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動物天堂,農委會明年推動物保護白皮書

文/洪嘉鎂 攝影/洪嘉鎂

隨意棄養寵物造成流浪貓狗增加、瀕臨絕種的臺灣黑熊該如何保育?為了強化國內動物保護政策,農委會主任秘書張致盛今(2)天在「微笑動物日─2018動物保護友善環境嘉年華」表示,明年上半年度將提出動物保護白皮書,作為相關動保政策推動依據。另外各地方政府正著手改善動物收容所環境,且新設的動物收容所將結合民眾生活,作為環境教育場域,期盼未來臺灣能成為動物保護天堂。

以動物保護為主題的嘉年華活動

「微笑動物日─2018動物保護友善環境嘉年華」今日熱鬧地在總統府前廣場登場,現場有許多飼主趁著晴天帶著自家毛小孩出來曬太陽、散步,也有部分飼主考量寵物健康狀況、年齡,用推車移動寵物,把握與寵物的相處時光。

有飼主考量寵物狀況,用推車移動寵物,珍惜與寵物相處的每個時光。

主辦單位也在現場提醒飼主要為寵物繫上牽繩並適時地幫寵物補充水分,活動場域均有設置飲水、拾便袋、寵物廁所、洗手台、座位、醫療站等友善措施,鼓勵飼主多加運用,共同營造友善動物環境。

嘉年華活動現場除了為飼主及寵物量身打造活動內容、邀請150個攤商進駐、近20項活動及演講外,更提供寵物登記、狂犬病疫苗施打、寵物義診、動物認養等服務。

張致盛指出,伴侶動物是人類最親密的朋友,在目前高齡化、少子化社會中,許多民眾將伴侶動物當成家庭的一分子,期盼透過嘉年華活動方式,讓更多人了解動物保護的核心價值,發自內心保護動物。

明年農委會將推動物保護白皮書

國內動物保護相關團體也到現場擺攤,向民眾一一說明目前國內的臺灣黑熊、石虎等物種生活狀況,希望民眾除了關心自家寵物,也能關心野生動物。農委會畜牧處處長謝耀清表示,這次除了提供野生動物資訊外,現場也有展售動物福利蛋,讓民眾了解不同的雞蛋生產方式。

除了伴侶動物活動外,現場也有提供國內野生動物的資訊。

張致盛指出,為了強化國內動物保護政策,明年上半年度農委會將提出動物保護白皮書,內容涵蓋動物保護相關議題,如動物保護、保育等,希望能讓白皮書作為相關政策推動的依據,落實動保政策。

目前白皮書正在研擬中,邀請學術研究、產業團體、動保社團等單位一起討論內容,期盼未來臺灣能成為動物保護天堂。

動物收容所可望成為環境教育場域

除此之外,針對流浪動物問題,謝耀清表示,農委會設有中長程計畫,積極改善動物收容環境,該計畫邁入第五年,共補助18個縣市、興建33個動物保護所,新設動物保護所除收容動物外,也會打造成適合民眾散步的空間,民眾可透過參觀動物收容所,認養流浪動物,未來將輔導這些動物保護所取得環境教育設施認證。

農委會將在明年上半年度推出動物保護白皮書。

根據104年度的調查結果指出,全臺流浪狗數量將近13萬隻,謝耀清指出,過去大多是不定期針對流浪動物進行結紮,今年主要集中在繁殖期大量結紮,明年更會集中在3月到5月,及9月到10月間,大量捕捉、結紮,期望總結紮能達到20萬隻,減少街上流浪動物數量。

為降低飼主隨意遺棄動物情況,除了將生命教育納為課綱外,各縣市動物保護機關也會到校宣導,例如帶流浪狗到學校與學童互動,讓學童深入了解流浪狗,改善對流浪狗的錯誤印象,將動物保護觀念深植於心,了解飼主責任,「愛他就不要遺棄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