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X影響力】用故事傳播希望:英國Wildscreen影展

文/顏寧 圖片提供/社團法人台灣野望自然傳播學社
身處在影像泛濫、每天都被各式影音資訊轟炸的時代,堅持生態紀錄的影像工作者,如何在商業、娛樂、消費種種聲光刺激的重圍中另闢生路?
今年十月,「台灣野望自然傳播學社」前往自然紀錄片的聖地—英國布里斯托,那裡不只是全球最大的紀錄片影像媒體產業群聚的重鎮,更是歷史最悠久、參與者人數最多、素有「綠色奧斯卡獎」的Wildscreen影展發源地。為期一週的影展,除了有近40部新片首映,還有紮紮實實120個小時的座談、業界實務諮詢與大師班。在這個系列裡,我們將分享影展期間的所見所聞,以及全球頂尖的紀錄片工作者,如何透過紮實的調查、以無比耐心和毅力完成拍攝,用影像故事感染大眾、促使政策改變,進一步幫助生態保育的漫長使命。

英國的Wildscreen影展與美國的Jackson Hole自然影展,齊名為全球兩大自然生態紀錄片影展,Wildscreen與Jackson Hole皆為雙年展,剛好錯開交叉舉辦。今年Wildscreen邁入第36年,超過900位全球頂尖的導演、製作人、攝影師等影像工作者齊聚一堂,可謂歷史最悠久、規模最大的國際生態影像盛會。

談到Wildscreen的歷史,不得不連帶介紹與其淵源緊密的世界知名保育團體「世界自然基金會WWF」。1982年,WWF的創辦人之一彼得.史考特爵士(Sir Peter Scott),與前BBC自然史單元總監克里斯多夫.帕森斯(Christopher Parsons),共同創立Wildscreen。跟WWF同樣為非營利組織,Wilscreen的核心目標,在於募集全球致力於自然保育的頂尖導演和攝影師,製作自然生態的動人故事,藉此感動更多人願意親近自然、體驗自然,並進一步想投身保育的行列。

Wildscreen影展設立20個獎項,各3部影片入圍;因聚集全球近千位投身自然紀錄片工作的各方好手,每年參賽影片近千部,Wildscreen又被喻為「綠色奧斯卡」(Green Oscar)。Wildscreen的最高榮譽(最佳影片)為金貓熊獎(Golden Panda Award),而獎座上的金貓熊就是來自繪製WWF貓熊標誌的彼得.史考特爵士所設計的。

IFrame

英國布里斯托-綠色好萊塢、影視人才的搖籃

Wildscreen立足於倫敦西方車程約兩小時的小鎮布里斯托,這兒也是BBC自然史部門和眾多電視、廣播公司的所在地。據官方統計,布里斯托有近500家影音製作公司,每年的拍攝工作天破千日,為城市賺進1830萬英磅。在我們停留的短短一星期,就遇見許多附近的學生來Wildscreen影展擔任志工,或帶著畢業製作的作品短片,志高氣揚的前來尋求合作和就業的機會。鄰近的布里斯托大學、西英格蘭大學與布里斯托老威克劇院學校等,皆有影劇新聞相關課程,甚至有專門訓練拍攝野生動物題材的系所,也難怪布里斯托的影視產業蓬勃發展,並且持續成長。此外,布里斯托市政府也獎勵更多團隊進駐,鼓勵以當地城市為主題拍攝,市府幫助媒合相關的團隊、安排交通住宿,網站上甚至把各種自然與人工場景依年代和類型列出,方便製作團隊尋找心儀地點。像廣受臺灣民眾喜愛的、由班尼迪克.康柏拜區主演的《福爾摩斯》電視影集,許多場景就是在布里斯托拍攝。也因為從這兒誕生的自然紀錄片和電視影集遠多於其他影視類型,布里斯托素有綠色好萊塢之稱。

與「美國Jackson Hole自然影展」,並列為最具規模之自然生態紀錄片影展的「英國Wildscreen影展」,採雙數年舉辦,自然吸引不少觀影者與影片相繼參展,同時也獲得了許多贊助商的支持。

精彩的2018年,展現人與自然的關係互動

今年呼聲最大的是BBC耗費鉅資、在16年後再度重返電視螢幕的自製系列節目《藍色星球2》,以七項提名稱霸一方;而緊追在後、來勢洶洶的是提名五項的《猩雄崛起(暫譯)》(Rise of the Warrior Apes)。今年入圍影片的另一特點,在於不約而同讓紀錄片的主角,以自然真誠的原聲敘事,帶領觀眾經歷她/他的奇幻旅程。

Wildscreen的執行長露西.慕爾女士表示,「今年入圍影片中,徹底展現人與自然世界的關係和互動。」像是紀錄珍古德投身黑猩猩保育的《珍》;深刻描敘作家海倫.麥唐納與蒼鷹之間羈絆的《鷹之追尋:新的篇章(暫譯)》(H is for Hawk: A new chapter),以及奧斯卡得主茱蒂丹契《對樹的愛》(My Passion For Trees),讓我們看見女性細膩的自然觀察與哲學反思。今年Wildscreen特地把「影響力獎」增為大預算與小預算兩個子類別,因為不管預算多寡,都有可能帶來巨大的影響,此舉讓即使是少預算的製作也有被看見的機會。

誠如慕爾女士所說,「我們正站在歷史的分岔點,我們要不是選擇保護自然,就是得承受一切後果。訴說故事是帶來正向改變的有力工具,Wildscreen用故事散播我們對自然世界未來的希望。」面對環境持續惡化、物種不斷消失的險峻道路上,Wildscreen積極連結各地投身保育的熱情與毅力,號召更多年輕夥伴加入。台灣野望也抱持將動人故事傳播到更多角落的初衷,帶著Wildscreen的精彩影片走入偏鄉學校和社區,期待更多孩童因而看見世界、改變未來。

IFr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