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內檢核未過 養豬場將不得廚餘養豬

文/洪嘉鎂 攝影/洪嘉鎂

行政院6日臨時召開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第3次會議,農委會代理主委陳吉仲表示,因應非洲豬瘟疫情日益嚴峻,將加強管控1155間不符合廚餘蒸煮標準的養豬場,列管的廚餘養豬場必須在1周內通過環保單位的再利用檢核,否則得轉型使用飼料或是退場。

黃金城解釋,中國非洲豬瘟疫情越來越嚴重,針對廚餘養豬也須調整管理措施。

非洲豬瘟病毒會經由未加熱的廚餘傳播,農委會及環保署從8月開始確認全臺廚餘養豬場數量,並在12月進行聯合稽查,目前僅有357場廚餘養豬場符合廚餘蒸煮規定,另外1155場有蒸煮未達標準,甚至未具有蒸煮設備。

為防止非洲豬瘟病毒透過廚餘鏈進入國內養豬產業,農委會已啟動廚餘養豬退場機制,補助廚餘養豬場改用飼料或是退場,截至1月3日前已有239場廚餘養豬場改用飼料。

陳吉仲表示,隨著中國非洲豬瘟疫情逐漸嚴峻,廚餘養豬場管控採取不同程度調整,第3次會議決議,加強管控不符合廚餘蒸煮標準的1155間廚餘養豬場,必須在1周內通過環保單位再利用檢核,才可以繼續利用廚餘養豬,降低廚餘養豬感染非洲豬瘟病毒風險。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補充,依標準蒸煮廚餘可降低非洲豬瘟進入養豬產業風險,以嘉義縣為例,境內有3場養豬場使用廚餘蒸煮設備,相關單位每天前往巡視,確定廚餘場有依照標準蒸煮廚餘中心溫度達90度持續1小時,阻絕非洲豬瘟傳播路徑。

陳吉仲強調,這次決議也呼應養豬青年農民訴求,以非洲豬瘟防疫為最高目標,未經申請合格不得使用廚餘養豬。