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豬瘟一旦爆發 緊急應變:全國豬隻禁運禁宰7日

非洲豬瘟一旦在境內爆發,將啟動禁運禁宰至少7日。(圖片提供/豐年社資料庫)

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23日進行「國內爆發非洲豬瘟案例沙盤推演模擬演練」,根據最新疫情緊急應變程序,國內一旦發生首例案例場,立即啟動全國豬隻禁運禁宰至少7日,以便在第一時間控制疫情傳播速度,農委會也已經盤點過國內冷凍豬肉數量,足夠支撐3個月的消費;同時,農委會也建議應變中心考慮,若國內爆發首例非洲豬瘟,則全國養豬場的死亡豬隻一律採樣送驗,或是至少在爆發點的縣市要立即啟動死豬全面採檢。

23日舉行的非洲豬瘟爆發標準作業SOP演練程序,主要是充分利用運豬車、飼料車,以及化製車已全面裝設的GPS系統進行沙盤推演,第1階段的沙盤推演包括:案例場周邊3公里及3至5公里內養豬場名單掌握、啟動GPS運豬車輛示警系統、進行疫情追蹤、設置攔查點、設置運豬車消毒檢疫站;第2階段則是:防疫物資整備、案例場豬隻屍體處置等工作。演習過程針對縣市政府實施抽測,嘉義縣、宜蘭縣、金門縣為3個中籤的縣市,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下達指令後,這3縣市防疫人員回應各項因應措施。

數位病毒追蹤系統,就是監控每台運輸車的時間軌跡及路徑,一旦疫情發生,可透過GPS回傳的路徑資料,進行「以場追車」或「以車追場」,查出該案例場確診10天前,曾經進入該場車輛,及追溯這些車輛去過哪些養豬場,除進行臨床檢查及採樣送檢和加強消毒,並由警方設置路障協助攔檢活豬運輸車輛,進行文件審查,確認非屬半徑3公里管制區內豬場豬隻放行,並引導至指定屠宰場屠宰,及設置消毒檢疫站,爆發案例場則執行豬隻撲殺掩埋。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指出,區域防疫很重要,因此,發現案例場立即移動管制;但疫情調查工作也須同時進行,這也就是為何一旦確診為案例場之後,要回推10天前,有哪些車輛進出過該場案例場,以及追溯這些車輛去過哪些養豬場,「只追場與場的關係是不夠的,要變成大區塊防疫,甚至是跨縣市,因為案例場的豬隻來源可能是來自其他縣市,先把這些關係搞清楚」,才能劃出有效的防疫區域。

非洲豬瘟病毒的潛伏期約4至6天,因此防疫程序也確定,一旦爆發首例案例場,全國豬隻禁運禁宰至少7日,視疫情發展情況決定是否延長;進出案例場車輛回追時效10天,也是參考病毒潛伏期設定的。如果禁運禁宰,豬肉供應則由冷凍豬肉提供,黃金城說,畜牧處盤點過了,大約有3個月的存量。

另外,黃金城對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提出建議,國內爆發首例之後,全國養豬場的死亡豬隻都要採樣送驗,感染非洲豬瘟豬場的豬隻死亡速度不會像口蹄疫那麼快,而是慢慢發病、死亡,第一時間無法快速判定,因此他建議應變中心,一旦國內出現首例疫情,之後豬場有發現豬隻死亡都要採樣檢驗是否死於非洲豬瘟,考量檢驗能量,黃金城說,「最少爆發點的縣市要立刻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