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不到農民來繳交荔枝椿象越冬成蟲…1隻都沒有

荔枝椿象越冬成蟲雖然活動力低弱,但還是捕抓不到,原因是到處找不到牠。(圖片提供/彰化縣政府農業處)

現在是荔枝椿象的越冬期,越冬成蟲活動力低,彰化縣農業處與臺中區農業改良場想趁此機會抓蟲,減少來年荔枝椿象的繁殖機會,因此開出賞金,懸賞荔枝椿象成蟲1公斤1千元,但有行無市,等到收購時間都截止了,農業處連1隻成蟲都沒收到,因為遍尋不到荔枝椿象成蟲,不僅農民找不到,農業處人員到田間去找,也沒找到荔枝椿象的蹤跡。

今年4、5月荔枝椿象族群竟擴及公園,毒液就噴在公園的座椅上,危害已從農地擴展到非農地,彰化縣農業處農務暨植物保護科長蘇啟懷說,當時荔枝椿象成蟲的活動力很好,如果那時去抓成蟲,很容易遭到毒液攻擊,但越冬時期是荔枝椿象活動力最弱時,經與臺中場的研究人員討論後,認為捕抓越冬成蟲也許可行,才向農委會防檢局提出抓蟲計畫,懸賞荔枝椿象越冬成蟲,每公斤成蟲以1千元價位收購。

只不過,收購計畫結果不如人意,原先防檢局以為彰化已收到24公斤的荔枝椿象成蟲,但蘇啟懷澄清,24公斤是彰化原訂收購目標,而執行收購後的事實是,「沒有農民拿荔枝椿象來交」,蘇啟懷說,不只農民找不到荔枝椿象成蟲,他們自己專門去田間找也沒找到,「真的是不知道荔枝椿象躲到哪裡去了」。

越冬成蟲抓不到,但年初要用的化學防治藥劑已準備好,明年1、2月會開始執行藥劑防治,直到荔枝龍眼開花就停止,以免採花蜜的蜜蜂遭藥劑毒死,荔枝龍眼結果時還會再施藥,但會遵守停藥期的規定,果實採收期前1至3週即停止噴藥。不能噴藥期間,採行生物防治或物理防治,亦即放出荔枝椿象的天敵平腹小蜂,讓平腹小蜂將卵寄生於荔枝椿象的卵,阻止荔枝椿象卵的孵化;並且再度收購荔枝椿象卵片,今年卵片收購價每片5元,收購相當順利,數量很多,明年會繼續執行。

防檢局11月20日已正式將荔枝椿象納入植物特定疫病蟲害種類,主要危害荔枝及龍眼,危害範圍為:苗栗縣、臺中市、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嘉義縣、臺南市、高雄市,以及屏東縣;因已納入名單,所以地方政部必須佈署監測荔枝椿象田間密度的人力,為此,彰化縣政府增聘了2名植物醫生,蘇啟懷說,不止荔枝椿象要注意,還有秋行軍蟲的危害也要顧,「唉,防疫人力真的吃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