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帶昆布傻傻分不清?專家曝4大冷知識 第一項超神

涼拌、滷味愛用的海帶,為什麼有的海帶上面打了結呢?(圖片提供/愛料理 freepik.com)

文、圖提供/愛料理生活誌

熬煮湯頭、滷味裡鮮嫩滑口的海帶,是熬湯愛用的鮮味食材,吃海帶時,你曾想過為什麼海帶上面都有打個結嗎?海帶打結的原因居然和「食用方便」有關係?!海帶和昆布它們倆是一樣的嗎?處理乾燥的昆布時,發現上面有白色粉末,可以吃嗎?關於海帶、昆布的四大冷知識,你都知道嗎?

海帶上為什麼要打結?

海帶上打了一個結,看起來像是有點造型,但真的只是造型好看的用途嗎?網路上就有營養師針對海帶打結的疑問解密啦!根據營養師于仁文的說法指出,海帶打結主要有兩個用意,方便食用時夾取和避免沾黏鍋子。

海帶在下水烹煮後表面會變得黏稠,很容易黏在一塊,而打了結可以避免海帶一片片相黏或黏在鍋子上,夾起來吃的時候也方便許多!回想每次要夾扁平的海帶片時都超難夾又一直滑落,似乎懂了什麼!另外據說這海帶上的結,是由手工一個個打成的,每個都是為了讓大家食用方便而辛苦加工手製的呢!

海帶和昆布兩個一樣嗎?嚴格說不同!

海帶和昆布到底差別在哪?海帶、昆布究竟是不是同一種?以「嚴格的分類」來說,海帶和昆布在生物學分類上皆屬於褐藻綱、海帶目藻類,但不同種。根據農委會水產試驗所的資料指出,兩者分別為不同的科屬種,如海帶是海帶科、海帶屬,而昆布則是翅藻科、昆布屬。因此嚴謹來說,兩者皆是褐藻綱,但在生物學上差別不小,不同種的。

然而,若以較廣泛的區分方式,目前一般都廣為將褐藻類的海帶和昆布等藻類稱作同一種,這些褐藻既可叫它海帶,也可說是昆布!不過在指「昆布」時,大部分會特別指稱昆布是「經過乾燥後而成的乾貨」,尤其是日本昆布乾。

海帶、昆布上的黏液、白色粉末,原來超保養的?!

再來說說海帶!海帶適合生長在涼冷的水域地帶,適合在15度C左右的海域,海帶的表面咕溜咕溜而需要打結,就是因為其表面帶有黏稠的膠體,雖然口感滑口讓有些人不太喜歡,但黏液中含有多醣體成分,對於腸道保健、預防增加免疫是非常好的成分。

而乾燥的昆布上頭,有時發現上頭有白色粉末,這可以吃嗎?昆布上的白色粉是來自昆布的成分甘露醇(Mannitol),在乾燥過程中會釋出到表面,而甘露醇帶有甜味,是熬煮昆布時甘味的來源之一。有些人在前置處理乾燥昆布(乾海帶)時,習慣將表面白粉和泡開後出現的黏滑液體洗去,但這麼做都把好成分洗掉了!記得下次處理海帶時,只要用廚房紙巾稍微揮去灰塵、髒污即可,黏液膠質也別洗掉,千萬要留下來喔!

乾燥昆布上的白色粉末,到底可不可以食用?(圖片提供/愛料理 freepik.com

海帶有哪些營養?海帶原來鈣質超優秀

除了海帶(昆布)的黏液膠體海藻膠,海帶的鈣質也是數一數二優秀,每100公克就有87毫克,可說是補鈣聖品,尤其適合茹素者食用,而海帶具有可補足人體所需的碘含量,一天只要攝取少量的海帶、藻類,就能幫助日常維持身體甲狀腺素的保養,但不是人人適合食用,若有甲狀腺亢進或功能低下者,應留意、避免食用海帶等海藻類,更要遵循醫生的診斷和食用建議。

用海帶或海帶芽煮碗鮮味滿分的湯品吧!(圖片提供/愛料理

海帶打結能讓食用時建立脆度和口感,為了方便食用夾取、減少黏在一塊而發明的做法,還真的是冷知識呢!下次吃到打了結的海帶,不妨也感謝這個結,讓我們能吃得方便、好夾,不會氣噗噗吧!


本文轉載自愛料理,原文標題〈冷知識解密:海帶上為什麼要打結?海帶和昆布是一樣的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