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海龜通報每年平均達185件,海保署今舉辦救援訓練,讓海龜重回大海懷抱

文/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 圖片提供/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

為增加擱淺海龜的活存率,強化緊急救援處理,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以下稱海保署)於11月16日於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舉辦「搶救海龜無縫接軌」海龜救援訓練,透過對第一線面對海洋野生動物擱淺救傷的海巡署弟兄們進行教育訓練,以提高傷病海龜的活存率,現場也同時讓今年7月間嘉義縣海巡署型厝安檢所通報救傷的綠蠵龜重回大海懷抱。

除了舉辦訓練活動之外,今日海保署也野放了7月於嘉義所通報的救傷綠蠵龜。

臺灣近三年平均每年海龜通報案件約有185件,以今年為例,活體海龜通報案件約有75%需要後送醫療,恢復率更可達八成。為增加救援海龜的活存率,節省傷病海龜處置判斷的時間,海保署特別邀請臺灣海龜救傷收容中心之一的海生館李宗賢獸醫師來示範海龜救援訓練,包括講解海龜基本知識、模擬演練遇到傷病海龜如何處置、說明實際處理常見問題,現場更野放今年7月間,於嘉義縣海巡署型厝安檢所通報救傷的綠蠵龜。

後續,海保署也預定將於今年底前陸續分區辦理鯨豚及海龜救援訓練,讓第一線海巡署及各地方政府能相互支援,逐步健全國內海洋野生動物緊急救援通報流程,並改進案件追蹤系統及資料庫,透過完善的救傷處置及追蹤管理機制,建構海洋野生動物救援網,為臺灣的下一代維護永續海洋資源。

目前民眾或漁民發現擱淺、誤捕或受傷的海洋野生動物,可透過「118」專線向各地海巡署同仁尋求協助,再交由縣市政府海洋野生動物保育主管單位或收容救傷中心做進一步處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