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農企】國際化輔導,以科技力創養殖漁業新高峰──峰漁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企劃製作/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財團法人中衛發展中心 文/陳姿君 攝影/林育恩
過去完全沒有漁業養殖經驗與背景的劉建伸,因為喜歡養魚,學生時期就在家裡偷偷養魚,畢業後因難以忘情養魚的樂趣,在當了一年養殖學徒後,以初生之犢不畏虎的精神募資創辦「峰漁股份有限公司」,自行規劃養殖模式,實現夢想。

成立峰漁不只是因為劉建伸對養魚情有獨鍾,也因看到糧食短缺這股排山倒海而來的全球趨勢,以及消費者對於食品安全的重視。

不忘初衷,讓夢想做大做好

自行創業雖然艱辛,卻少了傳統框架的拘束,讓劉建伸得以堅持「友善環境」的經營理念。他所開發的室內外階段式循環水養殖系統,利用室內恆溫讓魚苗穩定長大,再將成魚放入戶外激化成長,縮短生長週期與相關成本,有效節省水資源;為了讓消費者安心食用,不用抗生素,改以益生菌餵養——這意味著所投注心力與面對的限制會更多。

秉持友善原則,峰漁採取室內外循環水養殖方式,透過室內恆溫讓小魚苗成長。同時,以益生菌餵養,維持魚類的好肉質。

但總經理王靜儀卻強調這絕對值得,因為這樣一來不但實踐了峰漁「安心食品,友善環境」的理念,因益生菌餵養的魚類肉質好,口味鮮甜,營養、健康、美味樣樣不缺,更為客戶帶來高附加價值。

選擇養殖鱸魚與海水吳郭魚這些非高經濟效益魚種,峰漁自有其想法與堅持,「不以市場價格來定義物種價值」是劉建伸的信念,畢竟常民餐桌上無法天天都有龍蝦鮑魚,提供營養價值高,價位合理的美味水產品,是峰漁身為養殖業者的最大使命。

邁向規格化,萬全前置更有信心

農委會科技處的科技農企業輔導對經營初有成的峰漁,就像是一帖「長大人轉骨」的及時良方,為接下來的成長與轉型帶來適時的諮詢與資源。

草創時期一人多用,口頭為諾的信任溝通模式,在企業規模擴大後,勢必要進入生產與管理SOP(作業標準程序)規範,方能讓流程營運順暢;陸續參展雖然累積不少產品行銷經驗,但對於企業品牌的建置管理,乃至於赴國外參展所需的相關技能。王靜儀不諱言累積這些能力,花了不少時間。

在了解企業成長所需的養分後,峰漁在中衛發展中心輔導團隊協助下導入行銷與語言訓練課程,為開發國外市場增加力道。王靜儀說,從創業第一天峰漁就著手行銷工作,但需要專業協助才能讓峰漁在海外展場上面對外國買家時,得以把公司與產品講得更清楚。

秉持友善原則,峰漁採取室內外循環水養殖方式,透過室內恆溫讓小魚苗成長。同時,以益生菌餵養,維持魚類的好肉質。

為了做好企業規模增加的規格化準備,顧問們針對生產管理流程,協助建置各項專業表單與工具,峰漁自己想得到的,以及還沒想到的,鉅細靡遺,一應俱全,令王靜儀與峰漁同仁們印象深刻,透過表單管理溝通產生顯著效益,也讓大家對未來發展更有信心。

小武器效力大,細節優化流程

很難想像「記得與客人合影留念」會是個專家建議,而且成為極具效力的祕密小武器!

透過顧問邀請擁有豐富海外參展經驗的老師來分享教戰守則,指點展覽道具製作,為峰漁海外參展,拓展國際市場挹注更多實力。王靜儀發現合影真是妙用無窮,除了可有效記錄建檔每日在展場接觸的買家,更是與海外客人們進行後續連繫最直接也最自然的方法。這一招在日本參展時特別好用,即使僱請日文翻譯在場協助,還是難以破冰,直至提出合影留念要求,日本客人莫不開懷接受,才成功打開溝通第一步。

王靜儀表示,自從利用訓練中習得的各項技巧參展後,展後主動連繫客戶已成長一倍,這是當初始料未及的好兆頭。

此外,在顧問協助下所建置的生產流程SOP,研發部門同仁感受更深,紛紛表示流程管控流暢,大幅減少溝通落差。峰漁亦針對公司內訓規畫規格化的養殖課程,協助行政與行銷等非養殖相關工作人員熟悉主業內容,讓資訊更通透,並協助培養員工共識,在良性互動下,為企業永續成長奠定堅實基礎。

以友善環境為養殖原則,峰漁所推出的各項水產加工品,也同樣具有優秀而穩定的不錯品質。

另類整廠輸出,讓臺灣養殖被看見

「讓臺灣養殖漁業成為世界亮點,是峰漁積極打開海外市場的動力。」王靜儀笑說以養殖模組為概念,不只販售硬體或終端水產品,更將養殖經驗值加值轉化為「整廠輸出」的另類服務:為不同地區客戶提供養殖建議與諮詢、量身打造養殖系統、協助挑選適合的養殖魚種等。

此外,峰漁在專案中亦導入水質自動監測系統,由於益生菌養殖須靠人力拌餵與肉眼觀測,但隨著養殖規模日增,不能只依賴人力作業,在考慮養殖模組的發展潛力下,導入科技勢在必行,不僅提供自動監測,還能開放遠端,打下未來與客戶溝通的基礎。

將養殖經驗轉化為自身的優勢,峰漁團隊也提供了另類的「整廠輸出」服務,協助客戶改善、諮詢,量身打造養殖系統。

透過與這次輔導,峰漁「看到了下階段的需求」。王靜儀說:「養殖與生產是我們的強項,但若無財務規畫或將自有技能轉換成有價智財,要打進國際市場被看見的難度很高。」踏實走每一步,峰漁有信心成為全才,讓企業永續。

好漁身世:峰漁股份有限公司

成立於2014年,峰漁秉持「安心食品,友善環境」為經營原則,透過自行開發的室內外階段式循環水養殖系統、不施打抗生素而改以天然環境篩選出的益生菌,以及農委會水產試驗所專業輔導,培育出營養價值高,口感及味道兼備的美味魚類,滿足消費者日常餐桌上的飲食需求。產品更擁有產銷履歷認證、SGS自主檢驗等多項合格認證與優質獎章,安全與美味兼具。

Info.

地址:屏東縣長治鄉園西一路3號(屏東農業生物科技園區)

官網:www.fongyuco.com

 


延伸閱讀

【科技農企】導入科技化智慧生產技術,建立臺灣竹筍產業新典範──阿丹果菜生產合作社
【科技農企】牧場帆布,隔海遙控升降自如──春發成實業有限公司

【科技農企】脫胎換骨,聰明溫室成MIT精品代表──皆展有限公司

【科技農企】以區塊鏈技術,讓世界看見臺灣好芝麻──嘉振企業有限公司

【科技農企】產製銷鐵三角,兩代協力為瓜鄉開創新局──旺山休閒農場

【科技農企】生產管理標準化,獲利極大化──自然綠洲國際有限公司

【科技農企】導入電子序號追蹤系統,科技讓養鹿高值化──台灣鹿茸生技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