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醫師】植醫團隊加持有機紅玉 名間茶業重返榮耀之路

文/社團法人台灣農業科技資源運籌管理學會 圖片提供/社團法人台灣農業科技資源運籌管理學會
在臺灣說到茶,就不能不提南投縣名間鄉,這裡素來是臺灣茶業重鎮,俗話說,有名間鄉的人才有茶區,茶的學問可大著,從栽種、採收、發酵、揉捻、烘焙一路到買茶、泡茶、飲茶,想要成為茶的達人,恐怕花上三輩子也學不完。

名間鄉多為小農制,一直以來以茶自豪,無奈數年前爆發一波農藥殘留事件,引發軒然大波,摧毀國內外消費者對名間茶業的信心,事發後農糧署及南投縣政府全面清查並戮力改善,希望洗去污名,帶領茶鄉回到昔日榮光。而在這一波茶安事件的震盪中,獨獨得以明哲保身的,是有機茶農。

茶農余金炘(左三)在植物教學醫院院長唐立正教授(右三)與實習植物醫師的輔導下,對於病蟲害整合防治方法十分嫻熟。

名間鄉農會、瑞成茶廠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國立中興大學植物教學醫院合辦本次有機茶產業示範觀摩會,邀請到防檢局植物防疫組副組長顏辰鳳到場致詞,一方面肯定農友與植物醫師團隊的配合,同時鼓勵民眾支持植醫團隊把關的農產品,以實際的選購來支持產業發展。植物教學醫院院長唐立正教授長期輔導茶農,連連誇讚瑞成茶廠的班長余金炘,種出香味充足、茶湯回甘的安全高品質紅茶。

瑞成茶廠班長余金炘笑說,民國八十幾年那時候投入有機,是很不容易的,他與唐院長亦師亦友,回想當初院長一開始教他做有機,他還覺得不可能,好在有老婆的全心支持與對家庭的付出,「做好三餐喝稀飯的心理準備」,他才能熬過初期的辛苦;唐院長則稱讚余班長積極好學,老是拿外頭學到的東西考他,再把他教授的內容回頭拿去考別人,一方面將所學運用在自己的田區,實際操作。

參訪過程中,發現茶園中的捲葉蛾。

在這樣一來一往的過程中,余班長不但獲得許多新知與意見交流的機會,也逐步累積扎實的田間經驗,現在他不吝惜將一身好功夫分享給別人,甚至也到外面去演講、上課,他認為從農是要種出品質好的農產品給大家,希望消費者得到健康,不要花錢卻買到農藥殘留的產品,所以他一直堅持做有機,才有今日的好成果。

要改變農友的想法並不容易,但觀念改了行為才會跟著轉變,因此導入植物醫師制度輔導有其必要性,藉由設置實習植醫輔導示範觀摩,並在地深耕輔導茶農,輔以田間病蟲害監測、合理化施肥及友善資材的使用策略,協助農友運用更友善的管理作為,提升品質與產量,並增加農產品安全性,保障國人健康。

延伸閱讀

【植物醫師】如何培育植醫人才?打造實習場域為首要關鍵

【植物醫師】透過農會來作媒,實習植醫、農友用信任串聯,打造第一線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