁民可以有飯吃。漁業署副署長林國平在現場接下漁民代表的陳情書,署長黃鴻燕則與漁民代表至立院進行細部討論。

黃鴻燕強調,這次溝通過程很順利,漁民能理解政府提出不同意部分訴求的原因,針對可同意的部分,也在現場做出回應。漁業署會再到各區與漁民面對面溝通,與各區域漁民深入探討部分訴求無法同意的原因、討論更好的解決方案,讓我國漁業管理可符合國際規範,也能符合最大利益。

千名漁民北上陳情,到立院與農委會遊行

上午10點,國民黨團副書記長柯志恩、陳宜民、立委黃昭順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邀請漁民自救會總幹事王新展、宜蘭縣議會副議長林棋山等人說出漁民遇到的困境,王新展在記者會現場一度哽咽,認為政府不照顧漁民。

漁業署隨即在10點30分於農業會1樓大廳回應,遠洋漁業組組長林頂榮表示,部分漁民大老遠北上,對他們一路的辛苦,漁業署感同身受,對於指控感到相當遺憾,會持續與漁民溝通討論。

漁業署表示,會與漁民持續溝通與討論。

2,000多位北上陳情的漁民與家屬中午聚集到農委會前高喊訴求,王新展強調,「讓我們可以有飯吃」是北上的最大目的,希望政府要修改不合理的法令。

林棋山在陳情現場向政府喊話,「政府訂定新法律,漁民都願意接受與配合」,但訂定法律前應該要充分溝通,像船位回報器壞掉並不會顯示哪裡損壞,大老遠從海上開回到港口修理,過程中浪費成本達百萬,政府應該要思考解決方案,而非只有回港一途。

王新展向林國平遞上陳情書,期盼政府能聽到漁民心聲。林國平表示,農委會漁業署已經聽到訴求漁民、民眾的心聲,會持續與相關漁業團體溝通,在維護整體利益情況下,盡量協助漁民、持續溝通,在法律範圍內盡量減少漁民干擾,作業中若需要協助,漁業署都會盡力幫忙。

陳情漁民遞交陳情書後便在農委會前高灑冥紙,表達對修法後高罰鍰的不滿,隨即便遊行至立法院前繼續陳情。

立院現場,全國漁會總幹事林啟滄戴著漁民自救會的帽子和漁民站在一起,他表示,漁會立場是要關心漁民,若不是遇到一連串問題,漁民不會大老遠北上,希望相關單位能有同理心了解並輔導、教育漁民,對於漁民提出的訴求,若無法達成也要跟漁民說清楚。

林啟滄強調,永續漁業是要讓漁業永續,每年船難、海難案件達40件以上,漁民從小到大只會捕魚,若能轉業早就去做何必冒風險工作,臺灣漁業面臨很多難題需要大家一起面對,政府應該要讓漁民了解、接受、一起努力才是真正的漁業政策。

林國平從王新展手中接下陳情書,了解陳情漁民的訴求。

漁業署將在1個月內與漁民再面對面溝通

下午漁業署署長黃鴻燕與漁民代表王新展、林棋山、蔡寶興、林啟滄進入立法院溝通訴求,黃鴻燕指出,這次討論重點分為三部分,針對遠洋三法的訴求相當多,甚至有些涉及重大違規,基於政府立場,所有相關修法皆未同意,「一旦修法就顯示政府沒有決心改善漁業管理問題」,現場有與漁民代表充分溝通,他們也理解政府難處。

在執法層面,漁民代表希望政府所有行政處分要讓人心服口服,並給予申訴空間,如大船與小船作業狀況不同,任何處分都應公平合理。黃鴻燕表示,漁民代表提出像受處分人長期在海外作業,不見得清楚訴願流程,就沒有提出申訴的機會,漁業署會再去研究相關機制,解決時間差、申訴流程等問題,將持續進行相關宣導作業,讓更多漁民理解規定。

黃鴻燕指出,漁民代表提出很多執行面細節,漁業署很願意討論,像漁民代表提出願意遵守VMS規範,若海上作業時機器壞掉須在30天內進港,是否要補助備用機解決問題,這部分會進行內部討論與評估,針對漁民提出的外籍船員工時問題,農委會將盡速跨部會溝通是否另訂專法,漁業署內部也會有相關討論。

經過近2小時協商,漁業署已與陳情漁民代表達成初步共識。(圖片提供/漁業署)

至於漁民關切沖之鳥周邊海域及八重山群島以南臺日重疊海域漁船作業問題,因涉及臺灣、日本兩國問題,會持續與外交部、日方溝通,必要時請海巡署協助護漁。

黃鴻燕表示,今天是大方向討論,對於漁民訴求無法一一答覆,針對先前有討論過的部分已與漁民代表說明清楚,如原本外籍漁工逃跑需6個月後才能重新申請,討論後可縮短成3個月後就能申請。

為避免口頭討論會有說不清楚的部分,農委會指出,將在1個月內到東港、琉球、蘇澳等地召開協商會議,黃鴻燕強調,會深入與各區域漁民說明部分訴求無法同意的原因、討論更好的解決方案,讓我國漁業管理可符合國際規範,也能符合最大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