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農無限+」農業缺工不用怕,號召大學生投入玉荷包採收作業

文/高雄市政府農業局

圖片提供/高雄市政府農業局

為舒緩農業缺工的問題,高雄市政府提出勞動力分級的概念,中高階需要技術的工作交由各區農會負責的「農業技術團」農業師傅來執行,而初階較具同質性的勞動力如採收、分級包裝、寫宅配單……等,則交由農村附近的大學生協助。

今年除了大樹區、六龜區及燕巢區「農業技術團」及番石榴專業團共4團110人外,也持續利用2017年成立的Line@人力資源庫,號召大學生投入農場,而這些人力將全力投入5月中的荔枝採收及包裝等作業。

目前已有約2,200名學生及農民加入Line@「好農無限+」,2017年光是5月玉荷包採收期就找來實踐、高雄第一科大及義守大學學生超過500人力到大樹區幫忙玉荷包採收與包裝,而年底燕巢區棗子的疏花、疏果作業、旗山區檸檬採收,也透過平台順利找到學生協助,今年初也藉此投入美濃、阿蓮及燕巢區的番茄採收工作,成效不錯。

透過平台刊登的缺工案件平均2~3小時內就會有學生聯繫洽談工作內容,而農民對學生的工作能力、態度,也十分肯定,雖然是新手,但年輕人體力好、學得快,很快就上手了。

為讓徵工資訊能清楚呈現,今年也預計將推出簡單明瞭的「好農無限+」網頁,能以工作地區、內容、薪資等條件進行篩選,同時提供線上保險的網頁連結,再持續搭配Line@生活圈進行推播,擴大農務人力資源庫,期望能讓所有刊登缺工的農民,都能在1~2天內找到人手,舒緩短期季節性缺工的人力缺口。

高雄市府也呼籲,玉荷包產季即將到來,有人力需求的農民,可直接洽詢官方網站,或向各區農會洽詢。

相關資訊

「好農無限+」官網:https://www.kaofarmers.com.tw/

申請農業師傅派工,請洽詢:大樹區農會(07-6565101#133)、六龜區農會(07-6893796)、燕巢區農會(07-6163341)、燕巢青隆果菜運銷合作社(07-6165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